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86号文的提案会办意见

更新时间:2020-03-25 16:13:00   来源:本站  作者:

市人社局:

  王安兴、唐山荣、陈东、李长茂委员提出的《关于关注“天涯工匠”,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我区会办意见如下:

  随着海南自贸区的设立,居民收入不断增长,人们对产品品质、环境质量及幸福生活的最求也越来越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推动海南自贸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一条现实可行路径。

  一、大力营造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严谨认真、奋发有为的氛围,使“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普遍信奉的“价值哲学”与“成功哲学”。当前社会普遍流行急功近利的速食快餐主义,很多人耐不住性子钻研,投机取巧、粗制滥造之风盛行,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文化领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泡沫化。因此,在全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就很有针对性和必要。宣传部门要将倡导“工匠精神”与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导群众爱岗敬业,确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就业理念,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引导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高产品品质上来,使社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精品佳作。

  二、建立有利于“工匠形式”养成的社会文化环境。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塑造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为内涵的企业文化,切实转变过于重视学历轻视实际技能的倾向,让那些兢兢业业、踏实干事的人得到尊重,使高技能人才获得应有的待遇和上升空间。要建立运转有效的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加速推进标准、认证和检验等第三方检测市场整合,推出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和内部“吹哨人”制度,让更多力量成为监管者和质量信号提供者。要强化对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消除监管空白,对侵权假冒商品生产、流通、销售形成全链条打击。

  三、加强重点领域质量品质管理。加强海南老字号振兴工作,支持“老字号”建立符合法律与道德伦理的学徒制,做好绝技、绝艺、绝活的传承和发扬;鼓励和引导“老字号”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机制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使更多的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推动重点制造领域提质增效。鼓励企业在制造业中的某一领域深度耕耘,生产专、精、尖、特产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与市场影响力。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将传统的加工生产技术与现代智能设计、智能制造相结合,满足人们追求高质量、个性化生活的需要。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3日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