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仲恺村:村规民约新“标尺” 文明乡风“约”起来

更新时间:2022-11-21 16:11:05   来源:美兰之声  作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11月17日上午,沿着江东大道驶入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旖旎的乡野风光让人眼前一亮:村道干净整洁,村民在小广场上恣意享受悠闲时光……昔日破旧的老村缘何“蜕变”成如今村美民乐的美丽乡村?该村村规民约“约”出了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新气象。


“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自觉爱护仲恺村的环境卫生;严禁在屋前屋后乱堆乱放,不得散养放养家禽家畜……”记者了解到,这段由7部分内容组成的村规民约,涉及公共秩序、睦邻关系、土地使用、环境卫生管理、家禽家畜管理等各个方面,为全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打造了行为规范样板,在村民之间逐渐吹起一阵文明新风。


“村里圈养家禽的村民较多,为此我们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村规民约,倡议村民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仲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健说,自2021年4月村规民约正式实施后,村干部通过走村入户宣讲、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村规民约手册等多种方式,让村规民约的各项规定真正走进村民心中,在村里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经过1年多时间的宣传推广,仲恺村的村民逐渐养成卫生文明好习惯。村民吴萍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现在我每天早上都会出来查看屋子周围的卫生情况,走在村子里几乎看不见垃圾,好的环境不仅让自己过得舒心,也可以给来观光的游客留下好印象。”吴萍说。

    

在村规民约的引导下,仲恺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不仅做好自己房屋前后的卫生,主动维护村容村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乡风美了,乡情也更浓了。陈健介绍,该村将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借鉴其他村庄的成功案例,因地制宜融入更多特色,构建多元基层治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