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美兰·一把手谈㉑|吴清松:建设清廉乡镇,争当清廉表率

更新时间:2022-12-12 15:41:58   来源:美兰之声  作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抓好清廉乡镇建设,是乡镇党委的一项重大职责”。演丰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通过“四个坚持”,努力营造乡镇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教育在前,打好思想“预防针”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通过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发挥演丰镇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教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庆祝活动为契机,邀请建国前老党员、老一辈革命先驱者到演丰镇革命烈士陵园授课。目前已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党课2次,开展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4次,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2次,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


二、坚持问题导向,整治作风顽疾


工作目标确定后,干部是关键,作风是保证。演丰镇从优化干部作风出发,通过将考核放在平常、督查放在日常、落实放在经常,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严抓镇机关及村社区干部作风,今年以来已对14个村(社区)和镇机关开展上班作风纪律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各项工作督查36次,开展提醒谈话18人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违纪人员2人次;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我们大力推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有效运用,群众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可以反映身边的急难愁盼和微腐败问题,并且能随时随地查询到各村(居)的村级事务公开情况。目前我镇该平台访问量达38159次,受理投诉2件,办结1件。通过引导群众使用平台参与监督,实现了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坚持实施清廉工程,营造清正廉洁氛围


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工作环境,我镇积极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上下真功夫,下狠功夫。今年以来,演丰镇全面实施公职人员、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能力提升建设工作和镇政府机关干部上班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行动,坚决对思想认识有滑坡、执行落实不力等行为逐项检视整改,督促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以党章党规约束自身行为,以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奋力推进演丰镇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保障演丰镇基层治理保驾护航。


四、坚持文化建设,厚植清廉土壤


一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力“演丰发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优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图片、文字、链接分享等方式不定时推送廉政教育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清廉文化墙、清廉互动转盘等升级打造演中村委会清廉文化阵地,并利用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已经开展“面对面问廉”活动2次、“送廉入村”廉政教育宣讲1次,播报廉情广播25期等,推动了清廉文化走近群众身边,全民参与,营造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社会风尚。


吴清松介绍,下一步,演丰镇将紧紧围绕建设清廉美兰、清廉演丰的目标要求,以清廉班子、清正干部、清爽村务、清朗民风为抓手,不断推进清廉乡镇、清廉村居建设。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