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美兰• 一把手谈​⑯丨陈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更新时间:2022-11-24 15:40:06   来源:美兰之声  作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这是贴在美兰区商务局局长办公室的标语,如何处理好政商关系,构建“清廉商务”,既考验纪律规矩意识,也考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今年以来,区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清廉模范机关为目标,积极推进“清廉商务”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一、加强制度建设。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细化,定期开展谈话提醒,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增强岗位廉政防范意识。同时修订《美兰区商务局考勤制度》《美兰区商务局挂牌上岗制度》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健全干部日常监督机制,盯紧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关键少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商务工作全过程。二是组织学习《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推动全体干部依法依规、坦荡真诚同市场主体和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三是财务管理方面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审津贴补贴发放,严肃招商引资接待,以责任落实为抓手,推进惩防并举,“一把手”带头扛起旗帜,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未雨绸缪预防腐败。


 二、党建引领工作。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模范机关建设等重要论述,增强全体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2次,清廉模范机关建设专题会1次,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工作4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6月30日,区商务局局长陈桐带队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党百年奋斗的恢宏史诗,补足精神之“钙”,切实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三、助力企业发展。在严明纪律,廉洁从政前提下,区商务局积极履职尽责,主动靠前服务,勇于担当作为。一是紧扣招商引资“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方针,远赴深圳开展招商工作,邀请商会加强同美兰合作,积极引进企业落户美兰。二是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贴心保姆”企业服务队伍,在美兰大英山金融集聚区深入贯彻“一楼一策、一楼长、一专班”的工作理念,构建完善的政企联络机制,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三是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恢复发展。2022年10月14日陈桐局长主持召开美兰区商贸企业营销活动策划研讨会,与企业、媒体共同探讨年末阶段促消费活动企划,重燃城市烟火气,增强消费信心,提升市场活力。


陈桐强调,作为新时代商务干部,要聚焦清廉自贸港、清廉美兰建设目标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要坚持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共同建设“清廉商务”。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