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美兰• 一把手谈⑫ 丨韩椿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头雁”作用

更新时间:2022-11-10 15:14:10   来源:美兰之声  作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皆明确提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纪检监察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必须充分发挥清廉建设的政治保障作用。街道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加强自身清廉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

在区委的领导和区纪委的指导下,白沙街道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部署白沙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街道干部清正廉洁、作风务实高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一岗双责”


街道工委认真始终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贯穿于党政领导班子和街道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工委书记坚持以上率下,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加强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街道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街道工委始终强化“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狠抓队伍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在作风建设上持续用力,以作风建设转成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和落实。工委书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街道工委班子成员认真研究部署分管领域、挂点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工委成员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工委书记要求班子成员自身不得出现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不干事不担事、乱作为等现象,持之以恒纠正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


二、强化监督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街道工委加大对监督执纪问责的支持力度,当好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的坚强后盾,经常听取纪工委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为纪工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涉及“三重一大”决策内容,街道工委事先与纪工委进行通报与沟通,以进一步增进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街道纪工委开展常态化监督,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监督。在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微实事项目、“六水共治”、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防溺水工作等方面开展监督。完善规范“监督一点通”工作,在核酸点位醒目位置张贴小程序码,加强社会监督力度。街道纪工委全年谈话提醒8人次,立案1人。


三、建设清廉白沙街道,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和教育工作


街道工委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学习廉政纪律相关文件,加深廉洁履行职责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促进街居干部廉洁履职,将廉政勤政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省市区纪检通报和党报媒体曝光的作风纪律方面的不良反面教材,引以为鉴,树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的理念,力戒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白沙街道纪工委协助街道工委抓好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制作清廉海口宣传栏、海报,播放清廉海口宣传视频、标语,开展“廉洁家风”、“廉洁青年”活动,召开警示大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会议,开展清廉白沙建设。


白沙街道工委书记韩椿畴强调,街道工委将用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提升干部“精气神”,让全体干部真正靠能力吃饭、靠实干出彩。街道纪工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各类不正之风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实现挺纪在前,助力街道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白沙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