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美兰• 一把手谈⑥|张健:扬清正之气 树清廉之风

更新时间:2022-10-19 15:28:38   来源:美兰之声  作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白龙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做好“四个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开展清廉白龙建设工作,为加快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责任

街道紧盯党工委主体责任清单监督提醒不放松,多措并举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廉政教育暨警示教育会、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大会,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完善《白龙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人,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街道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契机,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上级文件精神,构建街道党政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社区负责人以及街道分管领导与普通干部职工之间的全方位廉政谈心谈话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紧盯春节、端午、清明、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节前廉政教育提醒会,常说常管,在全街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组织学习容错纠错等典型案例系列通报,为实干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干事者鼓劲撑腰。制作“清廉海口”“清廉文化”宣传版面和宣传牌,依托单位、学校、宾馆、商铺、住宅小区等现有载体和场地,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街道清廉建设。组织街道和社区青年干部开展廉洁教育课,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开展廉洁家访,送“廉”到家,充分发挥家庭监督作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三、强化监督落实,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街道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把功夫下在平时,充分发挥日常监督作用。通过制订《白龙街道工作人员考勤、请假制度》,坚持开展每月监督检查一次上班纪律、每季度查阅一次谈话提醒、每季度监督检查一次“四议三公开”的“三个一”监督模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加强重点工作如疫情防控、巩文、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等工作的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不按规范程序办事、责任心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纪工委共下发督查通报8期,通报批评干部职工48人次,开展谈话提醒31人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有禁不止、有章不循问题。此外,在今年7月份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发现有的社区存在群众知晓率不高、参与意愿不强等问题后,当即督促社区居委会立行立改,落实落细宣传措施。流水坡、千家等社区采取特别歌曲、幽默喇叭声等接地气的花式宣传手法吸引居民们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核酸检测,这一做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上转载报道。

四、强化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街道主动作为,查找问题线索,深挖案源,对违规违纪现象和行为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今年以来对两名违反上班纪律的干部进行立案调查2宗。积极配合区纪委进行纪律审查,对区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做到无压案和瞒案,办理信访件2宗,回访教育2人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张健书记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压紧压实 “两个责任”,巩固作风整顿建设工作成效,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把清廉白龙建设具体工作落实落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为加快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纪律作风保障,为清廉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