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教育局:用好“+”法 增强教育幸福感

更新时间:2022-09-14 15:14:47   来源:美兰之声  作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教育寄托着学子的梦想,承载着家庭的希望,事关国之大者、民生之本。


今年以来,美兰区教育局在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教育均衡,让人民在教育改革中更有获得感,为万千家庭增添更多的教育幸福感。

A “党建+” 激发新动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美兰区教育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激发教育新动能。


今年以来,美兰区教育局打造“党建+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面提高立德树人质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参与人数累计600多人。


4月28日,共青团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宣布成立,标志着美兰区教育局推动“党建+团建”模式走上新台阶。依托党建带团建,美兰区教育团工委加强了对区属学校团、队组织工作的直接指导,各校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发动上千人次深入“双减”“巩文”一线,开展校外机构联合巡查整治、巩固文明城市成果等工作。


今年暑期我省突发疫情,美兰区教育系统党员先锋队闻令而动,近百名党员先锋队员主动前往核酸检测点位参与志愿服务。在防疫一线,不乏海口七中党员教师李玲玲与女儿陈怡贝等“母女兵”“母子兵”等身影,他们用行动响应“党有召,召必应”。逾三万名教师志愿者参与20余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点位,协调支援教师用水用餐、轮岗休息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大家共同奋战在各个岗位上,不断发挥党员和青年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B “研训+” 夯实新队伍


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需要建设高质量的义务教育教师队伍,这是教育的根本和基础。今年以来,美兰区教育局不断加大教师队伍数量,同时以系列“研训+”举措夯实教师队伍建设。


7月28日,美兰区2022年校园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在海口市第九中学考点举行。本次共有85名考生参加面试,围绕14个学科30个招聘岗位进行角逐。此外,该局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14名新教师,招录的3名公费师范生分别安排在市七中、市九中、市十中等学校任教;区外选调省市级骨干教师6名,及时补充学科缺编教师,优化教育队伍建设,确保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助力美兰教育发展。今年上半年,美兰区教育局区选派近百名优秀教师到乡镇和各市县进行支教交流活动,帮助提升各乡镇校教学水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为解决教师队伍不同层次的研训需求,美兰区教育局采取“研训+梯队”模式,分层次分梯队提供菜单式研训内容,打造优质师资。该局以推进新型“教与学”实验改革为动力,以落实“双减”工作为核心,举办了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能力提升、课程建设管理等系列专题培训研修班;与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联合设立教师研修基地项目,采用“1带N”模式,与美兰区乡镇初级中学教师形成发展共同体,开展系列教师研修培训活动,大胆探索集团办学路子,助力美兰区教师健康成长。


“双减”以来,美兰区各学校开展了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为了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该局还探索“研训+定向”模式,针对有专业基础的教师、非专业但有兴趣爱好的教师和有特长的家长3个层次人群进行定向式培训,解决学校开展品质课后服务师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丰富和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C “清廉+” 引领新发展


清廉学校建设是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美兰区教育局通过“清廉+示范”和“清廉+赛事”模式,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和清廉作风等要素融入建设全过程,致力于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和学风清新的教育环境。


走进海口市第三十一小学,随处可见以名人廉洁警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栏、宣传标语;在海韵楼、海文楼框架处的“清廉文化进校园”宣传文化长廊上,一幅幅以“清廉”为主题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展示学校师生对“清廉”的理解。该校德育处主任王丹介绍,学校还开展了“立德树人清廉从教”教师美文诵读比赛、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进行“廉洁从教”宣誓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廉洁自律的教师队伍形象。


今年以来,美兰区教育局围绕清廉人物、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串珠成线,以点带面,打造了市七中、市三十一小等廉洁文化示范点。此外,该区还推出了“我是人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暨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师德师风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打造廉洁的教师队伍。


D “智慧+” 绘就新蓝图


近年来,美兰区教育局乘智慧教育东风,以深入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互联网教育实验区为抓手,引领全区教育信息化发展。


该局结合市“千兆进校园”工程,建成美兰“互联网+教育”基础平台,构建全区一体化互联网教育环境,并继续引进北京四中、武汉天喻等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城区“智慧信息班”实验学校教育变革,继续推进创建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海口市第九中学等18所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引领带动全区教育信息化发展。


 “目前,我区江东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正在筹备当中。”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将以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等教育园区为试点,推进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提升教育信息管理及应用能力,探索智慧教育服务新模式,建设“江东国际智慧教育”平台。


同时,美兰区教育局以“同步课堂”为突破口,推进“智慧+同步”模式,推动城乡学校教学方式变革,促进教育均衡化。该区先后荣获“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海南省教育工作优秀城区”“海南省同步课堂实验项目实验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美兰区,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联合办学、联合考核的推动下,乡镇学校办学水平稳固提升,学生逐渐回流;在“夯实基础,落实常规,丰富活动”的目标下,城镇学校学生校园生活更多彩,家长赞誉不断。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以党建领头、不断优化美兰师资力量,逐步改善教学环境,让高质量教育在美兰多点开花。



优布局
科学谋划 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美兰区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基本盘和重要抓手,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特别是借助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春风,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布局,使美兰区教育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美兰区教育局基教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城区学校学位紧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不断增长的美好期盼和迫切需求,美兰区制定了《海口市美兰区扩大学位供给三年行动计划》,三年间计划新建育才学校(暂用名)、海南大学附属小学等12所学校,改扩建九中海甸分校、三江二小等6个项目,预计总投资32.57亿元,增加学位24990个。


“江东新区开发是美兰区教育发展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将借此契机,加快江东片区学校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解决我区城区‘麻雀’学校问题,推进我区教育均衡化发展。”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美兰区教育“十四五”规划》,江东新区将规划建设海口市东岸小学、新琼小学及美兰区特殊教育学校等7所学校。目前,海口市东岸小学已建成交付使用;新琼小学正施工建设,预计明年6月交付使用;椰青园、兰香园、春晖园安置社区配套学校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为优化农村教育资源,尽快破解制约农村学校发展的问题瓶颈,今年起,美兰区拟用3年的时间,完成21所农村学校(含教学点)的撤并工作。至2024年,全区农村学校将从原来的48所撤减至27所。


为给群众提供充足、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自2020年起,美兰区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即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占比80%。采取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园建设项目,盘活用足闲置公办园学位,利用存量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园等方式,充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容量,同时强化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工作,截至目前,美兰区已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8月我们已完成龙岐幼儿园的建设并交付使用,下半年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完成美舍嘉苑幼儿园等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及装修任务。”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把幼教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让教育惠民成为常态,推动教育更加公平、优质和均衡。



提温度
多措并举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教育是最大民生工程。美兰区教育局始终兜牢教育民生底线,突出重点人群保障,群众教育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3月1日,昔日的东平小学摇身变成美兰区特殊教育学校,首批29名特殊学生有了专门的学校就读和专业的教师指导,美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开学,也标志着海口市首个区级特教学校启用。


“目前,美兰区特殊教育学校设有3个教学班,29名学生,均为具有美兰区户籍,生活可自理、适合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中度智力及孤独症的少年儿童。”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在东平小学现址改建,美兰区教育局同时还规划建设美兰区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址,为满足更多区内残疾儿童的教育需求,助力教育公平实现奠定基础。


特殊教育的发展程度体现着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送教上门,是美兰区做好特殊教育工作,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一项有力举措,缓解了特殊群体家庭的教育困难,为适龄残疾儿童树立起了对未来的信心,点亮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在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方面,美兰区教育局切实抓好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签订区政府—镇政府—村委会,区教育局—区属学校—班主任“两条线”的《控辍保学责任书》,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全区贫困学生“0”辍学。


同时,美兰区教育局继续做好各种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2022年春季学期,该局完成特惠性教育资助资金发放533人67.01万元,其中: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学生228人26.98万元;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家庭学生305人40.03万元(含鼓励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家庭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给予65人资助11.375万元)。


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美兰区225名中小学生点亮了自己的“微心愿”。据悉,这是美兰区教育局举办的“圆梦六一˙点亮微心愿”活动,该活动通过心愿征集、认领倡议、心愿认领、心愿寄语4个阶段征集少年儿童“微心愿”,为辖区贫困儿童送上心愿礼物,同时为家庭困难并品学兼优的孩子准备“私人订制”教育礼包,营造全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力度,提供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录入者:美兰区信息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