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会治理改革创新 海口美兰做了这些→

更新时间:2022-07-25 17:38:03   来源:美兰之声  作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海口市美兰区政法机关在防控重大风险、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拼搏实干,特别是为美兰经济社会发展、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美兰区政法机关强化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近日,海口市美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振儒在接受法治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口市美兰区被评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集体,在全省率先设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服务中心,成立全省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美兰区政法机关扎实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人民调解等工作,为美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海口美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振儒(中)与同事商讨工作 记者 何海东 摄 

记者:请问美兰区在推进平安美兰建设方面有什么经验做法?
张振儒:我们健全平安建设领导机构,成立由美兰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的落实。
强化各级综治中心建设,完成区级、13个镇(街)和110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打造人民街道、白龙街道、新安社区、流水坡社区等28个综治中心“四位一体”示范工程。
推进智慧政法、智慧安防、“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组建了“美兰区视频专网”,搭建“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并接入治安监控7564路、边海防监控134路、其他公共监控资源4318路。同时,通过共享平台,基本实现了视频监控建设“全覆盖、全联网、全时段、全共享”的目标。
深入推进“12345+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整合行政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构建“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提供“组团式服务”,印发了《关于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扎实推进基础信息采集攻坚工作、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镇(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和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先后成立了“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人民检察院调解室”“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人民法院调解室”“远程医疗纠纷法庭”“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海韵“三无小区人民调委会、万恒城市花园小区物业调委会、全省首个村级旅游纠纷调委会、劳动纠纷调委会、土地纠纷调委会等多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海甸、红岛派出所打造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所,较好地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记者:在社会治安方面,美兰政法系统如何筑牢公共安全屏障?
张振儒:美兰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美兰区扫黑办制定常态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政府部门扫黑除恶协调联动机制,持续加强工程建设、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启动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四大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纵深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实施禁毒工作“三级书记”直接抓、“党政同责”一起抓、各级各部门协同抓的“一把手”工程,全区禁毒工作取得成效明显:现有涉毒人员占比从2017年年底的5.8‰下降到现在的1.08‰;新增涉毒人员明显下降,连续三年没有18岁以下青少年涉毒;辖区所有的歌舞厅、KTV、酒吧等公共娱乐场所没有发生涉毒行为;没有发生涉毒人员肇事肇祸,全区病残涉毒人员100%收治,社会面高中低风险涉毒人员100%管控,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100%;抓获犯罪嫌疑人中涉毒人员占比持续下降,因毒品引发的“两抢一盗”案件持续下降,社会治安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

强化制度改革创新

提高执法司法质效


记者:美兰区在强化制度改革创新、提高执法司法质效方面有哪些探索?
张振儒:美兰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残联等5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对刑事案件被害人重点救助对象开展司法救助协同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联席会议、线索移送、多元化救助等五项协作机制。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区司法局4家联合会签《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全市首个“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探索出保障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的创新举措。
美兰区法院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加大简易程序和普通独任制案件的适用率,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审判效率,1-6月,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共计25475件,法官人均收案471件,人均收案数是全省法官人均的2.63倍。总收案数和法官人均收案数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总结案13726件,同比上升36.35%;法官人均结案254件,同比上升36.35%,人均结案数是全省法官人均的2.21倍。总结案数和法官人均结案数分别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二和第一。大力推行电子送达,送达周期平均缩短11天,助推了审判效率的提升;美兰区检察院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力度,在坚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要求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顺畅繁简分流。

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优化美兰区营商环境


记者:美兰政法系统推出了哪些具体举措,为优化美兰区尤其是江东新区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张振儒:美兰区检察院积极推动全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先后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和拟定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22件涉企案件进行筛查,其中两件案件申请上级院批准适用企业合规管理,均获得上级检察院的支持。美兰公安分局与江东新区管理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桂林洋开发区分局联合发文,规范江东新区创新创业人才落户机制。为江东重点园区、总部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上门办、专场办,对接辖区重点企业、总部企业6家,组织8次上门服务,举办人才专场,为江东企业人才落户。扎实推进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工作,美兰区法院选派干警为包联企业开德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主动宣传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美兰区检察院选派派驻检察工作站经验丰富的干警担任“企业首席服务专员”,打通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美兰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和分局首席服务专员先后7次深入走访包联企业4家,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坚持理论武装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记者: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尤为重要,美兰区政法系统如何加强队伍建设?
张振儒:我们强化政治建设,坚持理论武装,政法各单位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举办读书班、参观见学、交流发言、领导干部上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政法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能力建设,聚焦干警能力短板、知识弱项和经验盲区,开展实战化大培训,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履行能力。如美兰区法院开展书记员实战化大培训、无纸化办案培训、新闻宣传写作和摄影培训等活动,美兰公安分局组建“红蓝对抗”教官团,先后开展“红蓝对抗”模拟警情演练20余次,有效提升了一线执勤单位执法执勤水平,着力锻造与自贸港建设要求相匹配的政法铁军。
下一步,美兰区政法机关将不断健全完善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建设,强化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化解,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大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注重提升总结基层治理经验,强化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智慧政法、智慧安防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各项目标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加强法治美兰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着力为美兰经济社会发展、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