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海岛20载 村民健康“守护者”

更新时间:2023-01-28 16:49:10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1月26日是大年初五,也是美兰区演丰镇北港岛卫生室医生陈明富春节假期值班的第6天。一大早他就驾车出岛,到20多公里外的市区领取新一批医疗物资,为卫生室的药房补充库存,以满足村民就医需求。

    “这大过年的,要是有村民生病了,得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领到药,过个安心年。”迎着湿冷的海风,陈明富边说边从车上卸货,口罩、退烧药、抗原试剂、消毒酒精……将几大箱物资搬进卫生室,然后在药房里仔细分类摆放。当记者问起卫生室其他的医务人员,他笑称:“我是岛上唯一的医生。”

    “80后”陈明富生于北港岛,他的父亲也曾是岛上的医生。看着村民在父亲的帮助下远离病痛,耳濡目染的他便立下长大后从医的志向。18岁那年他离开北港岛学医,结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返乡工作,与父亲一道为村民的健康服务。父亲去世后,陈明富独自担起岛上医务的重任。

    “阿富,这么早就来卫生室忙活了啊……”谈话间隙,九旬老人姚阿婆步履蹒跚来到卫生室门口,和陈明富打招呼。陈明富赶紧迎上前,小心地搀扶老人进门。

    “阿婆,我刚从市里带回一些药。我给您开的治糖尿病的药,都按时吃了吧?”

    ……

    由于平日里陈明富经常上门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唠家常,老人常笑称他是自己的第二个“儿子”。

    “北港岛没有通匝道之前,我们出入岛都要坐船,运输医疗物资极不方便。”陈明富说,海文大桥北港岛互通工程通车后,岛上约2000位村民的生活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纷纷盖起了新的小洋房,民宿农家乐也兴起了,每逢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

    每一位乡村医生都像夜空中的星火,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着汗水,温暖着一方群众……陈明富说:“过去20年,我在岛上守护村民的健康,见证了北港岛通匝道后路通财通的可喜变化。未来希望这里的医疗保障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希望岛上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