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致富鸭” 走好“振兴路”

更新时间:2023-01-28 16:48:11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日前,美兰区演丰镇演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陈积丰骑着电动车来到村民王和强的咸水鸭养殖场,为他带来刚收到的好消息。    

“阿强,明天有客户要10只鸭子。”“好的,没问题,我明天早上加工好了就寄过去。”王和强正捧着一大袋玉米制成的饲料喂鸭子,得知有新的订单,他黝黑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在他的周围,成千上万只鸭子的“嘎嘎”叫声此起彼伏。它们有的正成群结队地啄食饲料,有的聚到池塘边喝水,整个养殖场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

    看着王和强熟练地喂饲料、打理鸭舍,陈积丰打趣地说道:“你和咸水鸭打了十几年交道,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算是咱们村里的半个养鸭‘专家’了。”

    “‘专家’不敢当,但养殖咸水鸭确实给我带来了不少收益。从最初的几百只鸭子到现在的近万只,我的收入增加了,盖了新房子,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王和强指着距离养殖场不远处的一幢三层小楼房说,他们一家七口人原本住在一间小小的瓦房里,随着咸水鸭养殖规模越扩越大,他在2019年建起了这幢占地100多平方米的三层小楼房,让一家人真正享受到了咸水鸭养殖带来的红利。

    在演中村,像王和强一样的咸水鸭养殖大户有5户,依靠村庄靠海的优势,养殖户使用海水养殖法,鸭子的自由活动空间更大,以玉米、杂粮饲养,鸭子的肉质更结实、纤维更细腻,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食客的青睐。

    “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整合荒弃闲田和虾塘,指导村民进行咸水鸭养殖,这一只只小鸭子,已经成了我们全村的大产业。”陈积丰介绍,目前演中村咸水鸭年出栏量约10万只,年销售额约900万元,是演丰咸水鸭的主要养殖基地之一。未来将谋划建设高标准环保型咸水鸭养殖基地,实现咸水鸭规模化、产业化养殖,并通过袋装密封进超市等方式探索深加工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