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当好社区“大管家”

更新时间:2023-01-16 18:32:08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文圣

   2023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为让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3日,美兰区海府街道东湖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东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对辖区各小区、商店、餐饮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春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在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为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2002年陈东到社区工作,2009年7月担任东湖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在社区工作的20年时间里,陈东始终怀揣满腔热情,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社区各项工作,致力于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陈东于2019年3月被海口市委组织部授予“四星级党组织书记”称号,2021年4月被海口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党组织书记”称号。


    坚守防疫一线 守护居民健康

    1月12日,家住东湖里社区的王奶奶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防疫健康包”,里面包含新冠抗原试剂、医用外科口罩等。同时,在社区领取点,不少老人家属正有序排队领取。“都是很实用的东西,真是太贴心了。”居民陈女士说。

    为有序发放“防疫健康包”,陈东与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联系群里提前安排分发事宜,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对群里咨询的“居家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什么时候可以结束居家治疗”“如何进行抗原检测”等问题,陈东都会一一回复,并及时公布各医院咨询电话,便于居民咨询问诊。截至目前,东湖里社区已发放近700份“防疫健康包”。

这已经不是陈东第一次与疫情短兵相接了。2022年8月,疫情防控期间,陈东总是往返于社区的各个小区,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摸底排查,并做好信息登记,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他还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广泛动员小区物业、居民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为小区物业人员提供口罩、喇叭等物资,并带头在小区把好关卡,严格落实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三防”工作要求,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生命“守护线”。


    带头服务群众 做好事办实事

    在陈东看来,“人民至上”是社区工作的落脚点,要不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为此他一直在努力。

    去年7月25日,陈东主持召开东湖里社区“百姓微实事”项目推选大会。会议以圆桌小组讨论的形式,对老旧小区改造及楼道翻新等47个入选项目分别进行细化讨论,并派出居民代表向大会推荐小组讨论出来亟需解决的项目。接着,由参会代表对入选项目进行预投票。此次大会切实解决了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从而把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举措落到实处。

    在提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事务的同时,陈东还组织志愿者队伍联系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辖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服务,为困难家庭申请医疗救助;针对社区里的店铺,实行分路段巡查包干责任制,开展门前三包督导及打违防控等巡查工作;配合街道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预防登革热等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公德美德、环境卫生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切实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他的微信好友里大部分都是社区居民,也正是在陈书记的带领下,我们都沉下心、扑下身,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合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东湖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全少丽说。


  抓好党建工作 增强组织活力

    在社区建设工作中,陈东始终坚持“抓党建、严管理、重服务”的工作服务管理理念,注重学习和更新理论,把日常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中间人”角色,架起了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桥梁。

    同时, 陈东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学习强国、海南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带领社区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

    除此之外,陈东还利用党员活动室、党员明星岗等活动阵地,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助力复工复产、慰问老党员等活动。深化服务型党建品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投身社区建设,形成党员群众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切实增强了社区党组织活力和凝聚力。2021年,东湖里社区党总支被评为“海口市五星基层党组织”。

    “社区工作看似平凡,但并不意味着平庸,只要始终怀揣为民服务的热情,即使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今后我将继续坚守服务岗位,用心用情当好社区‘大管家’,织就惠民网,彰显党旗红。”陈东说。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