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坚守大坝 家人风雨相随 ——记海口市“最美家庭”张曼玲一家

更新时间:2022-11-29 09:44:18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慧

“父亲一直是我成长路上的榜样,他像照顾儿女一般看护大坝,守护我们一方平安。”今年44岁的党员张曼玲说,她的父亲是海口三江农场三江湾大坝守坝人张黑弟,40多年来,一个人守着一座坝,只为护好河周边的数百位居民和万亩农田虾塘安全,曾登“中国好人榜”,获“感动海南”2018十大年度人物、海南省道德模范、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一家人在他的影响之下,厚植大爱之心,凝聚小家力量,绽放大爱光芒,日前他们一家荣获海口市“最美家庭”称号。


    爱岗敬业 四十余载守大坝

    三江湾大坝位于三江农场入海滩涂处,连接着大海和三江农场的灌溉水系。1978年,三江湾大坝修好后,当时23岁的张黑弟成为第一个守坝人。同年,他的女儿张曼玲降生,随着父亲在坝上开启了守坝的生活。

    “从我记事开始,我的成长就一直与三江湾大坝有关,也与那个忙碌的守坝人——我的父亲有关。”在张曼玲的记忆中,父亲的个子不高,但很壮实,仿佛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每天早晨,张黑弟从奔腾的水声中醒来,总是习惯性地朝前后两扇窗的窗外看看,比对上下游的水位。当发现大坝阀门附近水流出现异象时,他就会下水仔细检查阀门是否被异物堵塞。阀门处水深将近2米,海水咸涩,人潜下水后眼睛无法睁开,只能用木棍摸索着清理。在没有过多设备支撑的情况下,潜下水的张黑弟需要几十秒钟出水换一次气,反复几次才能完成闸门清理,这个过程中,他的手和裤子还可能会被生长在桥墩和闸门上的生蚝划破。

    2014年,台风“威马逊”席卷海南,多地水位告急。张黑弟坚守岗位,及时开闸放水,在这场风雨考验中,400多名河边群众无一人伤亡。2015年,到了退休年龄的张黑弟被返聘为巡(护)河员,继续坚守三江湾大坝。


    身体力行 以身作则树榜样

    从前,这一家人住在坝上,没有自来水,生活不便,每次都要花钱租三轮车从农场运水到坝上,再将水一桶桶地抬到坝上屋子里,家人也曾抱怨张黑弟坚守大坝不肯调走,在坝上只管“坝事”不做家务。但与此同时,家人们也都十分理解他的辛苦以及他对这座大坝的感情,张曼玲如今还是会抽出时间回家做饭做菜,为守坝回家的父亲张黑弟送上可口的饭菜……40多年过去了,张黑弟的全部青春都献给了这座大坝,也因此获得许多的荣誉,这都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张黑弟时常会对妻子说:“你瞧农场给我的这些奖状,还有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的荣誉,这里面可有你的一半功劳!”

    “父亲作为一名拥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用极为简单的生活方式,树立起尽职尽责、甘于寂寞、吃苦耐劳、一心为民的党员形象。他对我而言就是平凡的榜样力量。”张曼玲说,在父亲的影响下,她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3年前正式成为一名党员,也时常教导自己的儿子向外公学习,做个有毅力、懂奉献的人。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