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温度的“红色家园” ——记美兰区博爱街道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更新时间:2022-11-25 09:20:53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文圣 张策

   党群服务中心是近距离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载体。美兰区博爱街道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文化”的融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各种活动,力求将服务送到群众“心窝”里、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激发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全力打造南联社区“红色家园”。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也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社区生活更有温度。


    凝聚党心民心 服务党员群众

    南联社区地处海口老城区,有33个小区,常住人口8036人,62条小街小巷。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老海口的市井文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多种方式搭建服务平台,把党群阵地作为社区最基层的文化阵地,以此满足党员群众文化需求。

    6年前,美兰区委、区政府拨付专款对南联社区的一处废弃仓库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修旧如旧”的设计理念重新规划,打造成为别具特色的文化广场,后续又对这里的老房子进行修缮,建成了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便民服务大厅、会议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志愿者服务站、四点半课堂、文化沙龙等16个功能区,是集便民服务、红色教育、乡愁记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如今,中心早已成为辖区党员群众温馨的家园。

    近几年来,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凝聚党心民心、服务党员群众”为宗旨,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初心传承”等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百年征程、我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让红色文化滋润心田。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党员群众从中感受到温度和人情,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

    林梅霞是南联社区的老住户,自从参加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的文化活动后,人变得开朗了。“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刚退休的时候这边活动少,也没场地,现在活动场地条件很好,我们老人生活在这里很开心。”林梅霞说。

    对于中心带来的变化,南联社区党总支委员朱子梅深有体会,“以前居民活动空间很少,社区开展工作也比较困难,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后,社区就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居民们爱来这里”。


    搭建“微心桥” 实现“微心愿”

    今年2月24日,文联路5号某塑料厂多户居民反映,该厂水沟阻塞、污水溢出地面,臭味冲天,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南联社区党总支通过党建联建共建,全面排查并清理水沟,解决了这个问题。

    7月4日,有居民反映在文联路文苑小区一带,树木过于茂盛,担心台风季节出行不安全。南联社区党总支联系相关部门,对道路两侧树木进行修剪并整理清运。

    近几年来,南联社区党总支通过“党建+共建文化”,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联建共建活动,整合辖区各类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也获得居民的称赞。

    为了培育老街坊邻里情怀,打造和谐家园,南联社区党总支创新思维,打造“党建+庭院文化”,把“会议室”搬到庭院里,变“坐堂办公”为“走出去征求民意,现场办公”,拉近居民邻里间的距离,增强社区党员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南联社区党总支还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创建 “微心桥、微心愿”特色服务品牌,把在职党员分到网格中去,征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由党员进行“微心愿”认领,帮助解决“微需求”,让辖区不少困难群众通过“微心桥”得到党员帮助,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

    “社区干部把群众当作亲人,不管是大事小事,他们都会尽心尽力帮忙解决,我为他们这种贴心服务点赞。”社区居民张美兰说,如今,居民都习惯遇到困难就到党群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壮大志愿力量 传递温暖能量

    11月12日,在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博爱文化广场,志愿服务集市热闹非凡,活动现场有“快乐手绘、放飞梦想”“垃圾分类、禁塑宣传”“心肺复苏、现场演示”、爱心义剪、书法比赛、“美兰区学习直通车”等多项内容,志愿者孙丹正在忙碌着。

    孙丹是南联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她在南联社区当志愿者已经有3年时间了。3年来,她带领社工和志愿者在社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0场次,惠及社区及周边居民15000多人次。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孙丹还带动不少热心居民参与其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社区实际,以“党建+志愿文化”,招募和培养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美化环境、助老扶残、关爱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温暖能量。

    美兰区博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育灿介绍,近年来,博爱街道不断强化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南联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党员群众的,有温度的“红色家园”。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