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成“游园” 流量变“留量”

更新时间:2022-10-10 14:59:29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大家可以来茄苪村采摘蔬菜瓜果,还可以住进民宿在乡村感受大自然……”10月7日晚9点,美兰区茄苪村党支部书记王琼刚忙完一天的工作,便马不停蹄地赶到莲雾种植基地,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五湖四海的观众推介茄苪村的乡村旅游产品,亲自为家乡“代言”。

    记者在直播间内看到,不少观众纷纷发来留言互动,有的询问下一季莲雾的收获日期,有的咨询民宿价格和游玩项目,王琼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第一次听说茄苪村,想下个周末带家人一起去玩玩。”“好期待莲雾收获,还想体验一下现场采摘。”……在王琼的宣传介绍下,茄苪村这个之前默默无闻的小村庄逐渐为大众所知,也为即将迎来的莲雾收获季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

    近年来,莲雾逐渐成为茄苪村的“致富果”。在该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下,莲雾种植基地逐渐从原先的800亩扩张到目前的1300多亩,吸引了143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当“股东”,不仅每年有稳定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家庭收入持续增长。今年6月,茄苪村莲雾收获了第一季熟果共200多万斤,如今一棵棵低矮的果树枝叶繁茂,在果农的悉心照料下,不少枝叶间已冒出一个个小花苞,预计将在11月中下旬结成第二季熟果。

    “做网络直播,不仅是为了打响茄苪村莲雾品牌,也是为了向更多人宣传茄苪村的风土人情,推动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王琼说,茄苪村周边有6公里的红树林海岸线,村内的东坡湖、茂才湖和三江镇其他村的湖泊合称“鹤舞九湖”,大海、湖泊、农田和红树林的结合,为该村提供了天然的旅游资源优势。茄苪村将自然资源与产业发展进行深度融合,设置了游客接待中心、特色民宿区、农家餐厅和果蔬采摘园等,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田园风光,满足其吃、住、游等多方面需求。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期,茄苪村迎来了乡村游小高峰,村内的民宿入住率单日最高达100%,采摘园客流量持续翻倍,带动了村庄各产业的增长。据王琼介绍,该村还充分利用村庄的红色资源,结合党建品牌创建,打造“党建阵地+生态景观+红色资源+莲雾基地”的旅游新线路,为乡村产业融合注入新活力,将进一步促进会务培训、主题教育、休闲体育等乡村产业新业态的融合发展。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