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柚俏枝头 田间喜丰收

更新时间:2022-09-23 18:10:00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刘晓婵 王聘钊

金秋9月,正值西柚丰收时节,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的140亩西柚进入成熟期,林地里排列得整齐有序的果树上,一颗颗浑圆饱满的西柚挂满枝头,整个林子里飘散着淡淡的柚香。连日来,果农们穿梭林间,忙着采摘、分拣、搬运、装车,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9月22日上午,在美兰区金堆村西柚种植基地,工人正在采摘饱满的西柚。 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引进专业企业 发展西柚种植

    “你别看这果子皮绿,但里头特别甘甜多汁……”9月22日上午,在金堆村西柚种植基地旁的仓库内,果农焦修成边向记者介绍边切开一颗西柚,丰富的汁水顺着果皮不断滴落,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沁人心脾的柚子清香。他告诉记者,今年收成的西柚品质好,不论口感还是卖相都优于去年,目前收获的12万斤西柚已经全部销售完毕,仅剩最后的1万斤,待陆续采摘后售出。

    一颗颗挂满枝头的西柚,不仅为村庄的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更让村民鼓了腰包。据村民陈凤英介绍,这片西柚种植基地曾是一片闲置林地,村民们尝试过种植橡胶、木麻黄和菠萝等作物,不仅经济效益低,且容易受自然灾害影响。“后来企业进来了,向村民租地种植西柚,还为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我现在每年都有一笔固定收入,闲时还可以在地里做工赚钱,再也不用为作物的收成发愁了。”陈凤英开心地说。

    早在2018年,在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牵线”下,一家来自浙江的专业种植企业来到该村,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引进了38号西柚进行规模化推广种植,并邀请“蜜柚之乡”福建漳州的技术人员进行日常维护,同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庄持续增收。如今,该基地种植的西柚规模达140亩,是全省种植面积最大的西柚种植基地,预计每年可带来30万元左右的收入。


    夯实基础设施 拓宽销售渠道

    “产业发展有了好的开端,接下来还需要工作队不断帮助补齐短板。”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龚鑫淼说,为了帮助村内的西柚种植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工作队主动对接基地负责人,帮助其新建了约260平方米的分拣铁棚,增加技术人员强化日常管护,并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广泛联系岛外客商大批量收购,通过电商平台联合推广,有效拓宽了西柚销售渠道。目前,该基地种植的西柚主要销往湖南、福建等地,销售额近14万元。

    接下来,金堆村西柚种植基地将通过扩大种植规模、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和产品申报认证,打造受市场欢迎的特色品牌,同时进一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此外,基地将通过与乡村休闲旅游的有机结合,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水果、欣赏田园风光、品尝特色农家菜,带动周边农民稳定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