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家藏《更路簿》 传承宝贵“航海经”

更新时间:2022-05-07 09:17:32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慧

一本本泛黄的手抄册子,以天干地支历法计时,借八卦、自然天象和罗盘、计量尺来表明方位,记载着百年来老一辈海南渔民祖祖辈辈从海南东海岸的港口出发,到西沙、南沙生产作业,甚至以生命为代价,探索和记录下南海上的条条航线……这些珍贵的《更路簿》和航海图,是海口美兰区演丰镇演海村委会下厂村八旬老渔民林诗仍的传家宝。

2020年12月,林诗仍将6本家藏的《更路簿》、14张中英文海图以及2个罗盘等相关航海资料,悉数捐赠给海南大学图书馆,以供专家研究和大众阅览。他表示,“我自愿捐出来,让这些带有我和祖辈的闯海记忆,以及祖宗海印证的《更路簿》得到更好地保护。”日前,林诗仍荣获2021年度“海口好人”称号。


传承祖辈《更路簿》

南海航道更路经,俗称“更路簿”或“更路传”,是千百年来海南人民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南海航行的路线知识及实践,记录着南海岛礁、航线和水文等信息,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是佐证南海历史的证据,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我们家祖辈以航海为生,父亲曾是一艘货轮船长,往来东南亚等地,运送瓷器和陶罐等货品,收集了包括《更路簿》在内的众多国内外航海资料,他对资料进行整合和标注,最终凝结为3本线装《更路簿》,以及航海图等航海资料。”在父亲的影响下,林诗仍从小耳濡目染,10多岁时就开始跟随父亲出海,学习操控船只,看天气、辨水流,也逐渐学到一些记录《更路簿》的方法。“长大后我也成了船长,大半辈子都离不开父亲留下的《更路簿》。”他笑着说,凭借着祖辈的航海经验及父亲的教诲,他在南海航行50多年从未迷航。

 如今,林诗仍的五女一子都不再出海,家中的生活也并不宽裕。在得知手中的《更路簿》不仅具有学术研究价值,更是南海主权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历史证据时,有人建议将其卖掉,但他却不肯卖也不愿转手他人,“这是我们多代航海人的智慧,也见证了我们的的确确在祖宗海活动了很多年,需悉心保存。”


无私捐献图书馆

“只要国家有需要就捐出去。”2020年12月,林诗仍毅然将这些凝结数代人心血的“传家宝”捐赠给海南大学图书馆特藏部供专家研究。1966年入党的林诗仍表示,“能为国家做贡献,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

据悉,他捐赠的6本《更路簿》中,有3本已超百年历史,其中有一本是目前发现的全部《更路簿》中唯一采用苏州码子记录更数的,记录航线多达600余条,其数据的完整度以及信息的独立性更是罕见。另一本封面印有“癸亥年更流部”的《更路簿》,存世已有150年的历史,记载的200多条航道首尾相连,完整呈现了从林诗仍家附近的下厂码头到泰国的航道,研究价值非常高,对于印证南海作为我国领海,体现祖辈赶海闯海经验和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更路簿》捐出去,算是了却了一桩心事,好像是完成了一项重要任务。”林诗仍老人说,此举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存历史资料,让更多人对其进行研究,《更路簿》的故事还会传下去,相信航海的精神也会得到传承。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