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芳园村:回收废品积分可兑换粮油米面和各类生活用品

更新时间:2022-04-29 10:55:14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您好,我们来上门回收物品了,您有废纸箱打算回收吗?”4月26日上午,在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环卫工人周丽妹骑着垃圾收集车,将回收废品兑换积分奖励服务送到村民吴琼萍家门口。

4月26日,在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村民将分类好的纸板箱过称,环卫工人根据重量给村民记录积分。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在芳园村,通过回收废品获得的积分兑换粮油米面,听到“摇铃”出门投放垃圾等,已经成为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一公斤纸箱可积100分、一公斤废铁可积200分……在村民名下都有“绿色账户”的芳园村,大家对于账户的积分标准都已了然于胸。通过计重器称量显示,吴琼萍回收的纸箱重5公斤,可积500分,对照积分奖励规则,她此次可直接兑换一袋洗衣粉。“平时积攒了不少快递包装盒,不仅可以让环卫工人上门收运,还能兑换到实用的生活用品,非常实在。”吴琼萍告诉记者,她作为“积分制”的受益者,如今已经兑换了不少粮油米面和各类生活用品。

    记者在芳园村看到,不少村居门口都张贴着一张垃圾分类示意图,中间是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即可查看这户村民的“绿色账户”信息,包括当前积分情况、全镇“绿色”排名等,通过创意趣味的形式,动员村民积极加入垃圾分类及回收的队伍中来。截至2021年底,演丰镇累计回收物品86434.6公斤,兑换生活用品4230件。

    海口市京美环卫公司职员张辉介绍,芳园村在实行“积分制”的同时,还让垃圾分类回收员于每天上午和下午定时来到村民家门口“摇铃”,指引村民准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将全村垃圾分类工作严格落到实处。

    在废品回收“积分制”和垃圾“摇铃”收巷等创新举措的推动下,目前演丰镇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有效从源头实现了垃圾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分类处理,以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风文明。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