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度

更新时间:2021-11-29 09:43:00   来源:美兰区政府办公室  作者:

为进一步做好美兰区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试行)要求,现就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三审”(具体经办人初审、单位分管负责人审核、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发)制。

一、明确“三审”责任

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并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依法依程序进行。各镇街、区政府属各单位要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把关,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严格落实“三审”制。各镇街、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具体经办人是直接责任人。

二、规范“三审”流程

初审:由信息发布经办人承担,负责把好政府信息的语言文字关,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避免出现错敏字、病句、文字表述不规范等错误。

审核:由单位分管负责人承担,在全面了解信息内容的基础上,审查信息内容是否存在确定为“秘密”“机密”“绝密”并在保密期限内的政府信息,审查信息内容是否存在表意不明、歧义的地方,审查是否存在泄露公民隐私的内容,如完整身份证、家庭详细住址等。

审发: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从全局的角度进行最后审核把关,并确定是否作为政府信息上网发布。

三、审核标准

1.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需符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

2.信息具有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3.表述准确,无错敏信息、逻辑严密,语言流畅。

四、其他要求

各环节审核人务必认真对待审核,如因审核不严出现错敏信息、泄露公民隐私等情况,将约谈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追究责任。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