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2-02-18 17:59:00   来源: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海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琼府办函〔2021〕)美兰区政府办公室编制了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省政府、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着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行政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有效地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为加强工作交流和对接,我区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群,并定期本月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通知,督促部门及时整改,规避失误,同时将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和要求第一时间发布在信息公开工作群里,提醒镇街、区直属部门信息公开负责人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同时组织区级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培训,提高各部门信息公开负责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方面认知。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促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我区于2021年6月发布《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公开范围,公开时限等,进一步规范了镇街、区直属机关的政务公开行为;出台《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对政务公开文件的审核主体和流程做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负责人及部门主要领导人责任意识,使得政务公开程序化、规范化,杜绝出现错别字泄露公民隐私问题

(三)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区政府主动公开属性文件和依法依规应予公开、上级机关要求公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类事项信息情况。2021年,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共制发主动公开属性公文117件,按季度整理、打印、编号报送纸质件和电子件给区档案馆,供市民手动翻阅和阅览室查询。同时,加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力度,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8件,均已办结并妥善回复。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2021年1月至今,全区各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72条。我区推进财政绩效评价透明化管理,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实现全区所有部门预决算公开和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财政预决算栏目共公开信息366条,政府采购信息17条,专项经费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06

行政强制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39.31677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2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1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1

0

1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基层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仍待加强。尽管区级政务公开各项管理条例已逐步完善,但由于基层镇街对该项工作认识不够,还未能建立本级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存在管理不善、审核不严等问题。

  (二)人员配备方面依然是短板。专职信息公开人员少,各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都身兼数职,难以全身心投入信息公开事业,容易导致信息公开衔接不顺畅等问题。

    改进情况:(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我区已在不断完善规范政务公开相关条例,今后也将根据中央、省、市政务公开规范文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配备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要求各部门明确单位各成员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配备一至两名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不得出现一个部门多人同时处理发布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的准确性。

  ()强化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定期开展网站信息错误和错链等自查清理,及时消除隐患。认真落实网站信息内容、网站安全管理和日常监测管理责任;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内容先审后发制度;强化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定期开展网站信息错误和错链等自查清理,及时消除隐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