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6-01-12 12:13:00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今年来,我区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 年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 〔2015137)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政府网站累计公开信息数量31123条,乡(镇)主动公开信息累计公布4041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062条,其中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公开183条;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84条;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22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30条;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公务接待支出、车辆购置及运行支出、出国(境)经费支出信息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225条;公开人事任免、干部选任、在线学习情况208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53条;公开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731条;公开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信息、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291条;回应社会关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信息发布权威的政府信息35条。在公开方式上,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及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市政府受理的以区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应诉案件有2宗,市政府均作出维持决定。2015区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已审结8件。

(四)行政职权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在指定开设“行政职权公开目录”的专栏,公开全区23个行政单位权力清单,各行政单位主动梳理完成本单位履行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征用、行政裁决、其他类别等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绘制职权运行流程图,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在网站专栏上实施公开。

(五)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情况

根据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我区组织区直各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各镇街,认真开展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目前我区有7个填报单位(四个镇、政府服务中心、教育局和信息中心)已经全部顺利完成普查评分,区政府口各单位的网络红页也已完成关停工作,四个镇门户网站的整改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督促各公开义务人加强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一方面组织人员参加市里专项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另一方面要求各相关部门组织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和加强。

(二)完善工作制度,严肃公开程序

各公开义务人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档案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查询申请等制度,继续有效推动《规定》的深入实施。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确保信息真实可靠。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畅通的需要。2015年,我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从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对区级政府政务服务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更新,全年共更新新闻类、机构信息类、资金信息类、人事任免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各单位业务类、其他业务类等信息4001条,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内容结构也得到了加强和改善。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为此,我区政府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还有大量的信息有待梳理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技术载体有待加强。三是我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针对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我们准备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为总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指导各镇(街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完善信息公开技术平台的建设,强化网站建设,提高技术人员的管理水平,完善行政办公软件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回复质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政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加强学习,克服困难和问题,完善措施,努力推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124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516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7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516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1次)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7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0

单位负责人: 林涵宇审核人:邱邦伟

填报人:

马婧

联系电话:65374080

填报日期:2015.11.24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