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化妆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更新时间:2020-09-10 16:24: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防晒化妆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如何?按照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防晒化妆品的重要成分——防晒剂是准用组分,规范中列出了允许使用的27种防晒剂,包括25种化学防晒剂和2种物理防晒剂,而且对每一种防晒剂在化妆品使用中的最高允许浓度都有明确的规定,以保证防晒化妆品的安全性。我国法规还规定,防晒化妆品作为特殊用途化妆品,在上市前均需要通过国家认定机构的理化、微生物、毒理学、人体安全性和功效性检验,并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才能上市。

   最近,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防晒霜中常见的4种活性成分可以由皮肤吸收进入身体,引发恐慌。实际上,该研究是在非正常条件下的极限实验结果,受试者涂抹的防晒剂量极大,并不能代表日常使用防晒化妆品的真实情况,其临床意义尚不明确,也不意味着防晒化妆品不安全。为此,FDA随后又发布文章澄清,此前的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有关成分不安全,在做进一步研究之前,公众仍应该继续使用防晒化妆品,并采取其他防晒措施;防晒指数(SPF)在15以上且具备广谱防晒功效的产品可以帮助皮肤防护UVA和UVB的伤害,仍然是皮肤癌预防策略的关键要素。

   另外有些消费者担心部分防晒剂的稳定性差,认为长时间搁置后会发生降解,影响产品的防晒功效。其实很多化妆品生产企业早已关注到这个问题,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通过选择光稳定性好的防晒剂、添加稳定剂以及改良生产工艺等方法提高其产品稳定性,从而确保产品在保质期内的防晒功效。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性将会越来越好,生产企业会更加重视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那如何判断防晒化妆品是否为正规的产品呢?在我国,宣称防晒功效的化妆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产品都需要经过批准后才能上市,都有一个“身份证号”——批准文号,消费者可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还有一个更快捷的方法就是在手机上下载“化妆品监管”App,直接输入产品名称等相关信息查询即可。提醒注意的是,通过跨境电商或海外个人代购购买的防晒化妆品可能没有批准文号,其产品质量、安全、卫生、环保、标识等标准也可能与我国标准存在差异,而且不能在国内“二次销售”。

   购买渠道上,最好选择内部管理规范的商家购买产品,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信息、相关票证、产品标签,尤其注意进口化妆品必须有规范的中文标签(跨境电商或海外个人代购产品可能没有);检查关键信息是否齐全,如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和地址、保质期、成分表、生产许可证号以及批准文号等,如果是无中文标签标识或者关键信息不全,再或者产品标注的上述信息与国家药监局官网/“化妆品监管”App上查询的信息不一致,就要注意产品可能有问题。消费者还需要保存好购买凭证和产品包装信息。如果发觉产品有问题,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维权。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录入者:美兰区食药监局]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