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服务规范

更新时间:2020-08-06 16:17:00   来源:本站  作者: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

海南省标准化协会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

本文件由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海南省标准化协会提出并归口。

本文件起草单位: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海南省标准化协会。

本文件主要起草人:杜磊、黄家将、张华云、陈恒、孙林芳、李淑珍、梅姬。

 

围桌共食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不用公筷的习惯不仅存在健康隐患,也折射出文明习惯的缺失。为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2019年底,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文明办在全省开展了“公筷行动”,引导人们在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取餐,摒弃“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陋习,既可防范病菌交叉感染,又可促进形成卫生健康的饮食习惯,进一步弘扬中餐优秀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为推动公筷公勺使用标准化、规范化,为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集体聚餐、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提供参考,在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制定本规范。 

筷公勺服务规范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公筷公勺使用的术语和定义、配置要求、使用要求、消毒卫生要求、宣传推广要求、管理要求、推广考核要求等。

本文件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集体聚餐使用公筷公勺服务要求。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可参照执行。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4806.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

GB 4806.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

GB 1493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

SB/T 11143  餐饮分餐服务操作规范

3 术语和定义

分餐  separate dinner

服务人员或宾客通过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点,使用各人餐具进食的就餐方式。

[来源:SB/T 11143-2015,2.1]

3.2  

公筷公勺  public serving chopsticks and serving spoons

两人及以上同桌共同用餐过程中所使用的公用分餐工具,包含筷子、勺子、刀、夹、叉等工具。

00001注:正文中需要使用刀、夹、叉等工具参照公筷、公勺要求。

4 配置要求

4.1 材质及外形要求

4.1.1 公筷材质应符合GB 4806.1要求,款式或颜色、大小明显不同于自用筷。在符合安全要求下,有条件的单位宜于公筷粗端印(烫)醒目的“公筷”标识字样。

4.1.2 公勺材质应符合GB 4806.1要求,款式或颜色、大小明显不同于自用勺。在符合安全要求下,有条件的单位宜于勺柄处印(烫)醒目的“公勺”标识字样。

4.2 数量要求

4.2.1 大型或高档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应为每道菜品摆放一公筷(或一公勺),同时还应实行“双筷双勺”(即为每位用餐者同时配备一副公用筷勺和一副自用筷勺)。

4.2.2 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应为每道菜品摆放一公筷(或一公勺),也可根据就餐人数摆放相应数量的公筷公勺。

4.2.3 火锅店、烧烤店或须在餐桌上熟制菜品的餐饮单位,还应提供与自用筷、普通公筷相区分的生料专用公筷。

4.2.4 自助餐厅或由用餐者自行取食的餐厅,应为每道菜品摆放一公筷(或一公勺)。

4.2.5 用餐者有需求时,应为其提供公筷公勺。

4.3 摆放要求

4.3.1 公筷应摆放在自用筷右侧或菜品右侧;公勺应与公筷摆放在一起或摆放在菜品盛器内,摆台要求参见附录A。

4.3.2 公筷公勺摆放在专用的筷(勺)架上,手抓(握)端朝使用者。

4.3.3 公筷公勺应在就餐前半小时之内或与上菜品时同时摆放。

4.3.4 备餐台应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域,并张贴相应标识,方便用餐者识别取用。

5 使用要求

5.1 餐饮服务单位应引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举止文明,每次使用公筷公勺后应放回原处,并做到轻拿轻放。

5.2 用餐者如误将公筷公勺作为自用筷勺使用,或用餐者将自用公筷公勺放在公用骨碟上,服务人员应及时更换。

5.3 若用餐者提出分餐要求,服务人员应重新使用干净的公筷公勺进行分餐。

5.4 食品打包应重新使用干净的公筷公勺。

5.5 遇有特殊口味菜品要及时更换自用公筷公勺。

6 消毒卫生要求

6.1 用餐结束后应按要求对公筷公勺进行清洗消毒,并达到GB 14934的要求。

6.2 公筷公勺与自用筷勺应分开存放并保持清洁卫生。

6.3 公筷公勺容器或套袋应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应定期清洗或更换,并达到GB 4806.8的要求。

7 宣传推广要求

7.1 各相关单位应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开展公筷公勺推广宣传,倡导健康文明就餐理念。

7.2 在每张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牌卡,提示牌卡见附录B。

7.3 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就餐醒目处张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或宣传图, 宣传标语或宣传图见附录B,有条件的可利用电视、电子屏等循环播放进行宣传。

7.4 用餐前,服务人员应主动宣传和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介绍公筷公勺的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用餐过程应随时提示使用公筷公勺

8 管理要求

8.1 餐饮服务单位应将公筷公勺配置纳入日常备餐流程、摆台标准、出餐流程、上菜流程、引导流程与洗消流程等,并制定相应管理制度。

8.2 餐饮服务单位应明确负责公筷公勺相关岗位的基本职责,加强员工日常专题实操培训。

8.3 餐饮服务单位应就公筷公勺配置要求和使用要求等内容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

8.4 餐饮服务单位宜建立相应台账制度,记录公筷公勺清洗、消毒、使用情况。

9 推广考核要求

9.1 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应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推动卫生、文明就餐行动开展。

9.2 加强行业自律,应将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列入餐饮服务单位评比标准。

 

 

公筷公勺摆台要求

A1~A4展示了公筷公勺摆放要求

 

一菜一筷式,即为每道菜品摆放一公筷(或一公勺)。

双筷双勺式,即为每位用餐者同时配备一副公用筷勺和一副自用筷勺。

公筷公勺容器或套餐应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应定期清洗或更换。

火锅店、烧烤店或须在餐桌上熟制菜品的餐饮单位,还应提供与自用筷、普通公筷相区分的生料专用公筷。

 

公筷公勺提示牌卡、宣传图、宣传标语

 

公筷公勺提示牌卡

宣传图

 

宣传标语

公勺公筷,健康常在。

餐桌举止非小事,公筷公勺见文明。

公筷唤起公德,公勺体现尊重。

家庭就餐暖意融,公筷公勺传亲情。

用公筷,传递爱。

文明餐桌,公筷公勺。

用公筷公勺,做文明使者。

人人讲卫生,夹菜用公筷。

用餐礼仪,别忘了公筷。

公筷分餐,文明健康。

多一副公筷,多一份安心。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夹菜用公筷,盛汤用公勺。

用公筷公勺,防疾病传播。



[录入者:美兰区食药监局]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