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9-12-04 11:16:00   来源:海口市美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狠抓“六稳”工作落实,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良好

       ——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186.41亿元,同比增长7.0%,较年度预期目标7.5%低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10.9亿元、同比增长0.6%,第二产业17.06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158.45亿元、同比增长8.0%。三个产业比例为5.8:9.2:85。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04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4%,同口径增长5%,比年度预期增长目标8%低3个百分点,比序时进度快0.4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94.84亿元,完成序时进度418亿元的22.7%。与去年同期相比含飞机购置下降46.1%,不含飞机购置同比下降11.8%。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3亿元,同比增长3.2%,比年度预期增长目标10%低6.4个百分点。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16元,同比增长8.5%,与年度预期增长目标8.5%持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65元,增长8.6%,较年度预期增长目标9%低0.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32元,增长7.3%,较年度预期增长目标8%低0.7个百分点。全区城乡常住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二)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较大

       2019年1-6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84亿元(含跨区及飞机购置),完成序时进度418亿元的22.7%。与去年同期相比,含飞机购置下降46.1%,不含飞机购置同比下降11.8%。尽管通过推进政府转变职能,加大“放管服”的力度,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仍存在下降幅度较大的情况。

      在我区统计数据库中显示投资项目共249个,其中今年1-6月产生投资额的项目有137个,完成88.06亿元(不含跨市县区项目完成投资6.78亿元)。累计投资额过亿元的项目有21个(房地产6个),实现投资60.76亿元,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为69%。

  政府投资项目,1-6月已完成投资40.04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42.2%。新开工项目有8个,完成投资6.8亿元。

  社会投资项目,1-6月累计完成投资54.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57.8%。新开工项目有8个,完成投资8.3亿元。

  (三)加快推进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一是配合市里高标准推进江东新区规划建设,江东新区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临空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修改已完成待批。二是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市里完成江东新区“五网”项目实施方案,项目152个,总投资179.09亿元,重点推进文明东越江通道、白驹大道延长线等重点项目。三是大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地。积极服务富德华纳媒体CN卡通世界主题乐园落地,开展前期手续办理。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目前已完成8157.82亩集体农用地征收和一期项目补偿安置方案编制,与中航材集团达成飞机租赁、公务机展等全方位合作,与海航集团深入洽谈飞机附件维修基地及航材保税仓库项目等,全力服务保障顺丰、中通等物流基地落户。

  (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势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围绕年度工作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突出“兴产业、补短板”,统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为重点,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良好。

  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158.45亿元,占上半年GDP总量的85.1%。以大英山、海秀东路、海府路为核心商业圈的发展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商贸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核心商业区、特色商业街和社区三级商贸网点日益完善;大型商场、星级酒店、金融服务、汽车销售等规模较大的商贸网点已达280多家。城乡旅游产业逐步向综合型的休闲旅游、度假酒店、商务办公、金融服务等业态发展,全域旅游消费已成为新的消费亮点,城乡消费市场比较活跃。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的海航数据谷、演丰互联网创业中心、江东互联网创业村、贝尔数据服务中心等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

  农林牧渔业平稳发展。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72亿元。种植业方面,花卉种植面积达4.5万亩,早造水稻种植面积1.54万亩,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34亩(含复种),今年上半年新增百香果种植205亩。畜牧产业方面,完成畜类出栏10.9315万头,禽类出栏128.6207万只。紧抓农业品牌培育,在盘活撂荒地1040亩恢复生产的同时,大力推进品牌带动战略,“三江莲雾”“三角宁地瓜”“海府飞鸽”“大致坡蜜柚”等农业品牌的效益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完成造林面积1800亩,完成市下达任务的36%。海洋经济持续发展,全区水产养殖总面积2.4万亩(不包含要退养面积1.1万亩),水产品总量2.18万吨,海洋渔业总产值约4.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5%。渔民人均年收入0.82万元,同比增长5%。

  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1—6月,我区工业总产值为31.9035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4.5843亿元,同比增长10.9%;规模以下工业7.3192亿元,同比增长5.1%。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所增加。新增了大新华飞机维修服务公司、海南林洋混凝土有限公司和海南凯健制药有限公司,这三家新增企业1—6月的工业产值有3.511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3%;药业快速发展。药业作为我区工业主要行业,1—6月实现产值7.0612亿元,同比增长40.9%;今年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猪肉供应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合格才能供应市场销售,肉类加工业工业产值1.5158亿元,同比增长171.4%。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活持续发展内力

  围绕年度确定的重点领域改革方向,积极推进行政审批、经济体制和农村产权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工作。一是推进“多规合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市政府同意将我区涉征村庄的企业留用地和安置地、村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遗漏的居民点用地、墓园用地及环卫设施用地等涉及“多规合一”问题的近期建设项目纳入“多规合一”调整。二是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服务方式和优化服务流程,严格按照规定落实191项行政审批事项上线运行和办理,完成率100%,实现“应上线、必上线”的目标,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事项多级联动,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受理行政办件3022件、办结率98.5%。四是推动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取消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配备的公务用车,采取限额内据实报销公务交通费用的方式保障公务出行,不得直接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取消与经营和业务保障无关的车辆,优先淘汰使用效率低、运行维护成本高、配置标准明显偏高的公务用车。区属国有企业现有公务用车12辆,配置超标准需取消

  公务用车5辆,保留公务用车7辆。五是稳步推进农村产权管理制度改革。目前,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铺开工作正在开展清产核资,现已完成20395户,占应完成任务62.76%。

  (六)促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群众获得感不断提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发展民生事业,让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一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全区已安排中央提前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4.25万元用以发展产业扶贫,主要用于入股合作社,购买种苗、化肥和农业设施;将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29人纳入低保对象,教育帮扶完成率100%,医疗保障新农合参合率100%。二是持续发展教育事业。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我区“一校两园”的项目进展顺利,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项目、美兰中心幼儿园项目如期按倒排时间表顺利推进。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投入教育扶贫资金81.75万元,受益学生641人。三是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成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51.21%,下岗失业再就业人完成年度目标50.0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年度目标50.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四是卫生事业取得新成绩。大力推进与海口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在9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开通远程诊疗会诊系统,整体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水平。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57家卫生医疗机构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五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区完成三级架构搭建,文明实践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构建平台,推动文明实践

  资源不断整合。出台了区级志愿者礼遇办法、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机制等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文件,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六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助力全市社会文明大行动获得省测评第一名,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打违控违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区拆除违法建筑153宗、面积49270.46平方米,19宗、面积2421.5平方米。与此同时,计划生育、文化体育、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爱国卫生、国防双拥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综观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二是由于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汽车销售低迷,消费增长持续放缓;三是部分行业增长放缓或下降。四是在房地产限购、汽车限购政策不变的大环境下,财政增收压力加大。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确保实现年度发展目标,我们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下半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围绕“六稳”工作,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提高群众获得感”,着力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建议下半年着重抓好八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保障推进项目投资建设。一是服务好在建项目。逐个对接服务,解决好工作面不足、规划设计调整、未入库统计等因素影响,积极协调市级部门,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并及时入统。二是抓新项目开工。通过闲置土地清理、土地出让合同执行等方式,督促部分未开工项目加快开工入统,年内全面开工。三是加快推进99个项目土地征收工作,重点推进文明东越江通道、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白驹大道延长线、机场二期场外市政配套等重大项目的用地征收工作,为落户江东新区的先导性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四是着力推进临空产业园区建设,全力保障临空产业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积极推进已落户园区内的顺丰、中通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省委党校、北师大海口附校二期、省中医院新院区和白驹大道延长线、机场二期周边路网、文明东越江隧道、海口绕城高速机场至演丰段等重大项目建设。五是结合产业转型等契机,通过清理闲置土地,力争策划一批新项目,比如白沙街道的白龙北货运市场改造项目目前已有概念性规划,相关职能部门要与镇街配合挖掘开发新项目,做好服务推进工作,争取年底前产生投资。六是加强项目入库统计工作,确保各项目产生的投资及时统计入库,为实现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提供保障。

  (二)努力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按照中央及省市“互联网+”行动计划要求,力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注册落户美兰,进一步推动海航数据谷、海南贝尔大数据产业园和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努力打造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品牌。加快推进国开融乡海口演丰市民农庄、大致坡“十美乡村”等项目建设,逐步培育以民宿旅游、体验旅游等产品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二是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继续配合市政府开展对历年来招商签约项目和招拍挂土地、低效开发土地、违法用地进行核实认定和处置回收工作。全力推进海秀东路、蓝天路商圈的提档升级,加快推动国兴大道商圈、海甸商圈、灵山商圈的形成和发展,扩大全区商贸业的产业规模。三是持续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业,继续依托美兰机场和临空物流园区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已达成意向的两家物流企业落户,力争全区物流业持续发展壮大。四是做好产业招商工作,特别是抓好重点企业、央企尽早落地江东总部经济区。

  (三)加快培育消费热点。针对新型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新型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升级、传统供给难以满足需求、消费增速不快等问题,下半年,我们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特色品牌,吸引更多消费者,实现休闲旅游与市场销售的良性互动。          

  在大英商圈、海府商圈、海秀东商圈统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引领节日经济,助力消费增长。规范汽车售后等服务,降低信贷门槛,推进充电桩等配套建设,引导新能源和国六标准汽车消费。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拉动城乡消费。结合本地实际,繁荣夜市经济,满足消费者“深夜食堂”需求。

  (四)全力促进地方公共财政增收。按照年度计划安排,按月按季度分解财政征收任务,明确责任,加大应收尽收工作力度。积极应对税收减免政策后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所带来的影响,想方设法稳定税源,并积极培植新的税源和壮大税基,同时积极配合税务部门采取多种征收手段,堵漏挖潜促增收,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五)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省市“多规合一”为引领,尽快完成大致坡镇、三江镇、演丰镇等3个镇域总体规划修编、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任务。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扩大产业扶贫效益,持续提高贫困户生产性收入。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继续抓好农业品牌打造,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品牌。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重点实施农村“五网”、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严厉打击违法建筑,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通过有效执法,严控增量、消减存量,降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投资成本,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六)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严格执行“多规合一”改革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多规合一”框架下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规划约束和管控项目开发。全面落实市政府下达我区年度各项改革任务,严格按照规定的时序进度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和服务方式,继续推行极简审批和“不见面审批”工作。

  (七)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全力推进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推进“一校两园”建设,建成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美兰中心幼儿园等新建校(园)。严格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努力实现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5%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力争年内新增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劳动合同签订率95%以上。抓好卫生计生工作。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国家级试点任务,健全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爱机制,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管理。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卫生事业城乡一体化。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国防双拥、防震减灾、民政、统计、档案、侨务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其他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录入者:美兰区发改委]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