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9-11-14 16:07:00   来源:海口市美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全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区委七届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抢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机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4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18.5亿元、同比增长4.8 %,第二产业43.6亿元、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301.9亿元、同比增长8.3%三次产业比例为5:12:83 。

  ——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3亿元,同口径增长9.4%。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5亿元,同比下降20.9 %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4亿元,同比增长5.8 %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12元、同比增长8.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91元、同比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87元、同比增长8.1%。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4%,低于3.8%的年度控制目标;

  ——完成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总体上,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除固定资产投资受政策调控进入投资结构调整而放缓增长速度外,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节能减排三项指标均控制在市下达考核目标内

  (二)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全力保障江东新区开局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主动扛起江东新区建设改革创新的责任担当,全力落实控违拆违任务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严查存量、严禁增量”,保持控违拆违“零容忍”高压态势,全区年度拆违971宗、约46万平方米,控违185宗、约29万平方米,其中江东新区共拆违828宗、38.85万平方米,同时37个项目累计完成土地签订协议面积5550.45亩,为江东新区大开发、大建设腾出空间。铺前大桥等10个重点项目基本竣工,江东大道二期实现功能性通车,白驹大道延长线、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绕城高速二期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实现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良好开局,“海澄文”一体化发展明显提速。二是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严格执行“多规合一”政策措施,全面完成三江镇、大致坡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规范区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95项,纳入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194项,极简审批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机制运行顺畅;“公安+城管”联合执法体制和多部门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管控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政府与社会资本“PPP”合作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实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16个村委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同时深化农场社会职能属地化改革,顺利通过省2018年农垦改革量化考核。三是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工作。完成演丰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中期评估,并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组的考核评估;大致坡省级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和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机制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绩

  (三)切实调整投资结构,稳增长基础支撑力增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把优化投资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的要求,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推动一批含金量高的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全区全年实施的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46.5 亿元,其中重要基础设施项目121个、产业项目54个、房地产项目42个,进一步增强了全区稳增长的基础性支撑力。一是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面对房地产开发投资政策性调整、大企业大项目投资放缓等严峻形势,区委、区政府积极应对,加大五网基础设施、民生领域和生产性投资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力度,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责任制,把年度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明确工期计划,健全量化指标跟踪考核督办制度,确保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全年实施的53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中,大英山数据谷、临空产业园、海南国际汽车园、海南花卉产业园、田德海泉湾、安华领秀城和海南幸福岛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产业项目顺利实施,全区包括铺前大桥、美兰机场二期、江东大道二期、海口电网建设和水体治理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投资建设,灵山镇墟、新琼片区、白沙坊、龙岐等棚改项目共征收1628户、拆除房屋约28万平方米。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130万元实施16个美丽乡村景观提升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获评星级美丽乡村7个;实现光纤和4G网络覆盖全部行政村,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188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1公里、危桥改造7座,完成安全饮水工程17宗(区级资金实施8宗,市级资金实施9宗)、农村改厕1678户,完成174个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完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15个(区级资金建设项目5个,市级资金建设项目10个)。首批2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围绕发展“十二大重点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挖潜盘活存量资源。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对历年来招商签约项目和招拍挂土地、低效开发土地、违法用地进行核实认定和处置回收工作;着力解决闲置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和盘活存量资源,缓解产业转型需求压力,为促进产业发展提供保障。二是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迅速发展。融创文旅、大唐、长隆等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总部相继落户我区,目前国兴大道北侧一带已有15家企业总部落户,总部经济已具雏形。全区商贸业网点已突破4万家,以大英山为核心的涵盖海秀东路、蓝天路、白龙路和海甸岛、新埠岛等商贸经济圈的集聚融合,初步形成功能互补、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的中心城区大商圈,江东琼山大道(海南)国际汽车园已有20多家汽车4S店落户运营;以机场为主要平台的现代物流企业已发展至65家,邮货吞吐量达26万吨。三是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依托海航数据谷产业园、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滨江海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演丰互联网产业小镇等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全区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已注册企业737家、入驻237家,年交易额达43.4亿元,互联网创新创业初具规模成为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四是全域旅游产业稳步发展。突出城市旅游、郊野旅游和休闲运动、养生度假、医疗健康等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打造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城市旅游化建设,培育城市商业核心区、美兰机场为主线的城市旅游、商务旅游、购物旅游和骑楼历史文化街区旅游线路,初步形成高端消费旅游精品红树林旅游风景区国开融乡海口演丰市民农庄和三江“鹤舞九湖”郊野公园、大致坡“十美乡村”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初步打造出以民宿旅游、体验旅游、文化旅游等产品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品牌,成功举办第三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首届新埠三联渔民文化节,演丰镇荣获海南省首批健康乡村示范镇和海南省旅游小镇称号,形成了“美丽乡村”的文化、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五是战略性新兴工业培育发展。巩固提升现有制药、食品、建材等特色工业经济效益,切实保障机场周边通航制造业项目加快实施,同时加快推进临空产业园前期建设工作,为尽快引进现代制造产业提供条件及空间,促进战略性新兴工业起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六是镇域高效农业和海洋经济不断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热作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海洋经济等产业,全区花卉、瓜菜、水果等热带经济作物面积达13.49万亩,畜禽出栏量501.9万头(只),水产养殖总面积3.5万亩,水产品总产量4.32万吨、总产值9.32亿元。全区无公害对虾、无公害蔬菜、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海府飞鸽、大致坡红心橙、蜜柚等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种植规模不断拓展延伸农业经济提质增效显著

  (五)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镇域发展新局面。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按照“精准扶贫”总体目标,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制,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民政兜底扶贫等有效措施,实现产业组织化全覆盖、零就业贫困家庭全清零、“三保障”政策全落实,在巩固实现贫困人口313户、1177人脱贫成果的同时,全年完成贫困人口8户、39人脱贫,完成全区135宗贫困户危房改造,大致坡镇昌福村和灵山镇爱群村2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降至0.1%,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比武”中排名第一。二是深入实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新型城镇化等统筹推进,围绕打造文明生态村“双百工程”建设目标,积极推进30个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累计创建文明生态村789个,占全区自然村总数的93%。编制完成26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完成三江镇、大致坡镇总体规划修编并通过专家评审,组织编制《美兰区“百里”绿道项目策划》方案,启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8-2020》修编工作。三是持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加快发展壮大种养产业和培育农业品牌的同时,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引进发展乡村文化、民宿经济、郊野公园、共享农庄和“农家乐”等“农文旅”结合的产业项目。重点打造三江“鹤舞九湖”郊野公园、大致坡“十美乡村”民宿、灵山镇福玉村民宿和演丰红树林景区周边乡村文化旅游等示范点,推动镇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城乡产业融合,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效益和贡献率。四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挖掘现代农业增收潜力,通过推进农村产权综合改革、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和加大扶持投入等有效措施,支持鼓励农民创业增收;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动力与企业用工的有效对接,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渠道。

  (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水青山发展环境。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着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对156件办件进行梳理,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到位。二是强化重点部位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鸭尾溪治理先进经验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确保辖区空气质量保持一流水平加强从陆地到水系、海洋的生态体系建设,强化对森林、湿地、红树林和海洋岸线、江河流域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和修复。推动“五化”工程进村,全面启动镇墟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优化村生态环境;开展“绿化宝岛”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完成植树造林3370多亩,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0%。三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管和问责制度。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督;持续推进水体环境综合治理,积极采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水环境治理措施,改善11条重点水体水质,加强辖区87个河湖水体的管理保护工作,完成海岸带200米I类生态红线范围内水产养殖池塘清退和南渡江沿岸水产养殖池塘、养殖设施的取缔清退任务,完成三江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工作,助力海口顺利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完成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租地封闭围网管理工作,纳入省政府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水体体质达到V类水标准,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工作目标,全区生态环境更加优良

  (七)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工作部署,加大政府存量债务化解和处置力度,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社会预警体系,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助力海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区调处矛盾纠纷645宗,成功调处592宗,调处成功率91.78%;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网格化”治安管理向农村延伸,扩大网格化”覆盖面,建设农村视频监控880个,社区治安监控2300个,基本实现镇(街)视频监控全覆盖,完善“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接入学校、市场、小区等各类监控5000个。深入开展社会治安扫黑除恶等专项治理行动,共打掉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侦破刑事案件2127宗、破获“盗抢骗”案件1164宗;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加强13个镇(街)和110个村(居)委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站)创建工作,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46起。二是全力实施“五化”工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区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建成交付使用,完成五指山路、青年路和三角池等周边路段的街景立面改造任务,完成板桥横路东段、仙桥路等8条市政规划道路建设,完成年度计划实施的新增小街小巷、城市积水点改造、雨污管网配套等项目建设,市政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是推动社会管理重心下移。不断强化基层社区社会服务管理功能充分发挥“12345”服务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的积极作用,全年办理“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群众诉求办件8.06万件,办结率100%。健全网格化管理运行模式和长效机制,形成完善的电子网络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率先在海甸、人民、白龙3个街道下属社区推进物联网建设试点,促进智能社区和智慧城市管理向基层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1个中心、4个所、57个站建设全面铺开;在4个街道实施的社区更新微实事改革工作,获得《中国改革》《华尔街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关注。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村社会治理管理水平。四是严厉打击违法建筑。对违法建筑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持续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完成年度打违控违目标任务,城市治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八)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新增财力7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年度确定的10类25件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资金7000万元用于78所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美兰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已顺利开园招生,新建龙歧小学、美苑小学新琼分校将于2019年建成使用,完成桂林洋中学和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任务。强化社会保障工作。扎实开展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已落实缴费补贴8个项目1002.9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深化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020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4%,下岗失业再就业人数2839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5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81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城乡低保金1611.25万元,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1287.61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长者饭堂”试点工作,已开设7家“长者饭堂”,此经验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强化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工作和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提升城乡卫生服务机构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区标准化卫生院达标率、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达标率分别达90%和98%以上,45家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家庭签约开展医疗服务,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复审和健康促进区的创建,助力海口入选全省首批健康示范城市;全面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计生服务管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抓好“菜篮子”工程,扩大蔬菜、禽畜等基地建设和市场供应量,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国防动员、双拥优抚、民政、统计、侨务、档案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其他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实体经济还不够发达,工业短腿问题突出;三是服务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现代服务业仍处在培育发展中,传统服务行业改造升级缓慢;四是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薄弱;五是是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还很繁重,等等。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关键之年。从宏观形势看,全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基本政策取向没有变, 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将进一步提高,改革的深度广度将会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从全省全市看,投资、消费、外贸有效需求将持续扩大,重点领域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将不断释放红利、激发潜力,“百日大招商”、总部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引进等举措将有力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从我区的实际看,虽然全区经济总量偏小,实体经济还不够发达,工业短腿问题突出,服务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新的经济增长点没有形成规模,等等。但是,我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加快推进的大环境下,江东新区作为先行区,今年将是大开发大建设之年,必将给我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二是在江东新区大规划、大格局的引领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和投资项目将相继落地,一批新兴、高端、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大项目集聚入驻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铺前大桥、江东大道二期、机场二期、绕城二期、跨江通道、白驹大道延长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将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为我区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合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关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建议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左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左右;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以上;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8%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

  为实现2019年预期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保障江东新区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紧紧围绕江东新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先行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立足我区的责任担当,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强化打违控违、土地征收、项目建设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加快打造江东新区和助推自贸区(港)建设创造条件。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活力。紧扣江东新区建设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的改革需要,改革创新经济社会管理及服务保障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多规合一”改革政策,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强化极简审批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优化各项防风险预警管控措施,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二是加强“两违”整治。加大江东新区“两违”整治工作力度,落实好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健全打违控违长效机制,做到发现违建冒头就打、一有违建就拆,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同时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导和协调,做好沿海沿江沿河沿湖沿路特别是“一桥一路一馆”周边的“两违”整治工作,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是依法实施土地征收。加快推进141 个项目土地征收工作,重点推进文明东越江通道、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白驹大道延长线、机场二期场外市政配套等重大项目的用地征收工作,为落户江东新区的先导性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四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开展全省百日大招商活动,主动对接省市有关部门,力争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企业和项目落户江东新区。同时借助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含金量高、辐射力强的重大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0个以上,力争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210亿元以上,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以上。着力推进临空产业园区建设,全力保障临空产业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积极推进已落户园区内的顺丰、中通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省委党校、北师大海口附校二期、省中医院新院区和白驹大道延长线、机场二期周边路网、文明东越江隧道、海口绕城高速机场至演丰段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海甸岛滨江海岸综合体、新埠岛滨海国际总部基地、新埠岛海岸商务街区一期等国际旅游商务街区项目建设。

  (二)努力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充实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注册落户海航数据谷、演丰综合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海南贝尔大数据产业园和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努力打造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品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依托大英山中央商务区集聚示范、幅射带动效应,争取引进10家以上企业总部落户入驻。积极推进滨海国际商务综合体、滨江海岸商务综合体、中央海岸商务街区等3个国际商务街区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品位步行街、大型消费商圈和中高端商品保税交易中心。加快推进国开融乡海口演丰市民农庄、大致坡“十美乡村”等项目建设,逐步培育以民宿旅游、体验旅游等产品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二是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补短板、兴产业”两大重点,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效益。继续配合市政府开展对历年来招商签约项目和招拍挂土地、低效开发土地、违法用地进行核实认定和处置回收工作。加快解决闲置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存量资源,持续缓解产业转型需求压力,为促进产业开发拓展提供保障。提质发展现代商贸业。全力推进海秀东路、蓝天路商圈的提档升级,加快推动国兴大道商圈、海甸商圈、灵山商圈的形成和发展,扩大全区商贸业的产业规模。持续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业,继续依托美兰机场和临空物流园区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已达成意向的2家物流企业落户,力争全区物流业持续发展壮大。三是积极发展海洋经济。打造一批具有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海陆联动的产业集群,建立海洋现代产业体系加强海口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涉及我区的示范项目顺利推进。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美丽海南百千工程”,不断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一是完善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坚持以“多规合一”为引领,组织编制大致坡镇、三江镇、演丰镇等3个镇域总体规划修编、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民宿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编制10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深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重推进农村“五网”、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推进灵山镇福玉村、演丰镇红树林景区周边、三江镇东坡湖村和仙鹤村、大致坡镇美浑村和美贴村等民宿试点工作,推进演丰镇山尾头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加强村镇规划和宅基地管理,强化村庄风貌管控,延续村庄水、田、林、路等自然格局。二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全面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继续抓好美兰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三江湾生蚝、海府飞鸽、大致坡红心橙等知名品牌的打造,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品牌。以产业导入为抓手,以专业合作社为引领,以培育专业大户为重点,大力推广“公司(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大涉农贴息贷款工作力度,帮助农民解决发展资金需求问题,扶持农民发展产业和家庭经济。同时加大对农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农民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和转产就业需要的技能素质,增加农民的生产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大力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惩治违法行为,使农村更加和谐安定有序,不断提高农村文明程度。三是加快农村各类要素改革。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严格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农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调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行演丰镇“不见面审批”,“一张网”审批服务,确保群众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民政、计生、社保、农林等服务事项;继续推进大致坡省级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工作,在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四)着力创新社会管理治理,建设文明和谐社会。不断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推动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百姓身边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培育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二是全力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落实全省《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进一步培育良好的社会新风尚、增强社会认同感。深化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等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教育、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军民融合、网络文明等九个专项行动。特别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区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投入使用。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落实14个行政村文化室的配套工作。大力弘扬本土优秀特色文化,做好公仔戏、八音传习所的保护和传承,加大灵山镇道郡村等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三是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加快智慧美兰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持续发挥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的作用,发挥海甸、白龙、人民街道智慧社区物联网作用,完善海甸街道新安社区、人民街道万福社区和美丽沙社区“12345+网格化”试点工作,打造区级“12345+网格化”指挥中心,普及“椰城市民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物业小区和“三无”小区的管理。提升“三无”小区消防设施。四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力争93%以上的社区建成标准化社区,持续提升社区功能;积极开展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群众工作,并在社区探索建立“单一窗口”服务模式,更好地为群众创造优质的服务环境;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为主题,巩固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成效。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继续推行“三心合一”模式,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体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5%以上。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和“雪亮工程”规范化建设,扩大城乡视频监控的覆盖率,在四个镇增建240个监控点,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全力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严打斗争,开展系列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各类平安创建覆盖面达到100%,达标率85%以上。持续加强扫黄打非工作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点位建设,切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实施“八严”工程,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海甸街道为试点,打造全省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精准智能服务管控平台建设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综合治理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五)强化六大专项整治,美化亮化城乡生态环境。扎实开展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用最严的制度保护最好的资源,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把最好的资源变成百姓共享的福祉。一是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深入整改到位。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将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环保责任红线,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保障。继续推进全区5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强化污染管控和修复,努力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贯彻落实退城入园计划,引导主城区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努力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围绕群众反映的餐馆、露天烧烤的油烟排放和建筑施工扬尘、垃圾焚烧等突出问题,开展污染防治整治工作。二是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执行《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推广美舍河生态治理模式,确保11个重点治理水体全面达标。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推进三江丁荣湖等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助力海口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开展“绿化宝岛”行动,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完成植树造林3000亩,森林覆盖率保持在27.35%以上。严格保护红树林、南渡江等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海岸带自然生态缓冲区,建设湿地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推进灵山一期、新琼片区、白沙坊、龙岐等7个续建棚改项目,推动棚改项目与旅游体验品质和业态升级相结合;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外立面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外观风貌。注重特色朔造,依托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具有环保主题特点的振兴社区;依托本地文化的深入挖掘,打造具有乡愁记忆特点的南联社区。

  (六)持续发展民生事业,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总体目标,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强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大力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稳固提升已脱贫人口298户1122人和4 个脱贫村工作成果的同时,确保全区存量贫困人口41户、133人如期脱贫,实现计划减贫96人的目标任务,为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目标打好坚实基础。二是持续发展教育事业。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建成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美兰中心幼儿园等新建校(园),完成大致坡镇昌福小学等农村薄弱学校新教学楼建设任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000个,持续提高区属学校办学条件。推进足球特色区创建工作,开展学生游泳教学工作,强化学校周边学生寄宿的管理。三是推进健康美兰建设。落实《“健康海口”2030行动计划》,推进健康城区、健康村镇建设。加大“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促进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工作,与海口市人民医院合作,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加入“海口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继续巩固提升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全区标准化卫生院达标率、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达标率分别达到90%和98%以上;完善区疾控中心、三江镇和大致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设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农村厕所700户。全面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四是强化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确保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全部达到95%以上;落实省市推动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工作任务,加强保障性住房动态管理,切实解决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保障问题;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推进“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五是促进国防、双拥、民政、统计、侨务、档案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其他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录入者:美兰区发改委]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