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6-11-29 11:37:00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职能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部署,坚持行政职权法定理念,加强政府制度建设,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程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丽美兰”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区一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为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我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围绕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和部门职责,制定了《海口市美兰区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美兰区2016年绩效考评共性目标中同开展、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各项任务指标落实到位。二是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务会议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网络在线学法、自学法律、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等一系列学法制度,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三是严格任前法律知识测试。推行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将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在首次任职前均需进行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内容涉及《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考试成绩合格者,才能按规定程序任用。区人社部门组织新任公务员参加2016海口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初任培训考试,《公务员法》等法律知识纳入考试内容。四是注重法律知识培训实效。我区把《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作为引导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转变传统行政观念的重要抓手。如5月12日组织156名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讲解、学习;10月21日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普法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省政法学院教授对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专题授课。区政府各部门采取自学、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学习法律知识,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如区住建局参加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的《海口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的学习。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培训,我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合法行政、合理行政、为行政相对人服务等依法行政的观念明显增强,执法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进步。五是扩大法制宣传社会影响。以“法律六进”为平台,通过编印法律宣传资料、编发普法工作简报、户外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法律宣传活动。如区司法局加强镇街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开展“‘双创’法治讲堂律师以案释法”活动宣讲,利用和强化新闻媒体宣传教育作用,引导群众遵守法律、依靠法律来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社会整体法律素质。实现辖区城镇普法率达99%,农村普法率达95%,在校学生、机关公务员的普法率均达到100%,受教育达到了315000人次,不断增强了法制宣传的广泛性和实效性。

  (二)完善决策规则和程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严格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决策前坚持法律审查。凡需要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决策的事项,如涉及法律问题的,决策前必须经由政府法制办和政府法律顾问提供审查意见;区政府及其各部门拟签订的合同,须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再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严格做好招商引资协议、项目建设合同、征地拆迁政策方案等法律审查工作,有效的降低了政府承担的法律风险。二是决策中坚持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各项重大决策过程中坚持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并通过区长专题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等各种会议形式进行集体讨论,使决策真正代表群众和集体意愿,符合群众利益。区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如区城管执法局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依法组织听证,听证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三是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对重大决策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如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决定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通过评估将风险防范的责任和措施落实在决策之前,尽可能减少负面影响,避免造成重大损失甚至引发社会不稳定。四是决策后坚持跟踪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如我区《海口市美兰区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美兰区派驻镇(街)城管执法中队管理暂行办法》等,并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度。五是严格规范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加强对政府合同起草、签订及履行等全方位的动态监督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法律风险。认真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若干意见》,严格执行《海口市美兰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管理办法》,实行规范性文件法核前置审核制度,按规定时限和规范文本对外公布实施,不制发内容带有立法性质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六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我区从2006年开始,建立了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订了《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组工作规则》,并将法律顾问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进行经费保障。区政府法律顾问在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协助审核把关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修改合同、协议及其他重要文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维护了政府的合法权益。截至11月中旬,已法核合同、文件等118份。七是积极应对应诉工作新要求。加强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对行政机关影响问题的研究,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增加、应诉专业要求高、出庭难度加大等新情况,提高应诉能力,主动密切与法院的交流协作,努力适应行政诉讼法修改的新要求。2016年,我区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5宗,其中50宗驳回原告诉讼请求,5宗驳回原告起诉,4宗原告撤回起诉,6宗目前尚未审结。

  (三)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一是规范管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严格按照“部门应进必进、事项应进必进”的原则,要求区、镇(街) 、村(居)所有部门、所有事项两个 100%进驻各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严格执行 2014 年核定的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巩固优化审批流程、 压缩审批时限、

  简化申报材料和规范审批服务标准的成果,继续推进创新审批方式。今年1-11月份,区政务窗口共受理审批业务9646件,已办结9646件。

  (四)严格行政执法,规范行政行为。一是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今年我区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人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并及时申领和换发行政执法证件,进一步提高我区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符合条件并持证上岗。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16年11月初由区法制办牵头,邀请区政府法律顾问参加组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采取重点抽查的方式,按照《海口市行政处罚案卷规范标准》和《海口市行政许可案卷规范标准》等对区环保、城管、卫生、城管等10个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严格认真的评查。集中抽查行政处罚案卷卷,行政许可案卷卷,行政强制案卷卷,实行“一案一评一反馈”评查机制,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制定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区卫生局建立了《卫生行政许可事项公示制度》等相关程序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执法程序。区直各执法单位均建立并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制度,每个季度及时填写行政执法统计表并按时上报。四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区直各执法单位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并将执法职责分解到执法岗位和人员,在年终时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责任制评议考核。如区城管局根据每个执法人员的具体工作内容对其进行考核评分,细化执法责任制内容。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坚持重大案件集中讨论制。

  (五)加强政务服务,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一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我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行政职权网上公开专栏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工作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并通过美兰区政府网站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进行更新,方便群众查阅。二是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区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有关记录保存备查。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在答复申请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继续实施我区所属部门的所有事项(个别特殊事项经批准同意外)的互联网网上申报工作。在公开办事指南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审批进度、审批意见及审批结果全程网上公开,实现市民与审批人员网上交流互动。完善基层便民服务平台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和完善区、镇(街)、村(居)党政内网网上审批,实现网上审批一条龙服务,提高网上审批服务效率。

  (六)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完善行政监督机制。一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及时抓好整改。2016年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件,全部按时答复,代表对办理工作态度满意率为100%,对办理结果满意率为%。二是高度重视舆论监督。认真处理12345投诉案件及政务110案件。三是着力提升机关效能。深入整治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不担当”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区政府重点工作的监督,强化效能责任追究,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四是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区政府每年按规定制定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计划,按时向市政府报告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突出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履行了向上级政府报告依法行政工作的职责。区政府各部门也向区政府报告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落实行政复议决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备制度,按时上报行政执法统计表。五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区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法制局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在经费上,区政府每年将依法行政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保障基础。

  (七)主动化解行政争议,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大力推行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化建设,探索“快立、快审、快结”工作模式,制定实施了《行政复议指南》、《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等工作制度,确保在案件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的各个阶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便捷、高效解决问题的优势,对可以调解和存在和解可能的案件,积极利用调解、和解手段,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8件,已全部结案,对于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均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期限予以办理,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案件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截至目前没有出现一起错案,没有因不服案件办理结果而引起群体上访的情况。二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联系、沟通和交流,完善信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6年,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以下的薄弱环节: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观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单位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力度还不够强;三是执法人员的总体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今后工作计划

  (一)着力提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增强法律思维,养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习惯,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加强推进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集体决定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建立健全确责、履责、问责机制。加强对各镇、街道、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制定的依法行政年度考核细则,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年度考评。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文明执法。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主体、执法职权、执法事项的清理,对执法机关日常执法活动进行监管。规范执法机关执法工作流程。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劳动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对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况进行评议考核。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29日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