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5-06-26 15:20:00   来源:海口市美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支持下,全区紧紧围绕区政府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抓重点、攻难点、促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呈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2亿元、同比增长8.5%较年度预期目标10%1.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8.2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12.9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104.1亿元、增长8.7%,三次产业占比为6.6:10.3:83.1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一)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强化指标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市场决定性作用,多措并举,破解难题,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资金、土地、拆迁等问题,重点项目建设逆势而上。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同比增长32%呈高速增长态势,较年度预期目标23%9个百分点,占市下达我区年度完成230亿元目标的32.6%。全年计划实施的49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71.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9%,同时启动32个征(租)地项目、占年度计划的50.8%,完成征(租)地面积745.4亩;上贤(沙亮)、灵山镇墟等片区的棚改项目已取得良好成效,海南国际汽车产业园、演丰镇墟、流水坡片区、白龙北片区、博爱片区(骑楼)和横沟村等改造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

  (二)税源经济不断壮大,公共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全区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9.0716亿元,完成预算58.5824亿元的49.6%,同比增长18%;全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6.3761亿元,完成预算12.9842亿元的49.1%,同比增长19%,较年度预期目标12%7个百分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涨幅较大,是全区税收增长的主要力量,而营业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印花税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商贸业态形势良好,社会消费总额较快增长。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4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年度预期目标12.5%1个百分点。虽然我区商贸业因受房地产市场消费和异地网购冲击等因素影响,但是从上半年商贸市场形势看,社会消费还是保持快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旅游消费、汽车销售带动,以及核心商业区、特色商业街和新建成商业区的消费拉动。

  (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0888元,同比增长9.4%,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79元,同比增长8.5%较年度预期目标10%1.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00元、同比增长12.8%较年度预期目标11%1.8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区通过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等手段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保障政策,加大转移支付和支农惠农力度,特别是在就业政策、惠农政策、土地“三过”问题清理的合力推动下,有效地促进了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增长,确保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持续提高。

  (五)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镇域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以演丰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镇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和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规划引领、产业导入、强镇扩权结构调整,有效地促进了镇域工业经济、特色高效农业平稳较快发展。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8.3亿元、同比增长22%,保持在合理的增长区间;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4.6%,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至上半年,全区花卉种植面积4.5万亩,瓜菜种植面积6.8万亩,水果种植面积3.64万亩,热作种植面积4.2万亩,养殖小区23个,生猪出栏量17万头,文昌鸡出栏量302万只水产品总产量13495吨、同比增长5.1%,产值17407万元、同比增长11.2%

  (六)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科技教育事业取得新进步。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科学技术推广和进步;完成4所省级规范化学校和5所市级规范化学校的创建申报工作,完成47所标准化学校的创建任务,并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评估验收,整合九所“麻雀”学校,完成海口旅职校改建为美兰实验学校,新建“美苑小学”,全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健康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成效。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0116人,下岗失业再就业25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新农保参保缴费26132人、参保率完成77.5%,城居保参保缴费8132人、参保率完成75.2%卫生事业取得新成绩。卫生监督执法、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断强化,新农合参合率95%以上。计划生育、文化体育、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爱国卫生、国防双拥和老年人、残疾人等其他各项事业均取得新的发展。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共拆除违建217宗、总面积为17.6平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的拆除任务;清理整治占道经营4200宗,完成改厕1513户、占年度总任务的58.85%

  综观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受“威马逊”超强台风影响,全区受灾严重,特别是农业损失较大,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任务繁重;二是虽然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固投入库统计工作相对滞后,完成年度固投任务仍面临较大压力;三是工业发展规模难以扩大,特别是镇域农水产品加工业发展比较缓慢;四是网络市场迅速壮大,严重冲击传统营销模式,全区商贸消费市场份额不断减少;五是“营改增”政策影响,全区财税收入形势依然严峻;六是项目开发的征地拆迁、农民安置等维稳任务依然艰巨。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确保实现全区年度目标,我们仍面临严峻挑战。建议下半年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工作。按照省市关于灾后重建工作部署,有重点、步骤、有计划地举全区之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确保下半年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切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年度49个省市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加快推进市政府今年在我区计划实施的74个基础设施项目和区政府年初计划投资的200个公共服务项目。力争实现以项目建设拉动全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有效克服超强台风“威马逊”造成的影响。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入库统计工作力度,并切实做好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征地拆迁、失地农民安置等工作。

  (三)全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强对商贸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引导商贸企业充分利用下半年的重要节庆节点,积极开展促销活动。要紧紧抓住灾后重建带来的新商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扩大市场消费、增加销售份额和发展高校经济、生态旅游业及总部经济方面有新的突破。

  (四)全力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片区及镇墟旧城改造的同时,以演丰镇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农村土地确权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努力促进镇域经济加快发展。同时认真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力保障镇域高效农业、农(水)产品加工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五)全力促进公共财政增收。紧紧围绕年度财政目标任务,加大征收力度,扎实做好每个月每个季度的财政征收工作。要积极应对“营改增”政策后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所带来的制约,想方设法挖掘税源和稳定税收,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录入者:美兰区发改委]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