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区政府 >> 政府会议 >> 正文

美兰区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有关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问题整改工作

更新时间:2022-09-09 09:35:45   来源: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9月9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升娇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有关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问题整改工作。区领导王辉、吉何忧、刘洋、刘娜、唐甸广、甘平、林浩,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教育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河北成安县有关通报、省教育厅《关于2020-2021年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有关情况的通报》,对照“两个只增不减”考核指标逐一分析我区存在问题及原因,就我区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1年情况及2022年预测增长深入分析探讨,并部署下一步整改和资金支出保障工作。

               

    吴升娇指出,“两个只增不减”(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是国务院对各省教育投入的刚性要求,也是省政府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指标。省教育厅通报给我们敲醒了警钟,我区教育经费投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要找准关键指标任务、强化项目谋划等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高效统筹协同在重要工作上下功夫、争投入、出实效。

               

    吴升娇强调,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对教育投入的刚性要求,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调整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达标。二是瞄准问题靶向发力将通报问题整改到位。提前做好实施方案和经费测算,确保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根据在校生人数增长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足额拨付,确保生均经费投入增长落实。全面梳理尚未形成支出的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三是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成安县教育投入不足、民办教育发展不规范等方面教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充分考虑新一轮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工程、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普通高中提质扩容等项目实施的经费需求,紧盯项目按计划实施,条件成熟的尽快开工,提前筹划做好与各单位工作衔接,确保项目如期实施。四是凝聚合力推动美兰教育高质量发展。班子领导和财政、教育等部门要杜绝“等、靠、要”思想,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千方百计保障教育项目建设和经费投入,以更加充足的财力服务项目建设。区财政局要确保教育经费及时拨付到位,区教育局确保资金年底前如期支出,切实把每一笔教育经费用到关键处,确保教育投入实现“两个只增不减”各项目标。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