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3-02-28 15:34:06   来源: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227日在海口市美兰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升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美兰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严峻考验,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学思践悟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美兰落地见效。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回望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紧跟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经受住疫情持续反复冲击,赢得了疫情防控大战大考。面对多轮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听中央号令、靠人民群众,全年奋战、顽强坚守,用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5000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顽强坚守疫情一线,在较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为全省、全市抗疫大局作出了美兰贡献。我们坚持科学精准,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全力做好药品供应、重点人群防护等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了疫情防控转段。回望这段抗疫历程,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斗志,凝聚了前所未有的决心,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更见证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前所未有的成绩。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抗疫大战大考中凝练成的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将成为我们前进路上应对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承压前行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坚持“双统筹”,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农业稳基础、工业多贡献、消费促回升”,牢牢稳住经济大盘,地区生产总值523.1亿元增长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8亿元增长22.3%。坚持抓项目扩投资,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金城·金甸水岸等一批稳投资、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4.34亿元增长9.7%全市重点项目冲刺攻坚大比武以来行政区组评比始终保持第一名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民生累计支出21.2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0.3%协调推进城乡建设,提升城区品质品味,建设美丽乡村,美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对标一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点赞和肯定,多项工作获得荣誉表彰我区荣获全国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潭牛文昌鸡”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文昌鸡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研发与应用”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成果奖)一等奖三江镇茄苪村(莲雾)被评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1]示范村镇,演丰镇芳园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农业农村局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授予“全国金牌基层调解组织”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江东新区加快建设。围绕“出形象、聚人气、强管理、优服务”的目标,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开发建设。建立与江东新区管理局联席会议机制,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进一步提速,顺利完成江东海关、临空智造产业园等58个项目土地征收2485.18亩,房屋征拆面积16.8万平方米,美兰机场快速通道、南渡江河口右岸生态修复等19个重大投资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空港综合保税区承接“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开局良好,政府管理服务等方面压力测试顺利通过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际利用外资2.98亿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以“首席服务专员+联络员”服务各类市场主体。选派200名干部深入一线与253家企业(项目)建立点对点联系协调解决涉企问题深化“极简审批”[2]改革,完成上线“秒批”事项107个,即办件事项121大力压缩审批时限,行政许可事项压缩率79.3%退税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快速落地新增市场主体16.84,总量突破31万户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通过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牵引性强、显示度高的项目和企业新增11家基金落户双Q集聚区,谋划推进欧亚科技创新产业园、外企示范园等项目签订实质合同88.1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谋划储备项目103个,总投资约573.89亿元。

(二)持之以恒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游业转型升级。打造旅游消费产品海口湾水上游船成功试航,海甸溪北岸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成为城市消费新IP。深耕“海南人游海口”市场,东寨港红树林周边景观提升、三一谷共享农庄[3]迈雅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古村落文化游线和骑行休闲游线入海南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全年接待游客4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5.2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聚焦总部经济、临空经济等产业,打造海口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全球贸易之窗、海南大厦等5A级楼宇入驻企业698家,入库税收同比翻一番。大英山片区现代金融产业和双Q基金进一步加快集聚,落户金融、类金融、律师服务机构171家,QFLP[4]规模11.47亿美元,QDLP[5]试点企业分配额度12.4亿美元,占全总额度20.7%。临空经济培育成长,京东亚洲一号仓加快建设,中州航空实现“零关税”引进777F宽体货机首单业务突破菜鸟、圆通、航空物流枢纽基地建成投用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0家,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全市下达任务。新增入库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15家。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海南数据谷、海南海商智谷智慧产业园等17家创新创业载体总运营面积超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00余家,累计注册企业4216孵化企业1741家。与高新区、芯原微电子共同打造海南“芯片设计一条街”特色产业热带高效农业品牌擦亮。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重要抓手,完成16农业基地立牌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8800土地垦造项目新增水田1140亩,撂荒地复耕1288.28完成132%,农业稳基础作用进一步凸显。农业总产值46.37亿元、增长6.1%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6%。“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探索盐碱地产业发展新途径”被农业农村部向省级农业科教部门、共建县和对口技术单位推广。

(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多措并举优化政务服务,创新开展政务适老化改造,便民服务暖人心助老纾困不再难’”入选海南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7]活动先进典型案例。推出13个制度创新案例,其中临街24小时自助法院、房屋租赁备案零跑动优服务改革等10个案例入选市级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案例。扩权强区改革落地实施。印发总体承接实施方案和15个配套实施方案市级下放事项全部完成承接。依法下放177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至镇街实施,推进镇街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统一化。推行数字赋能提效率。推行信用等级审批改革,进一步创新拓展“信用+”审批模式,超过8人次享受到信用便利。在全市率先推行“无实体证照”改革,实现共享身份证、户口簿等44类高频证照,有效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和体验感。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加强与文昌等海口经济圈市县合作,推动产业布局、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协同配套;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招商合作,促进生产要素高效流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四)毫不动摇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抓整改促环境质量提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完成率河湖“四乱”[8]问题整改销号率入海河流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全部达100%。完成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域禁养区水产养殖清退任务,实现应退尽退。完成13个矿坑修复项目。依托“社管平台环保监控系统”实现耕地和露天焚烧重点区域24小时监控,设立区、镇、村集中收储点650个,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6.5%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持续扩大海控瑶城、芳园村等一批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抓好迈雅河湿地公园管理和运营,东寨港红树林观测塔和科普栈道加快建设进一步拓宽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全面打响“六水共治[9]攻坚战新增谋划项目34个,投资54.05亿元。演州河等水体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水质到国家考核标准。江东新区保留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三江镇域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稳步推进。开展河湖水体巡查管护,加大海湾岸线污水直排等专项执法力度,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完成义务植树造林12万株,造林面积约6289完成410%

(五)坚持不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精心打造精品城区。大英八路中段海昌路、海泉湾小区至碧海大道路段条“断头路”建成通车。设立城市更新中心,全力推动横沟村、邦墩片区恒福居小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实施锦山里、土尾村等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完成博爱北路等道路维修,不断完善城区功能。海口湾“天空之山”城市驿站基本建成,城市品位明显提升。持续提升管理效能完成新安社区、流水坡社区、南联社区、演东村、茄苪村、全球贸易之窗6海口市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创建。琼苑广场小区获评全国“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全省首创“信酬制”[10]小区治理模式在全市推广,“党建引领+议事堂+智慧安防”建设成为全省示范点,智慧校园“一键报警”视频联动机制走在全市前列新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548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导帮助监测户、脱贫户就业695累计投入1.16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工程革命老区村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扶持11个行政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北港、茄苪、美贴3个文明生态村品质大致坡镇金堆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演丰镇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演东村、昌福村、金堆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六)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新增就业1.5人,成立4家就业驿站。抓紧抓实“菜篮子”工作,常年蔬菜基地面积达8660亩,“15+N种基本蔬菜[11]综合均价比上年下降0.5/斤。开工建设4433套安居房,加快推进169个老旧小区改造,交付回迁安置房3093套。关注困难群体,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2249万元。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成立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设置两个乡镇120急救点,畅通乡镇急救“生命线”英才小学教育集团挂牌成立,新建1所小学2所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2430个,6所农村学校餐厅和宿舍投入使用,特殊教育学校顺利揭牌,区属中学综合评价指标、“三分一率”[12]四项评价指标位居四个区首位,小学质量监测抽检成绩优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被认定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龙岐小学获评省级规范学校。实施体育健身设施提升项目,社区、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区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力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战,率先完成信访积案化解在全省设立首个“7×24小时”法律服务室,打造美兰特色调解品牌“秋韵调解工作室”,调解成功100%。实施“12345+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13],高效办理群众诉求17万余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2%。创新打造全省首家综合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服务中心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全区110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严厉打击整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圆满完成“发案下降、破案上升”工作目标,刑事治安警情下降9.4%圆满完成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目标。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4%15.4%深化军民融合发展,高质量完成第十一届海南省双拥模范城(区)创建考评。

(七)久久为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感悟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落实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要求,推动解决新琼棚改安置房交付成功解决历时6年的龙岐棚改蒙氏祖坟迁移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0宗,出庭率98.6%。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200件、政协委员提案69件,见面率和满意率均100%。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诫勉谈话13人次、教育批评3人次、书面检查3人次,谈话提醒687,党政纪处分干部17人次,调整不适宜岗位2人,查办区政府系统违纪违法案件99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以严实细作风推动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工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统计、档案、工商联、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军民融合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2年全区上下万众一心,面对困难挑战不退缩,关键时刻敢担当,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惟其来之不易,更需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政府,向全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长期关心支持美兰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美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经济总量亟需做大,实体经济基础薄弱,牵引力强的龙头企业、头部企业还不多,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有待释放,在区域竞争中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压力,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短板,基层治理和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的弱项有待补齐;营商环境、人才队伍结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以及管理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水平自贸港建设还不相适应。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加快高质量发展来解决,必须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来解决,必须通过团结一致向前看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扩权强区改革新机制运行的第一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14]战略框架,聚焦自贸港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坚持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推动美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美兰篇章。

今年我区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高质量完成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等任务,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一流。

为实现以上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34重点工作。

(一)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自贸港政策效应将加速释放,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1.提速提质江东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南渡江右岸、迈雅河商务区、国际交流组团等片区综合开发。梳理完善服务项目征收工作机制,疏通堵点、统筹力量,全面开展土地征收提速增效行动,完成东寨新居配套路网及幼儿园、春晖园及配套路网、海文北路等重点项目土地征收工作。保障机场快速通道、顺达路、桂林洋公园大道等项目建设,织密江东新区路网,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重点项目征拆安置速度,为江东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积极探索“留用地权益置换商业物业”新模式,加快推动留用地试点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临空经济体系步伐,开工建设临空智造产业园、大封关航空物流及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全力建设现代化服务业示范区。

2.落实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抓好封关要素保障,全力推进美兰机场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二线口岸”功能建设。完成塔市、东营、新埠3个非设关地反走私综合执法点智能化建设,提升反走私监管智能化水平。运用社管平台信息化技术,织密做大视频专网,健全综合执法点联勤联动机制。

3.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积极承接落地“首单”业务,探索免税的差异化发展思路,配合开展离岛免税“担保即提”模式试点,服务保障美兰机场免税店提高销售业绩,持续释放免税政策红利。持续深化两个15%[15]等政策叠加效应,将政策优惠转化为企业红利。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为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

4.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创新案例。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持续深入开展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工作,创建营商环境示范区。持续推进“信用+审批模式,更好地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海口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壮大综合经济实力

坚持动态更新、攻坚攻关,全力以赴抓项目、引招商、促消费,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5.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坚持“项目为王”,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形成以项目落实工作、以项目推动工作的制度安排。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的协调力度,着力保障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滨江片区综合开发、中州航空主基地搬迁等项目建设,努力跑出加速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周期”服务,高效办理项目落地各项手续,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积极争取地方债券额度,更好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进265项目行动计划,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再突破,持续拉动投资增长。

6.高效精准招商引资。坚持一手抓存量扩张,一手抓增量招引,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十四五”期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大力开展战略招商、精准招商,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建强区、镇两级专业化招商队伍,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招商活动,注重产业招商,构建龙头引领、链条延伸、产业集聚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6家以上,引进税收千万级项目3~5个,亿元级项目2~3个以上。

7.全面激发消费活力。坚持扩大内需拉动,坚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协同发力,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和省市有关部署。规划建设具有美兰特色的消费集聚区,不断丰富“天空之山”、华彩华邑CBD、东坡老码头等海甸溪北岸新消费商圈。引进一批首店,提升首店品牌集聚度和首发首展活跃度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模式,推动消费需求和消费业态创新通过发行消费券、举办夜市商业外摆等方式打造十五分钟夜市经济圈。抓住重要节点促进文旅消费、会展消费、大宗消费,推动久违的烟火气回归。推进放心消费进企业、进商圈,打造放心消费商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助力海南国际消费中心建设。

(三)坚持聚焦实体经济,用心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

保持历史耐心和定力,在产业发展上抓基础、修跑道,用心浇筑产业发展根基,精心把“小苗”培育成根深叶茂的“大树”,推动美兰特色产业“起势”“成势”。

8.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丰富产品供给,“白沙门沙滩市集”国际欢乐海滩项目打造亚洲单体最大的沙滩市集加快改造升级骑楼老街、海甸溪北岸特色商业街区项目进度,形成骑楼海口湾等具有独特文化印记的商业街区。集中连片打造沿美舍河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打响海口湾上游船观光穿梭项目品牌,做好水上游美兰文章。加快推动南洋河锦绣江东、演海村波德小镇等项目建设,协调推进瑶城农文旅产业融合项目,挖掘东坡文化等历史内涵。策划和推介文物保护科普研学线路,推进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申报国家4A级景区,创建北港岛、溪头村椰级乡村旅游点。强化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塑造美兰个性鲜明的乡村旅游形象。

9.集聚扩能现代服务业。加快大英山金融集聚区建设,引进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落户,依托海南大厦推动国内外QDLPQFLP头部企业加速集聚,推动金融、贸易等总部功能集聚。重点打造外企示范园区,引进一批外企,提升经济外向度。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培育富力中心等新的税收亿元以上楼宇。探索推动财富管理新业态发展。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京东、中通、中州航空等项目建设,推动现代物流、航空等形成聚集。

10.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加强重点企业和新兴科技业态培育,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争取新增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海南数据谷、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为重点,探索打造特色人才孵化区。扩大食品加工、生物医疗等产业规模,增创竞争新优势。

11.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入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发展新格局,积极申报建设省级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持续提升育种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潭牛文昌鸡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潭牛文昌鸡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谋划北港岛、曲口等港口改造升级,加快休闲渔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统筹推动耕地垦造和产业发展,推进全域土地整治新增耕地2652水田规模3559亩,集中连片造大田;新建高标准农田1200亩,实施农田基础设施管护面积5万亩。新建常年蔬菜基地经济实用型大棚520亩,完善基地基础设施。

(四)坚持改革创新,释放市场发展活力

全力以赴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提振各类市场主体信心,促进更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美兰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12.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区级承接部门积极探索扩权强区在经济发展中下放事权应用,充分发挥国土、规划等领域事权作用,多用改革思维,善用活用承接事权,做实区级国库、财政增收激励政策等重点事项承接,促进权责进一步匹配,经济事务管理功能进一步完善。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16]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推出一批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事项。分批次推进“秒批”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扩大“一业一证”[17]改革范围,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综合许可的行业范围,探索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电子证照多领域应用。

13.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覆盖区、镇街、村居三级,以市场主体、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打造美兰政务服务品牌。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厅,提供“全天候、人性化、高效率”的“不掉线”政务服务。推动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走深走实,落实各项纾困解难政策。围绕“四最”目标[18],聚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市场环境、贸易投资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生态环境和强化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要素保障,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领跑行动”。

14.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深化“信酬制”“微实事”等创新举措,谋划推进“小切口”式改革,激发基层活力。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坚持重心下移,推进2个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创建。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基层工作人员本科学历教育工程,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坚持综合施策,增强城乡发展协调性

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城市韧性、优化乡村产业,打造烟火气与自然美和谐共融的品质城乡。

15.抢抓海口经济圈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美兰优势,谋划演丰镇、三江镇、大致坡镇与文昌毗邻地区协调发展,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开放合作和公共服务项目,构建产业布局协同配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格局。加强生态保护协同联动,与文昌力保护好东寨港、三江湾红树林等生态资源,共同推进演州河全流域治理。

16.打造宜居宜业城乡。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建设一批智慧社区、未来社区。实施环海甸岛岸线贯通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对道路、排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完成106个老旧小区、2条“断头路”改造。加快推动横沟村、邦墩片区、恒福居小区等城市更新试点项目按期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北前北后村片区和白龙北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加快下洋瓦灶、新琼、白沙坊等棚改片区的回迁安置,确保民生工程按序时推进。完成农村供水安全补短板工程漫水桥改造,提升建设罗牛山高速互通至茄苪村口道路等一批公路。

17.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海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完成演丰、三江、大致坡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灵山“绿色常年蔬菜镇”、演丰“休闲观光镇”、三江“莲雾镇”、大致坡“三蜜镇”,助力各村集体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主导产业。加快落实“品牌强农”战略,培育和推广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和美乡村美兰名片。持续加快推进共享农庄示范建设,让农村更加宜居、更加美丽。

(六)坚持绿色发展,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巩固提升生态治理成果。

18.打造舒适宜居优质生活圈。全面落实“河长制”[19]林长制”[20]。落实海上环卫制度,加强海洋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加强演州河、板桥溪等重点水体水质监测治理,确保11条城镇内河湖水环境实现稳定达标。推动三江镇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成投产,补齐乡镇污水处理短板。坚持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与改厕同步推进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禁塑”等工作,完成城市驿站等建设工程,以城市作品推动环境品质提升。

19.巩固碧水蓝天优质生态圈。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六水共治”,确保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推进东寨港红树林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开发,抓好迈雅河湿地公园“活化”,修复改造三江镇、大致坡老旧矿坑,实现生态价值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以演丰镇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探索更多两山转化路径。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抓好建筑工地规范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保持一流。

20.构建绿色低碳优质生产圈。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协同推进江东新区加快建设“零碳新城”[21]。支持推广使用现代农业机械化装备,完成新能源充电桩与充电站建设任务,提升绿色用能品质。推进装配式建筑占比,带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七)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推进民生优质均衡惠及更多群众,用心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1.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新建一批就业驿站,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兜牢困难群体生活底线。积极落实好纾困解难措施,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将特殊教育免费午餐与残疾人办证评定检查免费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22]建设蔬菜批发市场,做好保供稳价,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轻。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推动优惠政策落地,打造美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服务保障省中医院新院区搬迁,海医附院江东新院区、市妇幼江东新院区等项目建设,下沉优质医疗资源,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22.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新组建第九中学、美苑小学2个教育集团。逐步推进扩大学位供给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18所学校,力促九年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新琼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620个。开工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改扩建2所主城区小学新建5所幼儿园,新增小区配套幼儿园5所,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2970个。积极推进农村教学点撤并工作,优化教育资源整合。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9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力争创建6所省、市一级幼儿园。稳步提升办学质量,教育巩固率超过95.5%,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前进。

23.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建立法律援助疑难复杂案件办理机制,发挥“法律服务超市”平台优势,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23]活动,落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不断创新惠民措施,提升服务能力,擦亮美兰特色法律服务品牌。

24.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扶持国家级非遗项目海南八音、公仔戏的传承发展举办第“美兰杯”海南八音大赛、第八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开展体育设施提升项目,建设一座体育综合馆。推动省演艺中心、省美术馆加快建设,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彰显城市形象的地标性建筑。

(八)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安全发展坚实底线

坚持守牢底线、完善体系,不断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高效率运营、高水平治理,努力打造社会治理标杆城区。

25.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对标自贸港封关运作要求,着力提升风险防控软硬件能力。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研判,完善重点领域风险识别、风险预警、应急响应和风险处置机制。持续做好意识形态、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控,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风险。持续整治“三无”船舶[24],完善反走私综合治理联防联控等机制,加强各类安全管控。

26.强化公共安全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全面治理高层建筑、镇墟“三合一”场所森林消防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完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等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助力海口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审验收。

27.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建强社区网格员队伍,促进公共资源向社区下沉,推广做实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管理。高质高效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加强重复信访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5],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区、乡镇(街道)建设,强化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化解。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要求,坚持“一案一策”,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抓好禁毒工作,持续加大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的打击整治,增强市民群众安全感。

(九)坚持“新官理旧账”,着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着眼于为美兰长远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加快发展卸下包袱、轻松上阵。

28.加快解决棚改遗留问题。全部完成新琼棚改安置房交付,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同步推进流水坡、演丰、灵山等棚改项目,早日让拆迁群众回迁。

29.推动解决征地拆迁安置问题。协同市级职能部门,解决资金、规划、土地等问题,积极探索推进以物业置换留用地等多种方式,破解堵点难点,解决江东大道二期、白驹大道东延长线等项目征拆群众以地换地建设安置问题。加强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落实,加快解决回迁房产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保障被征拆群众的长远生计。

30.步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涉企遗留问题。多措并举化解老琼山征地遗留、工程项目欠款等问题,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十)坚持执政为民,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1.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美兰一切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的工作安排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32.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落实法治美兰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一体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落实重大决策程序。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着力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并做好联系沟通、答复反馈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

33.全力提升行政效能。巩固“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谋发展、促改革、破难题、抓落实的能力,打造一支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转变作风,坚持文不过夜、事不过天,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做到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一抓到底,对企业和群众承诺的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34.坚守清正廉洁初心。深入推进清廉美兰建设,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26]。强化审计监督,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做到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前景无比光明。时代赋予美兰光荣使命,人民寄予政府殷切期盼,远征路上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需要我们只争朝夕、勇毅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努力、团结奋斗,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新美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一村一品: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形成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2]极简审批:采取“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优化项目服务、推行承诺制度、建立“准入清单”、打造两个平台、加强两项监管、实行联合验收、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十大措施。

[3]共享农庄:把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并根据需求改造为市民田园生活、度假养生等多种模式,再通过互联网对外出租

[4]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指的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

[5]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指通过资格审批并获额度后的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可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试点基金投资于境外一级、二级市场。

[6]“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企业规模必须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规定。

[7]“查破促”:20216月海南省启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将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活动成效主要标准。

[8]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9]六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优海水。

[10]信酬制:即为“信托+酬金”制度,主要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的相关原理融入“酬金制”的模式当中。业主大会或业委会作为委托人,基于对物业服务人(即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实现全体业主(即受益人)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对小区进行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小区所设立的共管账户里的所有公共财产及收支明细等报表数据可供全体业主随时随地调取查看,接受全体业主监督,最终实现“公开透明”。

[11]“15+N种基本蔬菜:15种基本蔬菜指国家可比的品种,全省统一,包括芹菜(西芹)、油菜(上海青)、黄瓜、萝卜(白萝卜)、茄子、西红柿、豆角(长豆角)、土豆、胡萝卜、青椒、尖椒、圆白菜、韭菜、大白菜、蒜苔;N”为各市县自选的蔬菜品种(不多于7种),包括小白菜、菜心、生菜、空心菜、地瓜叶、冬瓜、苦瓜。

[12] 三分一率:三分分别指优秀分、良好分、及格分;一率指的是学困率。

[13]“12345+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在网格不变、人员不增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辖区、靠前工作的优势,让12345热线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最基层。

[14]一本三基四梁八柱: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

[15]两个15%: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15%的部分免征,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

[16]“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政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行政审批局,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行政审批局”的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17]“一业一证”: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重点,以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多环节多事项联办为方法,以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的的一种高效办事措施。

[18]“四最”目标: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四最”目标。

[19]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0]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21]零碳新城:最大限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型城市,是由组成城市功能的各个系统的节能化、环保化实现的,即通过“零碳交通”、“零碳建筑”、“零碳能源”、“零碳家庭”而最终造就“零碳新城

[22]202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智慧安防”小区建设、2023年第八届琼剧文化节、残疾人办证评定检查免费、美兰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2023年度学生午餐经费保障、美兰区2023区管道路排水改造、道路建设及路灯安装工程、运通大厦挡土墙加固、百姓微实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等1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

[23]“法律六进”: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24]“三无”船舶: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有效渔业船舶检验证书、船舶登记证书、捕捞许可证、无船籍港“三无”渔业船舶。

[25]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26]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