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1-03-02 15:00:00   来源:美兰区  作者:

2021年3月2日在海口市美兰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积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也迎来了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在应对前所未有的“三个大考”[1]中交出优异答卷。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443.1亿元,增长0.6%;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4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6亿元,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302亿元,增长18.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15元,增长2.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81元,增长7.8%。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和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还入围全国绿色发展区域前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牢牢守住“第一道关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第一时间在美兰机场率先启动外来人员管控措施,坚决守好海南“北大门”“航空门户”,累计查验进岛旅客124.8万人次,推出“五个主动”落实“五早”[2]、群防群治十项等举措,率先实现100%入户筛查,仅28天成功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至今无新增本土病例。用好用足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加快公共卫生与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3],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15条、旅游企业复工复产17条、建筑行业复工复产18条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12条等政策措施,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运行恢复增长逐月向好,不仅稳住了经济基本面,也稳住了社会发展大局。

--面对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勇于创新机制,全力推动江东新区开好局、起好步。及时出台了《关于推进江东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制定服务保障江东开发建设的17条举措。建立与江东管理局联动互动机制,梳理完善征拆资金管理、土地(房屋)征收流程等整套工作制度,完善被征地农民多元保障机制,以机制创新破解征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确保征拆工作依法依规运作。全年召开征拆安置指挥部指挥长会议30次、江东动迁工作指挥部专题会议80次,充分统筹整合工作资源,及时研究破解工作难题,保障了江东新区59个使用上级资金项目工作面和施工进度相匹配。全年累计完成土地征收11984.66亩、房屋征收93.73万平方米,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提供了土地要素支撑保障、加速形成新发展格局。

--面对经济下行持续加大的严峻考验,我们精准施策抓项目促投资,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政府联络员制度,及时落实市委月固投调度会、市政府江东新区周调度会精神,严格落实“五个一目标责任制[4],着力提高“四个一批” [5]转化率,强化项目每周信息交流机制,按季度“红黄绿”督办推进[6],跟踪帮助项目业主解决问题近百个。保障新开工项目75个,推进续建项目114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及同比增速在四个区均位列第一。海口湾畅通工程、文明东立面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加速推进;文明东越江通道、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等先导性项目顺利完工;临危受命、创新举措,仅2周就全面完成省机关海府大院改造剩余28栋住宅楼的拆除。与此同时,出台《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扎实抓好招商引资的谋划和实施。全年签意向178.44亿元、实质合同金额73.6亿元、实际投资额14.15亿元、纳税额9.7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1亿美元,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五项指标任务。

--面对现代产业发展的崭新变化,我们坚持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旅游消费加快回暖,连续推出海鲜美食节、网红打卡、线上促销等旅游促消费活动,促进旅游消费直接增长1350.79万元。举办“非遗进夜市活动”等本土特色旅游消费项目,海大南门等夜市日均交易量达17万元。自9月以来,离岛免税销售额日均同比增长1500万元以上,美兰机场免税销售额达39.36亿元,同比增长58.2%。全年接待游客44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56亿元。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国兴大道北侧商务区进驻8家总部经济企业纳税8.43亿元;新注册金融和类金融企业81家,注册资本金9.88亿元;琼山大道沿线20多家汽车4S店年销售额达23.6亿元;以美兰国际机场为主要依托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邮货吞吐量达26万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年内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7家,创历史新高。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海南数据谷等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累计注册企业3066家、孵化企业579家。热带高效农业稳步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3300亩,全区水稻、瓜菜、花卉、热作水果等种植面积达11.43万亩;畜禽出栏量达211.63万头(只);水产养殖总面积4.4万亩,海洋经济水产品总产量达2.39万吨,东海岸海洋牧场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三江莲雾等9个品牌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品牌农业效益不断凸显。全面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共清查核实资产总额19.79亿元、农村集体土地总面积44.7万亩。

--面对绿色发展的时代要求,我们严守生态底线,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第一轮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71项转办件全部办结,国家海洋专项督察和省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8%,空气质量为近年来最优水平。推进城区鸭尾溪等11条水体治理,鸭尾溪治理获评水利部优秀示范工程,辖区所有城镇内河(湖)顺利通过省市考核。完成南渡江防潮堤内等2938.84亩水产养殖池塘清退,依法拆除侵占河道的违法建(构)筑物约6654平方米,立行立改南渡江等河湖“四乱”[7]问题32个。推进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和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建设。顺利通过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启动14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大致坡镇金堆村、演丰镇山尾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实施14个行政村22个自然村景观提升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完成6个行政村40个自然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保持“两违”整治管控高压态势,拆除违建214宗4.96万平方米,防控违建277宗1.72万平方米。全面实施“禁塑”[8]建成全市首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初步建成“一分到底”的全过程垃圾分类系统。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完成746个充电桩建设。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我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实现无返贫和新增贫困。投入2.06亿元推进学前教育“两个比例”[9]提升工作,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提升至52.78%,普惠园覆盖率达86.12%,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任务。实现公办学校教室空调全覆盖,惠及5.6万在校中小学生。中小学毕业生学业质量监测总体评估列四个区之首,全省唯一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试验区,国家级校园足球试验区顺利通过验收。扎实推进医联体试点工作,完成5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和周转房建设,疾病防控和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7个棚改项目完成1947套安置房交付,持续改善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投入1.86亿元,完成56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7989户居民。“米袋子”“菜篮子”安全有效供给,15种基本蔬菜每斤均价从4.23元降3.88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年度3.3%的控制目标。社会文明大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登革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海口市美兰区志(1990—2010年)》出版发行。演丰镇荣获国家卫生乡镇,新安社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区信访局、大致坡镇、白龙街道被省信访局授予“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先进单位。

--面对发展道路上的爬坡过坎,我们深化依法行政,不断增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3件、政协委员提案90件,办结率均为100%。以创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10]稳步推进,261项政务事项“一窗”受理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同步实现,平均跑动次数达标率从58.87%提高到120%,压缩时限达标率120%。办理新登记企业12886家,同比增长25.16%。为新设立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4776枚,节约企业成本619.4万元。高效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诉求9.2万件,办结率100%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和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下降53.6%。区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海甸街道入选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全年发文总量同比下降约23%,会议减少约16%,给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控制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10%,“三公”经费再压减3.9%。严格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是美兰承接改革开放政策最多、落地最实、效果最好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机遇,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三大攻坚战”[11]取得决定性胜利,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过去五年是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选派57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完善“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责任机制,形成区镇村三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机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 [12]问题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区365户135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整村推进贫困村脱贫出列如期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连续三年荣获海口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一名。“美丽海南百镇千村” [13]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建成26个美丽乡村,文明生态村创建数占自然村总数95.2%。投入3.1亿元修建、养护乡村道路1100余公里,获得2019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3项涉农指标全部完成。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质量效益稳步增强的五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十三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4%和7.4%;圆满完成两个“翻一番”的目标任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4%、7.9%和6.5%。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5:10.6:84.4,服务业占比提高3.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五倍,为经济高质量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过去五年是举全区之力推进征拆、夯实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根基的五年。“十三五”期间,深入贯彻落实国际旅游岛、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举全区之力实施了288个征地项目。我们超常规采取“两模式”“两优先”“党员五包制”等举措顺利推进征拆工作。累计完成重点项目土地征收3.21万亩,拆除违建5061宗254.62万平方米,防控违建2163宗26.98万平方米。“4·13”重要讲话以来,江东新区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加速推进,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等12批42个集中开工项目顺利推进;美兰机场二期、江东大道(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建成,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东新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过去五年是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五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秒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日办结”“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事项全面推行,政务办理更加精简高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完成区级行政执法事项划转承接,各领域执法职责完成整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14]“微实事”全面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入选海南省第六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打造“三室联动”[15]人民调解品牌,探索新时代海口“枫桥经验”[16]。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与流转等重点领域改革基本完成。

过去五年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市面貌明显改善的五年。“五网”[17]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惠及约5万群众。区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建成使用。实施重要门户和主干道路“五化”[18]提升,海口湾畅通工程美兰段9.35公里全线贯通。改造提升辖区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54条36.53公里,完成16个积水点改造,有效缓解海秀东路、琼山大道、亮肚中巷等路段的逢雨必积问题。完成国兴大道、白龙路、海府路、海甸溪北岸等片区亮化照明工程,持续提升夜间城区品位。巩固建设16个便民生活圈、6条特色餐饮街、3个地方文化特色夜市。全面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4个、旅游公厕38座、街心公园8个,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功能日趋完善。

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的五年。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19]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以“四个最严”[20]为核心的环保问题常态化整治机制。贯彻“林长制”“湾长制”“河长制”“湖长制”,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原则对辖区11条水体进行全面治理。鸭尾溪实现从“臭水沟”到“美丽河”的蜕变,助力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森林覆盖率27.35%,造林面积2.55万亩,耕地保有量12.6万亩,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农村卫生厕所基本覆盖,完成16个行政村173个自然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完成118公里海岸线200米I类生态红线范围内和南渡江内水产养殖池塘清退、以及北港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建设。“禁塑”取得明显进展,在全市首批实施垃圾分类,主要污染物排放、能耗、碳排放强度提前完成市下达控制目标,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领先。

过去五年是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的五年。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累计支出99.7亿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业形势保持平稳,新增就业人员547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年均教育投入超过1.2亿元,新建3所、改扩建73所中小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6所,新增1.8万个公办学位,基本消除“大班额”[21]全区5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被国家卫健委授予“2018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社保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高达95%。改建公办养老机构4家,建成长者饭堂14家、日间照料中心16家,实现城乡全覆盖。在全省首创“政府+保险+医护机构”的特困照护服务新模式,破解特困供养人员住院护理难题。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工程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打造“美兰视频专网”,接入社区、学校、小区等各类视频监控7000多路,深化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陈某贵、吴某隆等15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作为全省公安系统唯一代表申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禁毒大会战成效显著,现有吸毒人员占比从2016年的6.9‰降2.45‰。三江司法所等4个司法所步入省级现代化文明司法所行列。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区“八连冠”。助力海口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

与此同时,统计、三防、保密、档案、史志、科协、工商联、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海防口岸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历程充满挑战,我们深切地感到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是区委有力统筹,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大力支持,是全区上下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战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付出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省、市驻区单位,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美兰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十三五”规划共设置32项指标,1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13项预期性指标中10项达标。“十三五”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存在一些差距。经济基础薄弱,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发展质量效益还不够高,各类短板制约仍然较多;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还有不少短板;民生福祉仍需进一步改善,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执行能力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是美兰发展的黄金机遇和重要窗口期。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海口市美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规划纲要(草案)》围绕“十四五”主要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发展定位上,以“四区一门户[22]为总体定位,围绕“空港新城、核心商圈、卓越水岸、城市绿肺、生活枢纽、都市田园”24个字做好美兰文章,着力打造“空港门户、活力城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承载区的重要城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展示区、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等五大战略定位。在空间布局上,积极构建一核两岸三组团[23]格局,即突出江东新区核心带动作用,建设好南渡江两岸和东海岸,布局江东、城区、乡村三大组团,推进江东与美兰区一体化融合,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好中心城区战略作用。主要突出以下八个方面:

(一)坚持制度集成创新,加快形成自由贸易港建设更多早期收获。探索“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政策落地实施路径,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开放新高地,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承载区的重要城区。有序落实“一线”放开、“二线”管住[24]的进出口管理制度,以落地“首单”业务为抓手,探索货物贸易“零关税”和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的制度安排率先落地实施。打造全国首创离岸贸易服务平台,助力推进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建设。充分利用“零关税”、“加工增值”政策[25],发展航空航天装备配套与智能物流等产业,探索消费精品制造等高附加值加工产业发展。落实日用消费品免税、离岛免税、离境退税政策,打造免税购物天堂。用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境外投资便利化综合试点,实施对外投资告知备案制。依托数据安全流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建立政府服务、社会供给、交通保障、人才配套等多元化服务保障体系,以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确保到2025年,助力全市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18个一级指标全部达到“优异”水平。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培育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现代金融、免税消费、航空服务、服务贸易、农旅文体”等五大现代产业集群,实现“大航服”“大金融”两大突破和“新消费”“新科技”“新商贸”“新旅游”四新发展,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以国际飞机租赁中心、飞机维修基地、公务机固定运营基地等产业为中心,聚集“航服”基础性产业,打造“一站式航空产业园区”。聚焦航空大数据应用创新,建立集航空物流、服务、食品加工、免税购物为一体的智慧航空管家平台,谋划建设江东珠宝产业园等多个保税加工区。优化大英山片区金融产业布局,坚持与江东离岸金融中心双轮驱动,构筑现代金融产业集群格局。打造“夜游美兰”步行街系列项目构建新兴夜游商圈,推动江东创意先锋时尚设计风情街形成。着重发展南渡江自然滨江景观、红树林特色农旅资源等乡村生态休闲农旅路线,实现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3%。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培育跨境电商独角兽企业,形成规模化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建立支撑跨境电商和免税品仓储、配送的保税物流体系。探索保税商品“体验+自提”的跨境电商经营新模式。

(三)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对外合作重要支点。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窗口机遇,加快美兰机场三期建设,把美兰机场打造成面向印度洋、太平洋的国际航空枢纽,发挥好第七航权开放红利,建立三小时空中经济走廊,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形成RCEP核心通道中心。促进“一带一路”[26]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国际机构、国际会议和行业组织入驻江东新区,设立领事或办事机构。主动参与南海综合服务保障工作,配合省、市建设南海资源开发与服务基础设施。依托背靠泛珠三角区域大市场的优势条件,积极融入琼、桂两省《关于深化开放合作共谋发展的框架协议》,参与北部湾城市群合作发展,探索加强医学、旅游、会展等产业领域协同发展。大力支持辖区高校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际知名教育机构、院校、科研学术机构、教育企业,逐步提升美兰教育开放程度

(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特色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优化创新产业业态,激发经济社会创新活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差异化的孵化培育体系,形成全过程、全要素的孵化培育生态链。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以辖区高校为载体,加强与海南大学、桂林洋高校区联动,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扩容行动,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60家。对接智慧海南体系架构建设,以江东新区为重点推动“智慧美兰”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五网”统筹协调建设,加快完善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水电气路网智慧化改造升级,推进城乡一体化“双千兆网络”建设,率先争取江东“万兆光网”园区试点,探索构建江东智慧互联城市感知系统,打造江东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积极探索建成政务、教育、卫生、民政、社保、交通、市场监管、智慧停车等智慧应用体系,率先融入省级和市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全省互联互通“一张网”,实现数据信息共建共享,创新城区治理大数据系统,全面提升便民服务的智能化、便捷化水平。

(五)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自由贸易港现代化农业农村。积极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加快推动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农业。推进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过渡,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地理标识品牌建设工作力度,引进和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用好海洋渔业资源,增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海洋产业创新服务能力,助力海口建设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立与海南大学等院校机构合作机制,加大农技培训力度,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以“一镇一产业、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为格局,建设特色产业小镇。深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推动文明生态村建设全覆盖,实施“1+N”区镇村联动发展计划,实现1个特色小镇带动多个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田园乡村”。鼓励农民盘活自身土地、房屋、种植作物等资产,开展撂荒地整治,打造家庭农庄、民宿、餐饮、体验作坊等农旅创业项目。联合电商平台展销农民农产品,推动农民增加经营性收入。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宽集体经济发展途径。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建立不同权属、不同用途建设用地合理比价调节机制和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六)坚持推进协调发展,加快实现城乡区域一体化。坚持系统观念,打造江东、城区、乡村三大组团,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塑造特色城乡风貌,促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江东组团:作为海南自贸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锋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标杆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示范区,承接“山水林田湖草”与“产城乡人文”高度融合的空间布局。城区组团:作为美兰区的传统城区建设、产业发展和功能培育的承载空间,重点转型升级产业,实现建设空间高效集约开发。乡村组团:作为美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承载空间,重点将农业、生态、休闲农旅、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纳入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通过组团建设,统筹户籍制度改革,以三江和大致坡为试点率先推动城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一体化,均衡发展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基层,解决城乡一体化全覆盖资金阻碍,最大化缩小城乡待遇差距,到2025年,配合全市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

(七)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和谐共生美丽家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兰实现路径。深入废弃矿坑调查,遵循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渔则渔的“一坑一策”原则,引入社会资本开展矿坑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江东新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老城区河湖生态修复项目、南渡江(海口段)沿岸生态修复与功能提升工程等项目,巩固河道整治成果。推进东寨港、三江红树林、沿海滩涂、河口水域、浅海等区域湿地和物种栖息地的保护及管理,有效修复美兰海岸线及沿岸湿地生态系统,完善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垃圾秸秆、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治理,开展田洋、产业园区万亩土壤污染治理工程。以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将江东乡村主题公园与美兰古村落历史相结合,大力挖掘生态文化内涵,打响美兰生态文化品牌。提高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绿色低能耗建筑施工,提升城乡生态居住环境建设水平。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机制、督察整改机制及管控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高水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8%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27.35%以上,地表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力推进“禁塑”工作,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八)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共享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持续推进“两校一园”建设,建设“江东国际智慧教育”平台,创建海口市第九中学等15所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实施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教育集成创新提升行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支持发展特殊教育、社区教育、现代职业教育。扩大教育开放合作,发展国际教育。推进区属综合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等区级医疗机构建设,实现每千人拥有床位8.17张、执业(助理)医师4.12人。建立区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推进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争取在2025年前实现公立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达到基本标准,部分达到推荐标准。推进健康美兰建设,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鼓励企业参与家政养老、养老机构建设、社区食堂、乡村留守老人、残疾人网格化“一对一”关怀等服务。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加快安居型住房建设,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积极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旧房改造,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统筹抓好生产、流通、销售等全链条建设和管控,形成保供稳价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好群众的“肉盘子”“菜篮子”“米袋子”。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创建军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区,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区“九连冠”。开展“八五”普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平安美兰建设。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完善重大风险防控组织管理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也是美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自由贸易港独特优势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重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切实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坚持自立自强自富,坚决扛起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的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27项工作。

(一)蹄疾步稳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江东新区早期成果显现度

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27]战略定位,全力扛起江东新区承载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成果显现度的责任担当。

1.强化征拆安置力度。强化统筹人员力量,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推进江东新区72个征拆重点项目,计划年内完成15000亩征地协议签订。加快启动美兰机场三期扩建,全力推动消费互联网产业综合区、南渡江滨江区域、滨江生活综合服务区、迈雅河商务中心、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中心、临空经济区东部片区6大片区征拆工作,为后续快速开发建设奠定基础、扫清障碍。同时,探索推行安置先行政策,规划预留安置用地,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开展异地安置。推行村集体安置地置换商办物业住宅的安置模式,解决村民可持续发展问题。

2.深化重点项目落地。严格落实四个一批项目滚动建设机制“五个一”目标责任机制、“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五比”[28]效果评估机制坚持以“两早两从容”标准抓好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全周期精准管理工作,持续抓好迈雅河商务区配套路网、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管网、江东新区安置房1-8地块)等项目落地建设,跟踪服务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和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及航材保税库项目建设。

3.加强招商引资。围绕“一负三正”四张清单[29]精细产业项目策划,调整优化招商机制,采取专场招商、点对点招商、上门招商、网络平台招商等多种方式,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抓好招商绩效化管理,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充分利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平台,拓宽引资渠道,让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增强美兰发展后劲。加强与全球贸易之窗招商合作,设立对接外资和贸易服务平台,服务外资企业的落地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依托美兰存量和增量资源禀赋的产业项目库,与省经发局、市金融办、市江东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合作将鸿州江山设计岛、灵山绿地进口低税品商业街等项目挂牌推进,使之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产业落地项目。力争完成招商引资签意向金额78.6亿元、实质合同金额32.82亿元、实际投资19.09亿元、纳税额1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8亿美元五项指标任务。

(二)铆足干劲多领域发力,深入推进自贸港建设

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促进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推动更多自贸港“首单”“首笔”业务落地美兰。

4.围绕早期收获夯实基础。紧盯自贸港早期安排,只争朝夕推动政策落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重点任务。加紧推进美兰空港综保区3月底完成海关验收,一站式飞机维修项目投入运营,推动保税航空维修、保税航空物流及贸易等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充分释放免税购物红利,加快推动美兰机场二期等免税店如期开业,力争布设8家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店,聚焦海外消费回流,通过免税购物拉动综合消费增长。配合江东新区做好招商项目落地运营,实现项目有产值、有税收、有就业。深化国企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发挥国企在自贸港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5.推动金融产业集聚。以大英山片区为重点,创新设立大英山金融聚集区服务发展中心,与安永、富力等第三方专业服务团队合作,加快推进金融产业聚集。推动中国人寿、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入驻实际运营,引入国内领先证券公司1-2家,争取已入驻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在美兰设立区域总部,推动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进驻,不断完善金融生态体系。年内争取大英山金融聚集区入驻金融企业、类金融企业达到26家。

6.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六要六不准”[30],倡导“店小二”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网上办”“掌上办”,优化“一证办”“一件事一次办”,疏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优化12345流程和资源整合配置,完善企业诉求全时响应机制。建立“企业秘书”,为落户江东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全过程”的保障服务机制。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率先在江东新区建立“标准制+承诺制”[31]投资制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创作、运用和保护。完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依法加强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32]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行营商环境联席会议月调度工作制度,完善常态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引入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考核,全方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力争全年新增注册企业增长超30%。

(三)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全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实实体经济基础,做大产业体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7.做大旅游业。充分挖掘南渡江自然滨江景观、红树林独特生态资源,着力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美兰旅游品牌,创建2-3个五椰级乡村旅游点[33]力争全区旅游总收入增25.2%。加快南渡江(美兰段)旅游开发建设,提升改造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策划启动北港岛旅游改造,推动三江镇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促进旅游新业态开发。围绕瑶城村、芳园村、山尾头连理枝等美丽乡村景点,以及898艺术村的艺术活动和文创产品,大力发展民宿、特色餐饮、农耕体验等业态,推出红色游、民俗游、采摘游、亲子游等乡村旅游路线,串联乡村旅游点位,连线构建美兰区乡村旅游网络图

8.做强现代服务业。推进海航精品步行街、桫椤湾社区商业街等商业街区升级改造,引入8家以上精品便利店1家以上国内外知名大型零售企业和集团进驻,提高圈的集聚度、首位度、知名度。加快华彩·海口湾广场项目建设,引入多层次商业业态,打造城市新客厅和海口湾新外滩城市名片。将老码头特有文化与商业开发进行互动式融入,推动天汇老码头风情商业街成为时尚新地标。加强与数字海南合作,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探索建设现代服务产业园。积极盘活碧桂园等存量闲置楼宇,构建楼宇经济生态圈,吸引跨国企业、国内大企业集团在美兰设立区域总部2家以上,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9.做优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坚持创新在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和航空航天技术等领域。在海南数据谷和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的基础上,支持建设一批开放共享产业平台服务载体,推动南方电网海南数字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一批创新能力显著的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多梯次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总数达190家。

(四)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

坚持提升城市品质,突出生态、宜居、韧性、智能,高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

     10.加快城市更新。建立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库,清单化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项目,更好地开展文化免费开放服务。实施城市驿站、售货亭、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整治,在明珠广场等商贸街区启动5个城市驿站建设工作,打造具有热带滨海特色的公共空间环境。实施国兴大道北侧综合整治,推进群上路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3个积水路段改造,提高道路绿化水平和通行能力。尊重群众意愿,坚持一区一策、精准施策,启动123个老旧小区改造,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提升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及配套设施,加快推进龙歧、下洋瓦灶、新琼等棚改片区收尾并回迁入住,积极引进新业态,让昔日老城展新貌换新颜。

11.抓好生态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巩固提升11条城市内河湖水体治理成效,积极探索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强化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南渡江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区、海岸带自然生态缓冲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推进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建设矿坑生态修复主题公园。持续整治优化高铁沿线生态环境。改造提升现有公园绿地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文明东沿线环境整治工程项目。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加快全面“禁塑”,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管理体系,提升“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鼓励社会投资项目自愿申请实施装配式建造,切实提高我区装配式建筑水平能力强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落实,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2.打造“智慧美兰”。依托城市大脑二期基础平台,促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国领先的5G时代智慧城区示范工程。强化智慧监管,加快完善美兰社会综合治理智慧平台,实现区镇(街)村(居)三级城乡管理互联互通“一张网”,有机融合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等指挥协调机构,增强综合统筹管理能力。大力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完善物业小区公共事务决策平台。推动执法监管信息上图入库,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建立“互联网+执法+监管”的综合行政执法联管共治机制,提高城市管理和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加快一体化智慧停车场建设7000个泊位,破解城市管理中乱停放、停车难等顽疾。以服务保障首届消博会为抓手,全面开展户外设置物(小广告)等九大专项整治,推动城市绿化、景观照明和市容市貌三大品质提升工程,进一步规范美兰机场周边及江东新区的治安、交通、城市管理秩序,树立海南“北大门”“航空门户”窗口形象。

(五)聚焦农村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创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三农”工作新局面。

1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脱贫攻坚政策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空档,保持机构队伍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重点产业升级、贫困劳动力就业,进一步拓宽脱贫户的增收渠道,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对零就业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确保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14.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加大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力度,完成灵山南岳洋、演丰博渡、大致坡官桥海等高标准农田建设9800亩。突出“热带高效”鲜明特色,调整优化种养结构,促进水果、蔬菜、花卉等特色产业规模化集聚集群发展。引入国内优质种苗和种养技术,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效益。推进三角宁地瓜、三江莲雾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工作,创建蜜橙、蜜柚、蜜枣等品牌,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打响美兰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进罗牛山大致坡10万头黑猪生态养殖基地尽快投产,恢复生猪产能。实施“海洋强区”战略,加快传统渔业逐渐向休闲渔业转型、向深水网箱养殖发展、向生态健康水产养殖转变。全力推进江东迈雅河稻田公园、大致坡进口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三江罗非鱼养殖区、曲口生蚝养殖区、东海岸海洋牧场 “两园两区一场”建设,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   

15.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大力推进农村“五网”建设,补齐短板。完成三江镇、大致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化“三清两改一建” [34]成果。启动江东新区保留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管、用”一体化。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每个镇至少创建1个星级美丽乡村,打造大致坡金堆、演丰演东为乡村振兴优质示范村,创建30个文明生态村。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16.实施强农富农行动。围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着力深化农村农垦改革,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争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5%。促进垦地融合发展,逐步解决三江农场属地化改革遗留问题。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面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生产技能型农民100人,完成各类实用技术培训5000人次以上。扩大本地农民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务工规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人。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民生福祉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人民群众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7.提升疫情防控规范化水平。强化疫情分析研判,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人物联防,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加强入境冷链物品检验检疫,严防死守海南“北大门”“航空门户”,加强发热门诊标准化改造,守好社区、发热门诊、流行病学调查三道防线,实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发动群防群治,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四早”措施落实。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18.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实施“教育强区”“人才强教”战略,继续引进、培养有海南自贸港教育情怀的教师,打造美兰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推动集团化办学,引入一流教育资源,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有好学校”。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一校一外教”国际化人才引进工程试点。在城区10所小学开展“四点半课后服务”,解决广大学生家长接送难问题。启动美蓝小学搬迁,建设特殊教育学校等,带动江东片区教育发展,打造美兰教育新格局。继续抓好互联网教育实验区建设进国内先进互联网教育机构和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城区“智慧信息班”实验学校教育变革,创建龙峰实验小学等7所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引领带动全区教育信息化发展。

19.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以市医院为龙头,基层卫生院(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底的医联体改革,推动医联体相适应的区属公立医疗机构绩效改革、“区属镇用,镇属村用”编制改革,加快镇村卫生一体化建设。下沉优质医疗资源,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及水平,满足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需求。年底前完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体建设,设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指挥机构。同时将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理化实验室改造为核酸检测实验室,并为4个镇卫生院购置核酸快速检测设备,切实提升区级核酸检测能力。

      20.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文化馆、图书馆公益化服务水平,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配套。丰富公共文化供给,鼓励社区特色文化团队建设。持续提升“大致坡琼剧文化节”等特色节庆品牌。加快推进15分钟全民健身生活圈建设,满足群众健身基本需求。加强35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的摸底调研、建档立卡、信息更新、核定公布工作,开展“文物+旅游+教育”活动,确保文物资源得到有效管理和开发利用。

21.提升“菜篮子”保供稳价力度。严格落实省“菜十条”、市“菜二十六条”,成立保供稳价工作专班,建立降低菜价目标责任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加强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确保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达9000亩,确保蔬菜自给率达70%。完善生鲜超市和农贸市场布局,引进知名连锁超市企业加密生鲜供应网点,辖区每个街道设置1个平价菜车进驻点位。积极发展微店、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加强“菜篮子”价格监测,做好常用储备蔬菜和本地叶菜调运,力争“15+N”种基本蔬菜平均价格下降0.5元/斤,其他蔬菜稳中有降。

22.提升基本社会保障水平。继续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分类精准施策,重点抓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1275人以上。加大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力度,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培训基地和孵化基地。健全社会保障工作机制,加大全民参保工作力度,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全面推进56个征地项目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优抚对象、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快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启动5个公墓建设。盘活并有效运用辖区闲置资源,搭建综合服务邻里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

23.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设立镇(街)社工站9个。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推进居委会、村委会“减负增能”。推行物业服务“信酬制”改革,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激发社区自治共治活力。支持工、青、妇等群体组织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加快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力争完成12家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加强“三无”船舶[35]整治,推进“三无”船舶没收拆解和转产转业帮扶工作。加强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

(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4.增强治理能力。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用改革的方法和市场的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强化“本领恐慌”意识,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切实增强建设新时代自贸港的能力。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注重深入一线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盼诉求。

25.全面依法行政。持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推进政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落实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注重听取社会公众和企业意见。强化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促进执法公开透明、严格规范。

26.强化实干担当。着力把强执行、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建立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跨部门联动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抢抓机遇不懈怠,直面困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拖延。聚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起早赶路的奋斗姿态、雷厉风行的过硬作风,抓推进,求突破。政府每件工作只要有可能,都必须量化、项目化、责任化,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7.坚守清正廉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一般性财政支出压减5%,加大各类资金盘活统筹力度,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闯敢干、踏实能干的干部撑腰鼓劲,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重任。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催人奋进,砥砺前行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戮力同心、实干担当,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 三个大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良好开局。

[2]五个主动、五早:主动排查、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防护、主动履职;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3]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4]“五个一”目标责任制:每一项工作任务有一名区级领导主抓、一个责任落实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个目标管控机制、一个效果评估机制。

[5]四个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竣工一批。

[6]“红黄绿”督办推进:按季度实行挂牌管理制度,绿牌为按计划节点顺利进行、黄牌为滞后提醒、红牌为严重滞后警告。

[7]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8]禁塑:2020年2月,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4号公告公布《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

[9] 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

[10]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政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行政审批局,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行政审批局”的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11]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

[12]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3]美丽海南百镇千村:指海南省开展的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建设。

[14]一支队伍管执法:指严格按照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除涉及国家安全、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外,全面整合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将政府各工作部门所有的行政执法事项划归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

[15]三室联动:调解室、警务室、法律顾问室联调联动。

[16]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17]五网: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

[18]五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彩化。

[19]六大专项整治: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20]四个最严: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21]大班额:中小学“36-45人”为正常班额,“46-55人”为偏大班额,“56-65人”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

[22]四区一门户:围绕“空港门户、活力新城”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承载区的重要城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核心城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城区、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

[23]一核两岸三组团:即突出江东新区核心带动作用,建设好南渡江两岸和东海岸,布局江东、城区、乡村三大组团,推进江东与美兰区一体化融合,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好中心城区战略作用。

[24]“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一线”放开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一线”进(出)境环节实行便捷高效的海关监管;“二线”管住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国内地之间设立“二线”,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25]“加工增值”政策: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26]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27]三区一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28]五比:比贯彻新发展理念、比加快高质量发展、比推进项目建设、比制度创新、比责任落实。

[29]“一负三正”四张清单: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实“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

[30]六要六不准:“六要”:一要关心、包容和鼓励市场主体发展;二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三要科学决策,对因政策调整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要依法依规予以补偿;四要依法政,“无事不扰”五要畅通沟通;六要大胆正常交往。“六不准”:一是不准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企业招投标等市场经济活动;二是不准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参加评比等类似活动或收费;三是不准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责任人更替为由,不履行对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或者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四是不准为市场主体制定或者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五是不准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六是不准借工作与企业打交道之便利谋取个人利益、获取报酬、收受财

[31]标准制+承诺制: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营商活动。

[32]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3]椰级乡村旅游点:我省将乡村旅游点划分为一椰级、二椰级、三椰级、四椰级、五椰级五个等级。

[34]三清两改一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

[35]“三无”船舶: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