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0-08-24 11:24:00   来源:美兰区  作者: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84日在海口市美兰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陈积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抢抓海南自由贸易区和江东新区建设历史性机遇,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8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5.1亿元(含飞机购置费7.6亿元),扣除不可预料的飞机购置因素影响,增长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7.2亿元,增长4.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29元,增长8.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43元,增长7.8%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夯基础,江东新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高标准完成规划编制。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对接配合市江东办高标准完成“1+6+13+16[1]规划编制体系。《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正式对外发布,《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海口临空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批实施。

征拆动迁深入推进。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2]战略部署,紧扣江东新区“两区一标杆”[3]定位,成立动迁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区之力做好江东新区范围内项目征拆及跟踪服务,121个项目征地累计签订协议面积3388亩,拆除违法建筑752宗、面积19.35万平方米,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腾出空间、夯实基础。

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强化服务和保障,江东新区53个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临空经济区安置房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一批项目全面开工,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工程、文明东越江通道、绕城高速二期等一批先导性项目进展顺利,美兰机场二期飞行区、椰海大道东延长线等一批项目投产、通车。

制度创新积极推进。审慎推进农村“三块地”[4]改革,在城中村、城郊村先行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村企共建机制,坚持生态治理和产业导入两轮驱动,启动仲恺村、瑶城村等江东新区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确保当地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投入2250万元在8个镇街24个试点村居开展“微实事”创新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实践,惠及群众15.6万人,该项目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治理类制度创新案例。

(二)千方百计优产业调结构,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扎实推进“两个确保”[5]百日大行动,全年实施222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255.1亿元。其中,非房地产投资完成176.9亿元,房地产完成投资70.6亿元,飞机购置7.6亿元。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圆通、菜鸟等项目前期进展顺利,渤海银行、融创公司等企业落户我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热带高效农业和海洋产业持续发展,全区种植水稻、瓜菜、花卉共计11.82万亩,畜禽出栏量547.57头(只);水产养殖总面积4.4万亩,海洋经济水产品总产量1.01万吨。大力推进品牌带动战略,继续抓好 “三江莲雾”“三角宁地瓜”“大致坡蜜橙”等农业品牌打造。第一产业增加值完20.6亿元。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国兴大道北侧商务区进驻8家总部经济企业纳税8.43亿元;江东琼山大道沿线20多家汽车4S店年销售额达23.6亿元;以美兰国际机场为主要依托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邮货吞吐量达26万吨;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海南数据谷等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累计注册企业875家、孵化企业565家。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58.5亿元,占GDP比重84%。工业经济稳步推进,益尔药业GMP改造、万乘印务技改进一步提高了工业产品竞争力。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7.7亿元。

消费经济培育壮大。全面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工作,积极策划各大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18场;海秀东路、海府路、蓝天路、国兴大道片区等重点核心商业圈不断扩展延伸,全区星级酒店、旅游餐饮、汽车销售等多层次的消费业态稳步发展,核心商业区、特色商业街和社区的三级商贸网点保持在4万家以上;海大南门、东湖、潮立方等夜市品牌逐步打响,有效推动旅游消费经济的快速增长。

(三)坚持不懈办实事保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民生事业做优做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每年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全区民生支出累计完成22.5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6%。实施完成为民办实事事项11项。“一校两园”[6]项目顺利推进,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及区中心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850个,大班额从257个降至45个,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教学成果显著提升,中小学综合成绩提升到四个区首位,市七中、九中、十中中考成绩均列全省前十名。扎实开展以市人民医院为主体、演丰中心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为基点的医联体试点工作;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登革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6家乡镇卫生院、1家区管医院和45家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完成5家标准化母婴室建设。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0323人,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10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53%,累计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8193万元。抓好“菜篮子”工程,有效消除非洲猪瘟影响,广泛开展“肉菜倡议价”活动,保供稳价平稳有序。稳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421名老年人提供6万多小时无偿上门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稳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脱贫攻坚精准推进。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03万元,完成235个脱贫攻坚项目,完成建档立卡户40131人精准脱贫,实现全区存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特色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深入推进,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用好用活“田教授”资源,创建“田教授”扶贫实训基地,成功打造一支活跃于群众身边的“永远不走的扶贫队伍”。创建“党建+扶贫”模式,涌现出“莲雾书记”等一批扶贫先进典型。

“平安美兰”持续深化打造创新建设诉前调解、远程医疗法庭、物业纠纷调委会等大调解联调机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难题,群众来信来访总量同比呈下降势头,确保了全国和省“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五个不发生”,流水坡社区调解室“三室联动”[7]调解机制得到司法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区刑事案件数2019年同比下降8.1%。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打掉甘波黑社会组织的基础上,2019年再成功侦破吴宗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是我省追捕境外在逃人员归案人数最多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全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市七中、龙峰实验小学获得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深化“雪亮工程”建设,整合治安、社会监控5858路,打造升级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100多个单位多网融合的“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基本实现监控建设“全覆盖、全联网、全时段、全共享”目标。

(四)不遗余力补短板提品位,城乡环境质量持续优化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3个街道开展智慧社区物联网建设试点工作,在海甸街道探索实施“12345+网格化”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管理向基层延伸。市政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完成9条易积水路更新改造,投入800万元对辖区14条小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选定和平南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继续推进7个棚改续建项目,已完成征收20927户,征收土地面积约3771亩、房屋面积265.8万平方米,灵山旧城改造项目(一期)、流水坡滨江新苑B区安置房已建成交房。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以“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开展背街小巷和住宅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以及禁烟控烟专项整治工作。重拳整治城市顽疾,拆除广告牌匾399块、面积15546平方米,天桥广告牌共6座、面积869.88平方米。持续打好“两违”[8]整治攻坚战,拆除和处置两违图斑违建15318宗、面积299.24万平方米,全年国土卫片图斑共拆除和处置违法用地66宗、面积42017.6平方米,连续两个季度没有违法用地图斑,是2019年全市唯一大幅下降的辖区。

乡村振兴深入推进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172名,调整22名第一书记进驻,实现全区53个行政村全覆盖,推动落实“十抓十好”工作任务。全面完成906个村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9]建设,完成36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启动36个美丽乡村和30个文明生态村创建,演丰镇获评“全国卫生乡镇”、山尾头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完成2630.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我区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完成934户农村改厕、51户危房改造和18家行政村文体活动室配套建设,新建4家农村文体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持续深化,演丰演东村“一整合三服务”经验做法被中央文明办列为4个全国先进典型案例之一。

生态优势持续巩固。稳步提升87个水体治理成效,完成鸭尾溪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完成海岸线陆域200I类生态红线范围内936亩、南渡江沿岸961亩水产养殖池塘清退,完成12.89林地生态修复和复绿。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部完成第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群众投诉案件283宗的整改,区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积极配合推进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加快我区2019年第一期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8个行政村、74个自然村群众受益。

(五)坚如磐石守初心担使命,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累计完成问题整改2万条。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大“放管服”[10]改革力度,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19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单一窗口”服务模式,提高政务服务效率。高效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诉求9.2万件,办结率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3件、政协委员提案90件,办结率均为100%。全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我区被授予“海南省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实现“八连冠”的创建目标。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压紧压实“两个责任”[11],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12],开展谈话提醒887人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79件,立案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切实改进文风会风,2019年全区发文总量下降31%,会议减少22%

此外,统计、应急管理、保密、档案、科协、工商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区部队、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迈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安排,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做好美兰机场进港人员分流处置工作,全天候在国内航班进港大厅24小时轮岗执勤,累计查验进岛旅客216.24万人次。一级应急响应期间,辖区内1183个小区、25个城中村实现封闭管理,在农村地区设置493个卡口,累计排查辖区住户23.25万户;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先后设置8个健康服务点开展医学隔离观察,累计服务12367人。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建立“一对一、点对点”协调服务机制,帮助156个项目工地全面复工,82家工业企业全部复产,辖区农贸市场和超市按计划恢复经营。扎实做好错峰开学,严格学校内部及周边管控,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开学复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苦干担当、身先士卒,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筑强堡垒,7200余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形成了共克时艰的中流砥柱,涌现出王燕军等一批抗疫路上的“最美逆行者”。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向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向自觉服从、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过去一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美兰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尤其是历经这场疫情防控的大战和大考,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短板和问题:受疫情冲击,经济不确定性增多,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基础薄弱,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干部队伍素质与自贸港建设要求还不相适应;社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有待进一步转变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6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这项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我们要找准定位、把握机遇、扛起美兰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政策早期安排,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围绕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工作安排,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把所有心思和精力都聚焦到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重点、焦点、亮点上来,以“四个超常规”[13]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14]工作,全面落实“六保”[15]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上半年完成171.6亿元,同比下降4.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上半年完成113.59亿元,同比增长19.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上半年完成13.1亿元,同比下降3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上半年完成81.4亿元,同比下降16.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左右(上半年可支配收入16641元,同比增长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确保完成省市制定的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提升任务。

为实现上述既定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落实超常规举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43条超常规举措,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

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坚持“四早”[16]方针,落实“三再”[17]措施,继续在机场加强入境人员和重点地区来琼人员闭环防控措施。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完善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做好退烧类药物零售实名登记工作,及时预警排查疫情风险。加强重点场所管理,落实属地、行业管理部门、医疗机构、企业的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压实社区、学校、超市、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的防控责任。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192个固定资产投资纳统项目,力争年度完成投资280.6亿元(上半年全区固投累计完成113.59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完成54.05亿元,社会投资完成59.54亿元)。落实“五个一”[18]目标责任制、“三色”[19]过程管控机制、“五比”[20]效果评估机制,强化项目服务和保障,深挖续建项目潜力,大力推进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等政府投资项目,力争完成投资65.59亿元;推进中交国兴商务综合体项目、新埠岛开发等社会投资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01.42亿元。强化“寸土寸金”观念,聚焦总部经济、航空维修、空港物流等重点领域加大产业招商,在上半年已入驻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的基础上,力争引进3家以上总部企业注册落地。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集创新要素,不断调结构、转动能、扩增量。现代服务业方面,高起点打造国兴大道中央商务区、金融聚集区,积极吸引国内银行、外资银行在我区设立海南总部和分支机构,大力引进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充分利用海口作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利好政策,依托临空经济区,积极推动圆通、菜鸟等一批物流企业加快入驻,持续发展壮大物流业。旅游业方面,加快推进中铁豪华邮轮海上酒店旅游项目靠泊平台、华彩·海口湾广场、天汇老码头风情商业街和演丰芳园艺术民宿村等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三江镇综合文化站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助力打造体验旅游新业态,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显著的优质企业,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家以上,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飞机报税维修等实体产业。巩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国家海洋局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建设,逐步推动重大蓝色产业项目落地。

发展壮大消费经济。坚持以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契机,进一步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型零售企业和集团进驻,发展集金融、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购物中心,提高产业经济商圈的集聚度、首位度、知名度。持续开展“时尚LAN”品牌发布暨美兰产品推介会等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继续谋划游客“打卡”[21]必去地。实施促进消费八项措施,规范有序推动“地摊经济”和“小店经济”,积极发展东湖夜市、海大南门夜市和南海旺角观光夜市。鼓励建设无人售货门店、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做实拉长美兰特色消费链条,进一步打造美兰品牌,努力推动美兰旅游消费经济的快速增长。

补齐短板强化保障。坚持“全健康”理念,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医联体改革,提升区属6家乡镇卫生院、1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和社区医院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加快谋划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医疗保险和救助、应急物资保障等体系建设,补齐公共卫生与防疫基础设施短板。利用抗疫特别国债等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资金) 2.38亿元,投向受疫情冲击影响的民生短板项目,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

(二)纵深推进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坚决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美兰担当

牢记江东新区的发展定位,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求,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推进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全力推进征拆动迁。根据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进度,加大项目用地征拆力度,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转变,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已完成征地4357.11)启动临空经济区、电白村等2个集中安置小区建设,推进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段沿线、白驹大道南北片区、临空经济区等3个主要片区征拆工作。加快推进江东新区安置房等5个地块的征收工作,推进江东大道二期仲恺村委会等4个安置区配套工程项目启动建设的前期工作。深入开展“两违”和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完成存量分类处置,确保增量年度归零,全力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腾出空间。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基础、筑平台,继续推进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绕城高速二期、江东新区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一期)工程等62个“五网”[22]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在建30个、力争完成投资56.7亿元(上半年已完成34.44亿元),计划新开工32个、力争完成投资21.7亿元。完成美兰机场二期项目扩建,启动美兰机场三期前期工作,加快完成临空经济区“三通一平”[23]此外,抢抓“新基建”投资机遇,围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智慧园区、智慧口岸等领域,力争引进3个以上重大项目。加快5G组网布局,全力协调助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5G+AI”商业应用场景在江东新区先行先试。

探索推进制度创新。全力做好江东新区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开辟江东新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积极推动集成式全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做好省市政务服务事项下放承接工作。积极承担江东新区社会管理职能的属地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政务效能、涉企服务、要素保障、社会稳定、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快推进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模式。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盼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继续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持续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创新落实产业、健康、金融、教育、就业等扶贫政策,补齐脱贫短板,强化政策性兜底,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提高“两不愁、三保障”[24]标准。建立返贫和新增贫困监测长效机制,加强全区365户脱贫户和10户边缘户监测预警。精准实施超常规举措,加大农业扩种增养和组织农民务工力度,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新一轮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编制郊野单元(村庄)规划。开展农村占用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禁止新增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强化镇村风貌管控,简化农房报建程序,引导村民做好农房报建,新增农房报建率达到80%。启动美兰区人文生态纪念园(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围绕“三清两改一建”[25]庄清洁行动,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争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分别达到95%100%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新一轮撂荒地复垦1700亩(上半年已完成800亩)。扎实开展受污染耕地土壤安全利用工作,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切实抓好演丰镇苏民村委会丁高肚33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半年已完成工程进度的30%)。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完成南渡江美兰段引水工程,投入228万修建三江电白村1.3公里排灌水渠、匝门。实施“爱心路灯”工程,让全区农村群众告别摸黑出行。建立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村民说事等制度,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

加快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全面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确保莲雾种植面积达到4300亩(上半年已完成种植4000亩),三角宁地瓜种植面积达3000亩。继续抓好三江湾生蚝、新海府椰子鸽、大致坡道统蜜橙、蜜柚、蜜枣等知名品牌的打造,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冬季瓜菜、常年蔬菜、热带水果等适度规模发展。新建三江镇新美管区上村等常年蔬菜基地1270亩,推进大致坡等蔬菜基地建设,确保常年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7600亩。大力恢复生猪生产,扶持一批生猪生产基地,力争全年出栏13万头。种植花卉面积3.5万亩,预计产值2.5亿元。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新增 15 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村级“三资”[26]管理“镇管村用”试点,解决部分村级集体资产未公开投标和租期过长、租金过低等突出问题。强化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全年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四)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抓好网格化管理,营造和谐共赢的城市治理环境。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在新安社区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覆盖面。持续开展“四爱”[27] 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扎实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继续实施“党建引领、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模式,解决基层难题。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确保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加大露天烧烤、工地扬尘、秸秆焚烧等污染防治源头治理并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推进新埠岛及4个镇镇域污水处理厂和6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加快城镇管网清污分流,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管、用”。夯实“河(湖)长制”[28] “湾长制”[29] “林长制”[30],开展河湖“清四乱”[31]行动,巩固提升87个水体治理成效。造林绿化3000(上半年已完成1450亩)助力海口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完成7600亩禁养区退塘工作。加实施“禁塑令”,确保年底前全区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推进海上环卫试点工作。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力争年底和平南试点街道80%以上居住区实现分类实效达标,其余区域50%以上居住区实现分类实效达标。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时尚。

深化平安美兰建设。创新实践“枫桥经验”[32],深化领导接访、包案化解、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机制,推广流水坡社区“三室联动”调解、远程医疗法庭、物业纠纷调委会大调解联调机制,突出信访矛盾积案攻坚化解,努力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好转,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把做好省委省政府的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履行好维稳安保、环境整治、噪音管控等工作属地责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设立美兰区综治中心,深度融合区综合行政审批局、数字城管、网格中心、三防指挥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落实美兰区“联动中心”(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12345+N)实体化运作,提升突发事件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扎实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创建刑事案件“零发案”村(居)。加强“三无”船舶分批、分类整治,切实减少“三无”船舶存量,提高停泊点技防建设水平,实现长效常态化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依法从严监管,防范公共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重点开展危化品、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全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发展的“温度”。

加强民生基本保障。根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继续实施13个为民办实事事项。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市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1.13万人(上半年新增就业5836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社区居家养老。加大群众住房保障,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合理增加公租房供给。抓好“菜篮子”工程,切实将蔬菜自给率提高到70%以上。加强孤儿、残疾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关爱工作,加强生活困难群众基本保障,落实好社会救助政策,完善双拥优抚褒扬、军民共建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推行覆盖全民的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一份保障。落实城乡低收入家庭专项救助制度,推动形成低保、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全面救助格局。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现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高水平推进“一校两园”建设,改扩建海联中学、新埠中心小学、白沙门小学等3所中小学,新增初中学位300个、小学学位630(上半年已完成白沙门小学改扩建、新增小学学位400个)。加快白沙门幼儿园、万兴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通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回收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园、租赁民办园转公办园等方式,力争实现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上半年已完成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32%、惠普学位占比68%)。大力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夯实我区“互联网+教育”基础。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终身教育,努力让教育普惠各类社会群体。

推进健康美兰行动。积极配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基层卫生“三医”[33]联动改革,配合推动公立医院检查结果互认互通,减少群众就医费用。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深度融合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力争年内启动区疾控中心项目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结推广我区“长者饭堂”、居家养老、老人健康智慧管理等经验做法,推进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保障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深入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不断织密“一老一小”健康保障网。

与此同时,全力支持国防建设,促进军地融合发展。继续做好统计、人防、档案、地方志、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

各位代表,科学前瞻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紧扣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立足区情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惠民生、补短板的社会建设项目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为美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六)持续深化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标一流、锤炼作风、创新实干,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梳理区级执法事项清单,整合执法力量进一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复议职责,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工作。推进政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落实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注重听取社会公众和企业意见。

深化高效政府建设。坚持胸怀大局、为民务实,按照增强“八种本领”[34]的要求,加快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极简审批”[35]制度,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过程监管体系,深化营商环境作风整顿工作,着力构建自由便利的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倡导“深度学习、深度调研、深度创新、深度落实”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解决工作底数不清、政策掌握不准、执行力不强等问题,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

深化廉洁政府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36],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落实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完善跟踪监督任务清单,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对我区68个公共工程项目开展跟踪监督,实现公共工程项目监督全覆盖。开展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管,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今年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压减10%,“三公”[37]经费再压减3%以上,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重任。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历史承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我们必须交付的历史答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努力奋斗。

 

 


主要名词解释:

 

1.1+6+13+16规划体系:1个总体规划、6个重点片区规划、13个重点专项规划和16项前期研究。

2.三区一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3.两区一标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江东新区建设,全力以赴打造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锋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标杆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示范区。

4.三块地:是指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和乡村建设用地。

5.两个确保: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

6.一校两园:指一年建一所学校两所幼儿园。

7.三室联动:“三室联动”调解机制,是指以社区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调解室、警务室、法律顾问室优势作用共同参与调解。

8.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筑。

9.美丽海南百镇千村:指海南省开展的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建设。

10.放管服:“放”即简政放权;“管”即放管结合;“服”即优化服务。

11.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12.四种形态:第一种: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第三种: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第四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3.四个超常规:超常规的认识、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行动、超常规的实效。

14.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5.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6.四早:即“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17.三再:即“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

18.五个一:每一项征拆工作任务都要有一个区级领导主抓、一个责任落实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个目标管控机制、一个效果评估机制。

19.三色:把握关键管理环节,抓住过程控制节点,实行挂牌管理制度,绿牌为按计划节点顺利进行、黄牌为滞后提醒、红牌为严重滞后警告。

20.五比:比贯彻新发展理念、比加快高质量发展、比推进项目建设、比制度创新、比责任落实。

21.打卡:网络用语,泛指一种习惯方式。

22.五网:即“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

23.三通一平:即“通电、通路、通水、场地平整”。

24.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5.三清两改一建: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

26.三资:即“资金、资产、资源”。

27.四爱:即“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

28.河长制: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9.湾长制:指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以逐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主线,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维护海洋生态安全为目标,加快建立健全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治理新模式。

30.林长制: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31.清四乱: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32.枫桥经验:指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

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33.三医:即“医疗、医保、医药”。

34.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35.极简审批:指采取“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优化项目服务、推行承诺制度、建立“准入清单”、打造两个平台、加强两项监管、实行联合验收、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十大措施。

36.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7.三公: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