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8-03-05 10:21:00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海口市美兰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9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26日在海口市美兰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区长  冯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美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区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决战决胜“双创”,推进十二大重点产业、城市更新“五化”[1]先行、改革创新、民生事业和社会文明大行动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目标任务,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区建设展现新局面。

(一)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全区投资结构实现重大转变。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1.2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461.08亿元(含飞机购置投资119亿元),增长2.3%,其中,46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90亿元的118.9%,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亿元,同口径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7亿元,增长10.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03元,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67元,增长8.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14元,增长8.5%。总体来看,全区经济稳步增长、结构趋优、效益提升的态势比较明显。特别是,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省域“多规合一”改革[2]试点和房地产“两个暂停”[3]调控政策的背景下,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量位居全市第一,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占比达到57.8%,是我区历史以来非房地产投资占比最高的一年,全区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二)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切实扛起“双创”主战场的责任担当。去年,全区上下以决战决胜的气势,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特别是在全国文明城市最终测评前的9次全市综合考评中,我区4次排名第一,为海口拿下这块含金量最高的金字招牌、更为全省实现文明城市“零的突破”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区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建设项目主体完工。博爱乡愁文化广场等示范点陆续建成,完成五指山路升级改造。巩固建设16个便民生活圈、6条特色餐饮街、3个地方文化特色夜市。升级改造海大南门夜市,可容纳300多个摊位,提供近600个就业岗位,不仅为市民就餐带来便利,同时也为本地困难群众提供广泛的就业平台。大致坡镇、三江镇等镇墟改造完成投资1.9亿元,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坚持处级干部“双创”常态化巡查工作制度,督促全区上下持之以恒地“用脚丈量,争当三员”。打造品牌亮点,“美兰一家人”市民观测评选等活动亮点频出。成立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万福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创建活动提名奖,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区级单位。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符良玲、王小虎、林琳等3人连续三个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区维稳办主任陈威同志、海甸街道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同志被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另外,符良玲同志还荣获了新华社“中国网事 感动2017”年度网络感动人物称号。

(三)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和构建步伐加快。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十二大重点产业“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部署要求,全区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2.8%,逐步呈现高人力资本、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特点的现代产业发展趋势。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国兴大道北侧一带已有15家企业总部落户,江东琼山大道沿线已有20多家汽车4S店落户运营,全区商贸业网点突破4万家,以美兰国际机场为主要平台的现代物流企业已发展至63家,邮货吞吐量达26万吨。互联网产业悄然兴起,全区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已注册企业567家、入驻218家,年产值及销售额突破35亿元,已成为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热带高效农业加快发展,花卉、瓜菜、水果等热带经济作物和水果种植面积达10.5万亩,美兰三角宁地瓜、演丰沉香、三江莲雾、大致坡蜜柚等农业品牌效应扩大,国开融乡海口演丰市民农庄开工建设,农业产业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四)坚持用改革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发展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落实“放管服”[4]改革任务,完成对行政审批服务和中介事项等6大项简政放权清查复核工作,精简26个行政审批事项需提交的证明材料。推行“一窗受理”和“不见面审批”,纳入“不见面审批”事项164项,占所有事项的84%。全力确保市下放的37项权项正常运行,自下放以来共受理相关办件3.5万件,办结率达99.9%。公务车改革顺利开展,全区69 家参改单位全部完成车改。农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三江居正式挂牌成立,圆满完成三江农场属地化改革工作,为全市国有农场全部完成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改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通过省市确权办的验收,并被市确权办评为优秀等级。推进社区功能提升,在全省首创“12345+网格化”美兰联动工作平台,成立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全市首家街道层级“12345+网格化”联动中心。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推行“双创微实事”试点工作,选取人民、海甸街道的13个社区作为试点单位,投入600万元,实施74个项目,实现民生实事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获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学者赞许,得到《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的报道与肯定。

(五)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优势日益巩固和彰显。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立行立改,督察组转办我区33批次156件环保案件,办结153件,正在整改3件。全面落实“河长制”[5]“湾长制”[6],开展海洋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和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将全区87个水体纳入河长制范围,在全市率先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7],对鸭尾溪等11个水体进行综合治理,执行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辖区重点水体水质达标率持续提升。建立健全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在全省率先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资产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研究报告。率先成立“美兰区绿水青山志愿服务队”,开展以湿地污染调查等为主要内容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在白沙门公园建设全市第一个环保教育站,为辖区群众提供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服务。

(六)坚持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先行,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加大整治力度,实施三角池片区改造,完成建成区民航航线俯视区及裸露地复绿874亩,拆除重点商圈和道路广告牌匾925块、6.6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11个棚改项目当年累计完成征收5676户,灵山、上贤沙亮、流水坡安置户已陆续回迁,下洋瓦灶、白沙坊及新琼项目已启动安置区建设工作。落实全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注重根治源头、强化管理、健全机制,拆违70.75万平方米,控违12.27万平方米,有效遏制违法建筑高发势头。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建设美丽乡村17个、新建和巩固提升文明生态村19个,新建村委会文化室10个,植树造林5023亩,修建自然村道路188.8公里,改造危桥15座,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1户、农村饮用水提质增效工程174个,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美丽乡村建设品质得到提升。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高。财政支出80%以上投入民生,1023件民生实事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187.8万元,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帮扶措施完成率均为100%,圆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445人和1个整村推进贫困村的年度脱贫任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落户美兰,向社会公开招聘186名教师,新扩建九中小学部、三江文明小学等10所学校,新增学位700个,灵山中心小学等三所小学特色教学获教育部主要领导赞许。践行现代教研主张,在中小学实施教师成长助推站等教研项目,提升教育质量。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区参加新农合12.3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医保13.5万人。全区新增城镇就业8256人,下岗失业再就业2806人。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45家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26.65万人。全面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区人口计生委被国家卫计委人口与计划生育杂志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我区连续六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下降27%,盗窃案件下降44.6%,“两抢”案件下降53.4%。禁毒三年大会战初显成效,13个镇街和全部村居委会挂牌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创新实施“6+N”模式,社区戒毒和康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深入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49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6.1%。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成功化解历时近10年的仁心寺旧址非法宗教维稳问题,上访20多年的林克兴签订息诉罢访协议,辖区农村退伍兵群体连续7年“零”进京上访,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期间没有发生进京非正常访事件。白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大致坡司法所、三江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第四批省级现代文明司法所,建成全省首家标准最高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演丰镇演东村成为海口市唯一上榜的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演丰镇、瑶城村、新安社区、上坡社区等荣获省级文明村镇(社区)。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完成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配售306户,低收入公共廉租房住房补贴213户、共152万元。有效应对“帕卡”台风等自然灾害,实现防风“零伤亡、少损失”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实施稳定“菜篮子”十项措施,农产品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八)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8],自觉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把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举办2期科级干部培训班、5期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班,各级党组织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250多场,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达1.9万人次,实现党员学习培训全覆盖。持续推进“两学一做”[9]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成果丰硕。注重基层工作人员的培养任用,打通社区网格员进社区“两委”班子、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事业单位两条上升通道,以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的作用,高效办理群众诉求办件3.48万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6.57%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荣获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全年立案85件,处分违纪人员80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7件、政协委员提案61件,办结率均为100%

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外事侨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档案、地方志、残联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17年是美兰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发展中砥砺前行,在不忘初心中全力以赴,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既干成了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也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民生实事。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区部队、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司法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工业短板问题比较突出,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效益,江东组团的开发建设比较缓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比较明显;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有待增强,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还很繁重;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就业、教育等面临不少难题。部分干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时有发生,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以及建设美好新海南、海口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部署,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第七次党代会、区委七届历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海口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美兰担当。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今年将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20项工作:

(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壮大经济综合实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经济发展的时代主题。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委的部署,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增强美兰经济质量优势。

1.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安排2000万元支持互联网产业和总部经济的发展。全力推动海航数据谷发展壮大,积极引入京东、科大讯飞、国科量子、文思海辉、易建科技等知名企业落户美兰,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和总部经济基地,促进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加大引导互联网企业入驻力度,力争演丰综合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新增45家、海南贝尔大数据产业园新增15家、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注册企业新增60家,打造更多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的示范品牌。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国开融乡海口演丰市民农庄、大致坡“十美乡村”[10]等项目建设,逐步培育以民宿旅游、体验旅游等产品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口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的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涉及我区的7个示范项目顺利推进。规划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园,逐步构建优势海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新埠街道三联美丽渔村,打造休闲渔业示范点。

2.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紧扣海口构建“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的城市新格局和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战略目标,推动一批含金量高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全年实施重点项目40个以上,产业性项目占60%以上,力争年度完成投资280亿元以上。推进临空产业园、海南国际汽车园、海南花卉产业园和海南幸福岛农产品交易市场等31个产业项目,推进铺前大桥、美兰机场二期、江东大道二期和海口电网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灵山二期、新琼片区、白沙坊、龙岐等8个新建续建棚改项目同时,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1.4亿元,涉及城乡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11大类。另外,依法加快推进101个土地征收项目,全力保障项目用地。

3.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省市十二大重点产业、六类园区的部署,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补短板、兴产业”两大重点,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效益。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对历年来招商签约项目和招拍挂土地、低效开发土地、违法用地进行核实认定和处置回收工作。着力解决闲置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和盘活存量资源,缓解产业转型需求压力,为促进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提质发展现代商贸业。全力推进海秀东路、蓝天路商圈的提档升级,加快推动国兴大道商圈、海甸商圈、灵山商圈的形成和发展,扩大全区商贸业的产业规模。持续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业,继续依托美兰机场和临空物流园区的建设,推动已达成意向的10家物流及快递企业落户,力争全区物流企业发展超过70家。

    4.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以省市“多规合一”为引领,组织编制大致坡镇、三江镇、演丰镇等3个镇域总体规划修编、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民宿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编制9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全面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继续抓好美兰三角宁地瓜、演丰沉香、三江莲雾、大致坡蜜柚等知名品牌的打造,培育和推广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品牌。深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安排6400万元(不含省市转移资金),着重推进农村“五网”、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灵山镇福玉村、演丰镇红树林景区周边、三江镇东坡湖村和仙鹤村、大致坡镇美浑村和美贴村等民宿试点工作,推进演丰镇山尾头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新建文明生态村30个。另外,加强村镇规划和宅基地管理,强化村庄风貌管控,延续村庄水、田、林、路等自然格局。

5.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严格执行“多规合一”改革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多规合一”框架下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规划约束和管控项目开发,以规划指导和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营改增”[11]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国税、地税合作及综合治税,强化各职能部门间涉税信息的传递和共享,切实堵漏增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和服务方式,推行极简审批和“不见面审批”工作,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申请人必须到现场申请办理或部分涉密事项外,其他行政审批事项100%纳入“不见面审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立美兰区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对停产半停产区属企业的改制工作,挑选2-3个试点先行改革,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工作。完成演丰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中期评估,研究编制后期改革试点任务计划。推进大致坡省级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工作,在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文明和谐社会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要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

6.大力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落实全省《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要求,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进一步培育良好的社会新风尚、增强社会认同。深化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等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教育、志愿服务、网络文明等专项行动。特别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区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投入使用。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落实14个行政村文化室的配套工作。弘扬本土优秀特色文化,做好公仔戏、八音传习所的保护和传承,加大灵山镇道郡村等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另外,注重棚户区改造文化产品的开发,培育文化创意社区。

7.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好海南改革开放排头兵、服务市民群众和省直机关以及兄弟市县的工作部署。加快智慧美兰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发挥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的作用,完善新安社区、万福社区和美丽沙社区“12345+网格化”试点工作,打造区级“12345+网格化”指挥中心,普及“椰城市民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物业小区和“三无”小区的管理。提升“三无”小区消防设施。

8.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开展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群众的工作,以海甸街道新安社区为试点,持续提升社区功能。继续以“社区更新微实事”为主题,扩大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范围,新增白龙街道、和平南街道试点。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继续推行“三心合一”模式[12],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体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5%以上。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和“雪亮工程”规范化建设,扩大城乡视频监控的覆盖率,在四个镇增建240个监控点,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全力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严打斗争,开展系列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各类平安创建覆盖面达到100%,达标率85%以上。实施“八严”工程,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海甸街道为试点,打造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精准智能服务管控平台建设示范工程。加快推进海南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化建设,综合治理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坚持严管严治,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环境总体改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9.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方案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区、镇两级政府环保责任红线,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保障。启动全区5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强化污染管控和修复,努力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落实退城入园计划,引导主城区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努力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

10.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执行《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推广美舍河生态治理模式,确保11个重点治理水体全面达标。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推进三江丁荣湖等湿地公园、郊野公园的建设,助力海口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开展“绿化宝岛”行动,完成植树造林2800亩,森林覆盖率保持在38.5%以上。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

11.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先行。按照“科学地规划、合规地建设、绿色地发展、优化地管理、贴心地服务”的要求,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为节点,完成涉及我区的首批示范项目。提倡种植椰子树、大叶油草等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打造简约、大气的城市风貌。推进重点区域外立面改造,完成五指山路—龙昆南路等路段28栋楼房立面改造、面积16.75万平方米。大力推进特色社区建设。依托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具有环保主题特点的振兴社区;依托流水坡棚户区改造,打造具有滨江滨海特点的流水坡社区;依托本地文化的深入挖掘,打造具有乡愁记忆特点的南联社区。另外,持续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落实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四)持续改善保障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我们要注重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托住民生底线,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12.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践行现代教研主张,全方位培训教师。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新建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海口市美兰区中心幼儿园一园和二园。同时,完成大致坡镇昌福小学等农村薄弱学校新教学楼建设任务,新增学位150个,持续提高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推进足球特色区创建工作,引进优质的足球人才,打造2个足球品牌学校,培育一批优秀足球苗子。开展学生游泳教学工作,建造4个以上专用游泳池,让大部分学生学会游泳、学会自救。另外,强化学校周边学生寄宿的管理,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13.推进健康美兰建设。落实《“健康海口”2030行动计划》,推进健康城区、健康村镇建设。加大“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项目工作的资金投入,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促进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工作。继续推进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全区标准化卫生院达标率、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达标率分别达到90%98%以上,投入302.4万元用于区疾控中心、三江镇和大致坡镇等卫生院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演丰中心卫生院建设,打造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农村厕所1400座。全面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依法组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做好妇幼健康和技术服务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14.全面加强社保等其他各项事业。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力争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全部达到98%以上。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力争70%以上的社区建成标准化社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省市推动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工作任务,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保障问题。保持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推进“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区政府将继续落实1128件为民办实事事项。

15.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按照“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总体目标,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13],采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民政兜底扶贫等方式,在继续巩固贫困人口456户、1754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实现2018年贫困人口13户、56人如期脱贫,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进大致坡镇昌福村和灵山镇爱群村2个整村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建设。

同时,全力支持国防建设。继续做好统计、人防、档案、地方志、老龄、残疾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新时代给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努力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16.建设学习型政府。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14],提升“八种本领”[15],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和运用数据,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7.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主动接受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重视新闻媒体监督和公众舆论监督。

18.建设实干政府。稳妥有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提高政府运行效率。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发扬“钉钉子”精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完善区机关绩效管理办法,建立正向激励和问责相结合机制,激发政府工作人员奉献担当、改革创新精神,让实干者得实惠。强化督查督办,倒逼责任落实。

19.建设诚信政府。强化领导干部的诚信意识和诚信文化。加强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等重点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依法履行政府作出的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以政府换届、领导更替、相关责任人离岗等理由毁约失信,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0.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和区委有关廉政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行政监察改革,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保障性住房分配、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交易、配置各环节的监督。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为人民谋幸福的事情办好办实,为建设幸福美丽美兰、海口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和美好新海南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五化”工程: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

2.省域“多规合一”改革:20156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编制海南省总体规划,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划、林地保护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等六大类规划统一到一个空间规划体系,解决规划打架、重复建设等问题。

3.两个暂停:2016223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决定即日起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4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5.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

6.湾长制:在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片包干原则的指导下,实行一条湾区一个总长,分段分区管理,层层落实责任,确定各级重点岸线、滩涂湾长,在上级协调小组的领导下,负责本辖区湾()海洋生态环境的调查摸底、巡查清缴、建档报送等工作,并建立周督查、旬通报、月总结制度,落实分片包干责任,进而建立起覆盖沿海湾()的基层监管网络体系。

7.“五个一”工作机制:一河一策、一河一图、一河一表、一河一群、一河一档。

8.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两学一做: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

10.十美乡村:三江镇的美敏村,大致坡镇的美篆、美浑、美峰、美偶、美贴、美报、美傲、美桐、美扬村。

11.营改增: 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只对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从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目的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税,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服务业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2.“三心合一”模式:整合信访工作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资源及区纪委信访室等资源集中到区信访大厅平台, 实现信访工作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联动式网络和规范化机制。

13.“两不愁三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4.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5.八种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重点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