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0-12-20 16:48:00   来源:本站  作者: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及措施,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6亿元、增长10.8%,财政收入18.6亿元、按新财政体制口径统计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01.2亿元、增长1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亿元、增长19%。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56元、增长8.0%,农民人均纯收入5657元、增长8.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98‰。

  (一)扩大投资拉动消费,应对金融危机成效明显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们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把保增长放在首位,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推进62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1亿元,有效拉动了经济,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专门成立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办公室,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区领导包干服务项目责任制,开展督查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维稳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新埠岛开发完成投资3.5亿元,北部围堤工程顺利合拢,填海造地4650多亩,起步区工程全面启动,海新大桥、福海大道正式通车。鸿洲·江山项目土地整合工作稳步推进,五星级皇家园林酒店全面完工即将开业,住宅一、二期及商业中心工程部分完工,村庄改造全面铺开。计划投资126亿元、占地566公顷的大英山片区开发项目扎实推进,中央商务区新海航大厦主楼顺利封顶,国瑞城、国兴城、海南大厦等项目陆续启动。鲁能项目三期、南航海韵花园、中国南海研究院等20个项目顺利推进;城市路网以及南渡江右岸防洪工程、078工程、司马坡岛、省公务员小区、大致坡园林新区等项目完成征地 3876亩、拆迁560户、安置3200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等 13个政府投资项目和美丽沙、院士村等19个社会投资项目部分完成、部分筹备开工;保障性住房进展顺利,青年路安置小区496套廉租房按时交付使用,民安、美舍、岭下三个小区廉租房完成配租;在建的中贤村772套廉租房,已完成工程量的一半,年底可交付使用;中央新增投资项目161条270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圆满完成,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群众行路难问题。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以旅游地产为核心的产业带发展迅速。入驻海甸岛、新埠岛、东海岸和南渡江两岸的旅游房地产及运动休闲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龙窝湖运动休闲项目投入营业,南洋河运动休闲项目即将开业,美兰九号、嘉翔等8个运动休闲项目抓紧推进。二是以中心商业街为主导的品牌商贸圈稳步发展。中心城区、特色商业街、社区商业网点组成的三级商业网络已基本形成。海秀东路、海府路、蓝天路等核心商业区辐射功能不断提升,和平路、白龙路等重点特色商业街和各大中型超市、连锁店、专卖店的拉动作用显著提高;桂林洋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广州丰田、东风本田和雷克萨斯4S店开业,广州本田4S店即将竣工营业,名门广场二期商业项目基本完工;全区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7家;全面落实汽车、家电下乡政府补贴等各项刺激消费需求政策。三是以机场航空港为支撑的现代物流圈不断扩展。目前入驻机场周边的20多家物流企业经营效益不断提高,高附加值的鲜活水产品物流基地已动工建设,新的物流产业构架初步形成。

  (二)调优扶强农业特色产业,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步

  现代设施农业蓬勃发展。建成了“五大产业区”:以灵山镇群绿、三江镇道美为重点的大棚瓜菜区,培育各种优质瓜菜种苗7600亩;以海文高速沿线为重点的热带花卉区,新增花卉种植面积3000亩,目前全区花卉种植总面积达1.8万亩、年产值1.42亿元,花卉产业逐步成为全区农业的重要支柱;以大致坡镇为重点的文昌鸡区,新建的乌良等五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占地总面积860亩,总投资1056万元,全区文昌鸡年出栏量达300万只;以罗牛山地区为重点的生猪养殖区,年新增猪苗3500头,全区生猪年出栏量达28.5万头;以演丰镇、三江镇为重点的水产养殖区,其中北港村养殖基地和塔市对虾养殖基地年产量达7014吨,三江湾海水养殖基地达7800多亩,新增罗非鱼养殖面积3600亩。在现代设施农业的支撑和带动下,全区实现了农业总产值14.9亿元、增长8.1%。

  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投资564万元,建成大致坡干渠、咸来干渠等7个项目,整治田洋面积4720亩,恢复灌溉面积9600亩,改善灌溉面积7000亩,改造低产田3200亩。投入170万元,完成三联渔港、土尾渔港清淤维修及避风港建设;投入152.1万元,建成沼气池45个、沼气技术服务网点15个;投入685.28万元,补贴购置农机设备776台;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宗、解决了850人安全饮水问题;投入124.5万元,完成农村家庭改厕1500户。加快农业科技110建设,实现了覆盖全区各镇村的目标。

  农村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区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落实村(居)“两委”干部发放基本补贴和养老保险等政策,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工作,完善村民“一事一议”评议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深化农村土地使用权制度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二次调查工作,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已完成8461宗地籍调查建档;落实农村征地补偿安置政策,开展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率先在全市发放第一批林权证,完成集体林地勘界测量20.57万亩,新增造林5226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再上台阶。全年投入702.9万元,修建硬化村内道路240条、绿化美化环境1.67万㎡,顺利完成50个文明生态村的创建任务,全区文明生态村总数已达458个、占自然村总数的63.3%。

  (三)扎实推进城区建设和管理,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旧城改造工作扎实推进。面对全市拆迁面积最大、涉拆人口最多、情况最复杂、工作任务最重的海甸溪北岸旧改项目,我们迎难而上、精心实施,举全区之力投入拆迁工作,做到了“政策到位、宣传到位、补偿到位、安置到位、拆迁到位、维稳到位”,累计签订拆迁协议8166份、拆除房屋及附属物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同时12个回迁安置区建设项目已有4个竣工、4个封顶、4个在建。海甸溪北岸旧城改造取得巨大成功,被誉为“美兰模式”广泛传颂,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为全市旧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和平桥南端、下洋瓦灶、上贤村片区等社会投资旧改项目开发模式,为全面启动新一轮旧改工作做准备。

  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海甸岛、博爱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片区的规划编制工作。中心城区路网进一步完善,海甸五东路贯通工程、蓝天路与五指山路交叉路口拓宽工程已全面建成,环岛路、省府周边路网一期和教育产业配套工程顺利推进,城区市政设施不断改善。

  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大规模开展清洁、整洁、规泊、安静、打违“五大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明确责任、上下联动,堵疏结合、联合打击,加大投入、经费保障,检查评比、严明奖惩”有效措施,迅速改变脏乱差现状,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综合整治工作共投入经费800多万元,购买各类垃圾清运车122辆、建成4座垃圾收集转运站、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箱1400个。清理垃圾1万多吨,清除乱张贴8600张,取缔占道经营摊点6300个,拆除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设置便民疏导点23个。建立并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处理数字化城管投诉7163件、办结率99.7%。整治工作前期在一度落后于三个区的情况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背水一战,争优创先,终于在全市五次综合评比中我区两次被评为第一名。用辛勤的汗水、顽强的作风再次铸就和发扬光大了美兰精神!

  (四)着力推进民生工程,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年度21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面完成。共投入7931万元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一是积极推进就业和创业工程。新增就业岗位8642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1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2264人,开发环卫保洁公益性岗位100个,设置便民疏导点,使6000多人得到就业和创业。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1680万元,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320元和200元 ,分别增长23%和42.8%,超过全省平均标准,受益群众6350户、1.5万人;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三江敬老院改扩建任务;完成城镇居民医保征缴12.8万人、参保人数居全市首位,实现农民参合12.5万人、参合率95.41%,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努力探索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单位。三是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工作。完成406套廉租房的配租工作;回迁安置直管公房511套;发放110多万元廉租住房保障货币补贴,受益困难群众501户、1205人;投入80万元建成4个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完成四个镇968户农村危房改造现状调查和改造计划的编制工作。四是积极促进科技进步和教育均衡发展。投入350万元,对24所学校进行省市级规范化学校创建;投资605.3万元对东营中学等35所学校进行改造,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投入783万元建设区职业教育中心,安排6500万元增加教师岗位绩效工资;组织36所城乡学校对口帮扶,选派93名城区优秀教师赴乡镇支教,乡镇学校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五是积极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投入146万元完成18家农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率先在全市实现了一村一卫生室的目标;按时完成市政府第二批4家卫生院的改造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招聘了30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基层卫生院。抓好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无重大疫情发生。六是积极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投入140.4万元完成了4个镇的宣传文化站和30个农家书屋、5个示范文明社区的建设。七是积极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7件。

  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双拥、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成绩突出。外事、侨务、社会救助、人防、三防、档案、防震减灾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老龄、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其它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巩固,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的消防和安全生产事故。

  (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有效破解发展难题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推行行政许可集中受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多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率先在全市建立灵山镇基层检察室,为基层检察工作注入活力;积极推进镇机构改革,重新核定全区镇级行政编制132名,精简10%,镇级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人员编制由258名减至135名,精减47.7%;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数(不含学校)由68个精减到64个、精减5.8%,财政预算管理编制减少146名、精减12.5%。全面完成农垦系统13所学校的接收工作。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了区政府服务中心、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点,形成了覆盖全区、各镇(街)及各村(居)委会的三级政务服务网络,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目前,进驻区政府服务中心的行政服务项目共有32项,均与市政府服务中心联网管理,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共为群众办理服务3716件,审批时限比以往平均压缩50%,行政效能得到显著提高。

  (六)创建平安美兰,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落实“五个一”维稳工作机制,全年妥善处置了50起维稳突发事件。我们在海甸溪北岸旧城拆迁过程中,全力推行“维稳一线工作法”,有效地解决了拆迁过程中的各类信访及维稳问题,没有出现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实现了和谐拆迁。在处置新埠岛北部堤岸工程项目建设的矛盾纠纷中,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区分管领导及机关、街道100多名工作人员连续几个月进村入户,与百姓同吃同住,面对面解决问题。落实维稳责任,强化矛盾排查,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38宗、成功调处894宗,调处成功率95.3%,确保了东环铁路、鸿洲﹒江山和江东片区南海研究院、海韵花园、鲁能三期等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机场遗留问题得到有效稳控,连续三年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基本解决了农村退伍兵、工商分流人员等历史遗留问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博鳌亚洲论坛等敏感时期没有发生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上访和治安事件,实现了零进京上访目标。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全年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2.8%、“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6.3%,降幅名列全市前茅;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38起,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禁毒指标,我区在禁毒综合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水平和执行力不断提高

  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16 件,书面答复率100%、见面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落实年”活动,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执行力不断提高。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得到顺利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事项及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些突出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化解;与市政府签订的13项责任状事项、28项职能工作目标、15项共性工作目标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件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工作的各项要求,有效压缩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经费,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有关费用零增长的目标要求。加强审计监督,对67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涉及金额9959万元,核减率18%,节约资金1757万元。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政府服务网络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区机关效能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全区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全区先后被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大致坡镇被评为“2009中国十大休闲胜地”、两个街道和一个社区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等7个国家级称号以及16个省级荣誉称号和7个市级荣誉称号。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能够在应对危机中开创新局面,一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大力支持;二是得益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应对危机,谋求长远发展;三是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和敢争第一、齐心协力、振奋精神、努力拼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美兰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任务还很重,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受规划、土地审批权限的限制和征地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区级招商引进项目落实还较难;城市建设和管理、重点项目服务保障等工作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行力还不适应工作要求。这些存在的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0年主要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中心任务和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注重改善民生,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品位之城,打造高品质的省会中心城区,努力开创美兰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3‰以内。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理清发展思路

  美兰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拥有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我们有责任、有条件、有决心做好工作,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

  抓好政策研究,明确角色定位。要及时组织专门力量,逐条研究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各项政策,找准相关政策的对接点和工作的切入点,争取先行先试,为美兰融入国际旅游岛建设赢得先机。要立足优势,找准角色定位,努力把美兰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旅游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一流、城乡文明的国际旅游岛省会中心城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品位之城,琼北一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抓好布局谋篇,确保规划先行。要科学编制《美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美兰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方案》和《美兰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切实抓好各方面规划的衔接工作。

  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围绕我区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中的角色定位和工作目标,谋划实施“2233444工程”,即建设“两带两圈三城三地四岛四园四区”工程。“两带”即建设沿江慢行休闲带和沿海旅游产业带,努力打造东海岸国家级旅游海岸线;“两圈”即发展中心商贸圈和临空物流圈,壮大特色商贸业和临空物流业;“三城”即推进大英山中央商务城、桂林洋大学城和鸿洲新城建设,提升美兰城区品位;“三地”即推进海口江东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大致坡琼剧文化基地和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特色旅游产业;“四岛”即加大海甸岛、新埠岛、司马坡岛和北港岛建设力度,努力开发游艇、会展、高尔夫等特色旅游产品;“四园”即加快红树林湿地旅游公园、演丰乡村主题公园、灵山千亩热带花卉观光园和塔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乡村观光旅游产业带,打造乡村百里旅游观光长廊;“四区”即加快江东新区、丁荣乡村旅游度假区、桂林洋农产品出口加工区和大致坡园林新区建设,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和乡村旅游化改造。

  (二)抓重点项目促投资消费,增强经济发展的拉动力

  大力推进重点投资项目建设。今年要推进44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额约14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额约36亿元;社会投资项目33个,总投资额约112亿元。全面推进“2233444工程”,重点推进大英山片区、海甸溪北岸新区、政府保障性住房工程和环岛路、大学城配套市政道路等项目建设;推进新埠岛、美丽沙、鸿洲·江山、北港岛、司马坡岛、美兰九号等一批跨年度旅游综合项目建设;推进海南国家级水产物流交易中心、博爱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示范区等一批新增项目建设;推进江东片区土地整理及规划工作,解决征地历史遗留问题,促进项目入驻开发,全面拉开江东开发建设序幕。充分发挥海甸岛、新埠岛、东海岸和南渡江的自然优势,积极推进运动休闲、康体保健、高档酒店等旅游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旅游综合开发区、主题公园、度假村建设。加快旅游人文景点、生态景点、风情小镇、农家乐的规划建设。谋划东寨港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海底村庄地震遗址公园、三江凤生香草园,以及乡村体育公园、观光农业休闲园区、红色旅游文化园区建设,积极培育乡村观光旅游产业,努力打造“乡村百里风情旅游观光长廊”等一批有品位的旅游精品项目。加快发展航空物流园区建设。推进桂林洋水产品物流园区、东亚国际航空冷链物流中心建设,不断扩大我区的物流业规模。要着力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优良高效的政务环境,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环境,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确保重点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一是扩大城区消费。加快发展明珠商贸圈、国兴大润发商贸圈、大英山商贸圈及海甸岛商贸圈,引导大型商贸企业不断扩展网点布局并向墟镇延伸,拓宽消费渠道,繁荣城乡消费市场。二是扩大农村消费。积极扶持中心镇发展商业服务网点,完成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提高“一镇一集市”、连锁便民店和农资超市的覆盖面;继续抓好“家电下乡”工作,落实好家电、摩托车、汽车等下乡补贴和以旧换新等各项促进消费的政策。三是扩大旅游消费。争取建立一至二家免税商店,建设江东世界名牌折扣中心和风情购物一条街。开展大型文体活动,发展“夜市经济”,活跃节日氛围,为广大群众提供高品位消费;充分发挥假日效应,加强对旅游、商贸的组织协调,促进健康旅游休闲消费。

  (三)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

  以大致坡中心镇建设为切入点,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尽快完成大致坡镇638亩规划用地的农转用、规划调整等报批手续,做好土地、地上附着物、青苗的补偿和民房拆迁工作。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挂牌出让。启动大致坡镇园林东路、南洋风情小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建设。发挥大致坡中心镇建设的辐射作用,带动三江、演丰小城镇建设,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小城镇成为乡村观光旅游产业的支撑。

  以农业示范区创建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进设施农业示范区建设,计划新建演丰、大致坡2个大棚蔬菜育苗基地;推进养殖示范区建设,抓好三江湾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和文心兰产业基地建设,新建和改造2000亩池塘,打造罗非鱼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第二期大致坡文昌鸡养殖基地项目,新建3个禽畜养殖示范小区;推进花卉产业示范区建设,争取国家花卉项目资金的支持,实施琼文公路沿线3000亩花卉长廊建设。壮大兰花种植示范园区,发展灵山人工栽培无土栽种兰花项目;推进热作产业示范区建设,在演丰、大致坡等镇建设3000亩橡胶、水果热作园区。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为新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以打造绿色产业为立足点,推进低碳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抓好农村沼气建设,计划新增大中型和户用沼气275个。加强造林绿化,新增造林3500亩,实现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2%。集中力量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提升海甸溪、美舍河、鸭尾溪等重点区域的治污效果,确保中心城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强化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完成“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任务。

  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抓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彻底解决行路难问题;加大“三农”扶持力度,投入3120万元建设一座日转运量300吨的中型垃圾中转站、100座农村密闭式垃圾屋;投入100万元,加强农业设施建设,发放农业贴息贷款;投入130万元,对咸来干渠下段等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维修加固;安排30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50个文明生态村建设任务。

  (四)抓好环境建设,夯实国际旅游岛建设基础

  全面启动第二轮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位。集中力量做好海甸溪北岸旧城拆迁收尾工作,同时积极启动和平桥南端、流水坡、下洋瓦灶、上贤、白沙门、山内等10个社会投资旧改项目。今年着重抓好和平桥南端片区和下洋瓦灶、上贤(沙亮)片区等三个社会投资旧改项目的拆迁安置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任务分解到镇、街道,建立责任与奖惩挂钩、利益与任务挂钩的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新片区大项目开发带动旧村改造。积极推进新埠岛、江东、灵山墟等新片区开发,带动新埠横沟、灵山东营四村以及鸿洲·江山项目涉及的乐只、槟榔园等村和灵山居委会旧村改造建设。

  强化环境整治,改善旅游环境。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分工负责制、奖惩机制、投入机制、疏导机制和全民参与机制,进一步提高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力争在“五大工程”整治检查评比中保持领先地位。积极配合做好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对欺客宰客等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查处,努力营造文明安全、诚实守信的旅游市场环境。

  全力维护稳定,创造和谐环境。贯彻落实陈辞书记关于“美兰稳海口稳、海口稳全省稳”指示精神。强化“一把手”责任,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针对容易引发矛盾的土地权属纠纷、征地遗留问题、项目开发、旧城改造、企业改制等问题,加大矛盾调处力度。继续整合信访维稳资源,将信访局升格为正科级单位,与维稳办合署办公,建立美兰区“人民信访接待室”,作为全区性的信访维稳工作综合指挥协调机构。继续开展领导大接访活动,推行信访“一线工作法”和“三下沉”(即领导下沉、责任下沉、措施下沉)、“五个一”(即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等工作措施,加强重点人员、突出问题、重点部位的拉网式排查和稳控工作,着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辖区内,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的群体性事件。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和毒品犯罪,增强市民和游客的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市场秩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自身建设,优化政务环境。一是要努力打造学习型政府,提高在国际旅游岛背景下领导全区科学发展的能力、应急快速反应能力、处理危机能力、处理涉外事务及与媒体打交道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建设。积极推行机关绩效考评,深入开展“服务年”活动,领导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实行行政管理目标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三是办好区政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三级政务服务网络,提高办事效率。四是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村(居)两委班子结构,提高村(居)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廉政建设。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努力从源头上防范腐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要加强检查和审计监督;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财政预算编制执行,严控会议、接待、差旅等公务支出,实现一般性行政经费零增长,努力打造务实高效廉洁的、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五)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及活力

  今年要重点推行六项改革:一是推进区级政府机构改革,做好区级行政机关的“三定”工作;二是探索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抓好街道社区改革试点工作;三是推进区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扩大区级事业单位改革面,特别是政府机构改革中涉及到的事业单位的调整;四是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达到审批大提速的工作要求;六是巩固镇级机构改革成果,确保镇机构和人员编制在5年内只减不增的“底线”。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重点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在上半年完成主体改革任务。进一步深化区、镇(街)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关系、下放权限、调整分配结构,实现“责权利”相统一,提高工作效率。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在继续推进去年跨年度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基础上,计划将新增财力的55%以上用于改善民生,为民办好20件实事。

  一是建立健全就业保障体系。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城镇“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人员就业。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健全城乡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二是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城乡低保,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险体制,巩固和扩大全民医保覆盖面,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好扶残助残的各项政策。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使老百姓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

  三是优先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继续巩固科技进步先进区的建设成果,促进科技事业持续发展。认真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改造学校23所、校舍46栋、面积64685㎡;对咸来中学、七小等20所学校进行规范化学校创建,争取所有创建学校一次性达到规范化学校标准;加快区职教中心新校建设,确保今年秋季招生办学;继续加强与华南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积极探索符合区情的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子;投资300万元,建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四是扎实推进住房安居工程。完成中贤村772套廉租住房建设;帮助特殊困难群体改造危房;抓住政策机遇,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双限”商品房建设,努力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五是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基本公共卫生建设项目;抓好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完成2家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确保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40%以上。

  六是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抓好人口计生、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建设3个社区文体活动广场和创建22个农家书屋,完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美兰区支中心建设任务。积极扶持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启动计生服务站建设,全面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完善人口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坚决遏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双拥和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积极作用;加强老龄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进一步促进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文物保护、档案史志和防震减灾等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给我们提供了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美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而努力奋斗!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