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区情 >> 自然地理 >> 正文

美兰区自然地理概况

更新时间:2024-02-18 16:20:12   来源:美兰年鉴  作者:

位置面积美兰区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北纬19º45'15"-20º05'30",东经110º17'52"-111º42'36"。地处海口市东部、琼州海峡南岸、南渡江下游出海口。东与文昌市部分隔海相望、部分接壤,南与琼山区府城镇相邻,西沿海秀路、博爱路与龙华区为界,北至白沙门的美丽滩,濒临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徐闻县海安镇隔海相望。电话区号0898,邮政编码570100。美兰区海岸线长118千米,占海口市海岸线总长的87%。美兰区东南至西北长48.7千米,西南至东北宽19.8千米,2022年总面积581.56平方千米,镇村面积占80%。

【地质地貌】美兰区地质构造主要为新生代以后的海相、海陆相地层,境内有3条断裂带,横向的有王五至文教深大断裂、马袅至铺前断裂;纵向的有东寨港至清澜港断裂带。地貌以平缓的地形较低的海拔为主要特征。其特点是:滨海台阶式地貌,地势南高北低,由西南向东北倾斜,海拔多在10米以下,最低处是南渡江出海口(0.4),最高处是大致坡镇的加东(151米),没有高山和连绵起伏丘陵。土壤类型虽有地域上的差异,但分布上有一定规律。全区壤类型有玄武岩砖红壤、火山灰幼龄砖红壤、沙页岩红壤、带状潮汐泥,土壤土种共有7个土类,15个亚类,25个土属。

【气候特征】美兰区属于带季风性气候,夏长冬短,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日照数2225.2小时,热量丰富;受热带海洋气候和季风环流影响,气候温和,年平均温度23.3℃,年无霜期346天,终年无冰雪;年平均降雨量为1639毫米,属半温润型气候,干湿季明显;常风以东北风和陈风为主,属太平洋台风区,每年4-10月是热带风暴、台风活跃季节。

【河流水文】美兰区属渡江水系在美兰区境内长19千米,流域面积1300平方千米,年径流量60.99亿立方米。流经境内的主要河流有:美舍河31.4千米,流域面积80.87平方千米,总落差130.8米;海甸溪,南渡江出海口分流之一,属于潮流界和纯潮界之间的河段全长3.35千米;鸭尾溪,属南渡江的一条支流、横沟河的一个分叉一直流到海甸五西路,曾将海甸岛一分为二,现是海甸岛排洪泄污的要通道之一演丰东河,长31.5千米,流面积76.7平方千米,总53.4米;演丰西河20.3千,流面积53.9平方千米,总落差51.6米,河床平均比降0.00106演州河流长50千米,流域面积253平方千,海口境内236平方千米,河床平均比降0.0018落差148.3米;罗雅河(罗梧溪)发源于秀英区永兴镇东城村,流经海口永庄至儒显村人海,流域面积57.5 平方千米河长23.7千米,总落差53.1大部分集雨面积属海口市邻范围;芙蓉河发源于灵山镇南部长合岭,从桂林洋农场大绿松村出海流域面积39.45平方千米,干流长度20.7千米,河床平均比降0.00094,总落差39.6米,耕地地面标高一般5-20米。

水库以小型水库为主,其中中型水库有凤潭水库、丁荣水库;小型水库有晋文水库、龙窝水库、江源水库、茄水库、苏寻三水库、田尾水库、雅呈水库、光银水库、道统水库、社论水库、大榕水库、西排水库、龙盘水库、路下水库、博罗水库、坡头水库、牛下水库、林香水库、茂山水库。美兰区地下水资源丰富,但分布不均匀,南渡江沿岸及东部沿海地带地下水储量丰富,而东南部的大致坡一带则属地下水资源贫乏区。

【矿藏资源】美兰区矿产资源主要是非金属矿产。主要有建筑用玄武岩石材,分布在三江镇大湖至大致坡镇咸来一带;建筑砖瓦黏土,分布在美兰村委会至三江镇一带,重点分布在灵山仁定村,矿体系秀英组杂色状黏土,呈层状,长约900米,宽100-200米,厚度大于0.5米,储量约7.92万立方米,已开采;河沙分布在南渡江及其支流河床、河岸,重点分布在灵山镇儒权村至海甸岛海口岸、全长约30千米,厚度4-6米,已开采

【动物资源】据初步统计,全区现有鸟类159种,主要分布在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其中珍稀濒危、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有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白琵鹭和黑嘴鸥、小苇干千鸟等,共16种。《中日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所列227种候鸟中,东寨港有75种。《中澳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所列81种候鸟中,东寨港有35种。东寨港鸟类众多,可谓“鸟的天堂”。还有昆虫类27种。主要家畜有水牛、黄牛、猪、羊、狗、猫、兔,主要家禽有鸡、鸭、鹅、火鸡、鸽。辖区海域有鱼类记录57种,如鳗鲡、石斑鱼、鲈鲷鱼等,大多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另有大型底栖动物92种,都具有较高的经济和食用价值,主要有沙蚕、泥蚶、牡蛎、蛤、螺、对虾、螃蟹等。

【植物资源】美兰辖区有木麻黄、桉树、马占、松树、粗果、海棠、苦楝等用材林,有橡胶、槟榔、荔枝、龙眼、黄皮、菠萝蜜、花梨、柚木、沉香等经济林。植被以灌木草丛为主。天然植被主要为南方热带地区常见和野生灌木草丛植物种群。主要植被包括分布于东北部沿海一带的滨海红树林群落,分布于东南部的稀树灌木群落,分布于东部和西南部的稀树草原群落,分布于南渡江以东的稀树灌木草原群落,分布于北部沿海的热带滨海沙生群落、热带滨海草滩群落。城市建成区以人工植被为主。人工植被由热带区系植被的各种栽培种组成。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