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区情 >> 自然地理 >> 正文

河流·地下水

更新时间:2023-12-05 15:00:00   来源:美兰区志  作者:


      南渡江(美兰境内段)
      南渡江是海南第一大河。发源白沙县南峰山,流经琼中、屯昌、定安、澄迈4个县至美兰区新埠街道三联村,流入琼州海峡,其中流经海口的东山、新坡、旧州、美仁坡、龙塘、云龙、灵山、府城、东营、白龙等乡镇、地区,在海口境内长75公里,其中美兰区境内长19公里(包括支流),流域集雨面积48.26平方公里(含美舍河),海口境内流域面积7.3平方公里。本河段河床较宽,最宽处达2000米,最窄处宽500米,一般宽度为1000~2000米。丰水期与枯水期河水流差较大,枯水期河水深2~4米,河床底高程-2~1.5米。水流缓慢。铁桥以下为感潮河段,沿河床沉积有漫滩、江心洲及河口三角洲。河漫滩枯水期露出水面,洪水期多淹没。河的两岸为河流一级阶地沉积,阶地面宽广,地形平坦,地面高程6~10米。据龙塘站观测年平均流量212立方米/秒,年径流量66.8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含沙量0.076吨/立方米,多年平均输沙量48.2万吨,多年平均锓蚀数66.9吨/平方公里。1955、1957、1958年先后3次在灵山河段拦截南渡江建拦沙坝,引灌美兰、大林、桂林洋等地12个乡镇2460公顷农田。1970年在龙塘建水轮泵站拦河大坝提水灌溉工程,设计总引水量156.6立方米/秒。位于下游出口河段,两岸多为冲积平源,地势低洼,20世纪60~90年代先后按标准修建左右防洪(潮)大坝,左岸从新埠桥到府城镇永娇村长15.06公里,右岸从灵山镇麻余村至灵山镇儒范村长16公里。此段河道平均宽约为1000米,在奇会至沙亮头段为江心洲分叉,司马坡岛是该河段最大江心洲,面积约2平方公里,四面临水,自然景观优美独特,是建设高级旅游度假区和开展水上娱乐的理想地段。在新埠岛东坡村南端分东西两叉,东叉为主流,宽450米~550米,长4.2公里。西叉在新埠桥下游20米处分别为海甸溪及横沟河,海甸溪长3.35公里,向西在海口新港入海;横沟河长5公里,向北在网门港入海。

      

     其他河流 


     美舍河 位于海口市东部,南北流向。长27公里,流域面积53平方公里,总落差82.47米,河床平均比降0.00158。发源于秀英区永兴镇永秀村的龙潭喷泉,流经府城南,绕过府城东门,经白龙街道办事处美舍社区居委会流至白沙、海甸等村,于三亚尾流入海甸溪,汇入南渡江,随之入大海。该河因村名而得名。上游为丘陵区,河床狭小,水流湍急;下游河谷开阔,地势平缓低洼,流速缓慢;中游建有沙坡水库。下游段古代称河口河、潘公河,清代以前可通舟楫,是海口至府城的水上交通要道。民国初期河道淤塞,不能通船。 此后由于沿河西岸环境变化,河床增高,河面变窄,逐渐变成排污河道。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美舍河经过多次整治,清淤疏通,补给活水,修筑石堤,植树绿化等。特别是2006年美舍河整治工程竣工,市区河段两岸休闲设施完善,成为海口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海甸溪 南渡江出口分流之一,属于潮流界和纯潮界之间的河段,全长3.35公里。由东南渡江分流入口处向西流经424医院、新港码头入大海。
20世纪60年代,海甸溪的水较深,约有2米深,溪水清澈见底。每到端午节,溪上就成为人们划龙舟比赛的好地方。60~70年代,海甸溪两边有植物生长,溪里有鱼有虾。70~80年代,海甸溪还是一条自然河道,水质良好。自80年代开发建设后,海甸溪成了污水沟。1995年,市政府对海甸溪按100年一遇的防洪、防潮标准进行整治。21世纪初,又进行改弯取直,溪水两岸硬化美化,成为居民散步休闲之处。

      鸭尾溪 属南渡江的一条支流、横沟河的一个分叉,一直流到海甸五西路,将海甸岛一分为二。因溪边养鸭而得名,养鸭人驻地称“鸭尾寮”村。20世纪70年代前,从鸭尾溪到海甸溪之间,有大片稻田,附近的人以种田打鱼为生。后因围海造田,特别是80年代开发建设后,许多小河道被断开,只剩下海甸溪和鸭尾溪两条较大的河流,鸭尾溪成为排污沟,被人民大道、和平大道、海达路截为4个部分,溪水无法流到海甸五西路。1994年海甸四东路建成通车,除和平大道以西部分与横沟河相连外,其余三截基本处于死水状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污水直接向河道排放,严重污染,水质日益恶化,影响了市民生活,也影响了周边生态环境。
      2009年海口市水环境综合整治中,将鸭尾溪白沙河段纳入整治范围,采用明渠整治河道,包括河道沿线排污口截流、河道清淤整治和建设补水工程,从南渡江(内横沟河)建设补水泵站提水,沿着白沙河南岸建设补水输水压力管道,输送至白沙河上游位置(海德堡幼儿园处),从上游往下游对河道进行补水,至2010年底整治工程正在进行。

      演丰东河 长31.5公里,流域面积76.7平方公里,总落差53.4米,河床平均比降0.001。发源于云龙镇岭脚岭,流经对耳村边至罗牛山,由演丰墟北流入东寨港,流域内有耕地面积45600亩,其中水旱田28300.1亩,较大的田洋有昆上洋、北迈肚洋。已建有中型水库云龙水库,小(二)型水库红旗、道崇、吴仲田水库共3座。支流有河林溪、咸宜溪、坡瘠河等。演丰东河属平原河道,落差不大,河流断面狭小,弯曲阻水,田洋两岸低洼,常受洪水淹浸而减产。1976年整治演丰东河工程,按原河道加宽挖深,截弯取直,拆除沿河阻水排水不畅的建筑如人行桥,中东桥涵、拦河坝等12座,设计标准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3天排干,对昌尾至伯候段开挖河道宽为8米,伯候至南白潭开河宽为13米,加深0.8米,整治河道长25公里,比原河短3.6公里,建人行桥6座,公路桥1座,节制闸1座。另外,河道下游重新改建防潮闸、节制闸为钢筋混凝土人字闸门,自动开关,闸孔12个,总净宽为24米。2003~2010年演丰东河没有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

      演丰西河 长20.3公里,流域面积53.9平方公里,总落差51.6米,河床平均比降0.00106。发源于云龙镇龙盘坡,流经美丹桥、登高肚、罗牛山农场,在演丰墟西边流入东寨港。河流域范围小,地形成狭岱状,属平原河道,高程多在40米以下。已建有小(一)型龙窝水库,小(二)型官路水库和坡头引水工程灌溉。较大面积的田洋有登高肚2400亩。由于河道弯曲狭小,阻洪受浸,1976年通过整治,拓宽挖深登高肚出口河段后,洪涝未有发生。2003~2010年演丰西河没有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

      演洲河 干流长50公里, 流域面积253平方公里,海口境内236平方公里,河床平均比降0.0018,总落差148.3米。发源于琼山区三门坡镇加岭村,流经三门坡、咸来、大致坡等镇在

      东寨港出海。主要支流:美扬溪与干流汇合于官桥村,美潭河与干流汇合于桃园村,南洋河与干流汇合于端仍村。耕地地面标高10~50米。解放后,在流域境内已建中、小型水库共15座,控制面积73.75平方公里,总库容4919万立方米。其中有中型水库凤潭水库;小(一)型水库岭后水库等,河流下游有南洋水坝引水工程。20世纪70年代重点整治美桐洋出口河段,开挖河道,洪灾初步得到治理,初步治理涝渍面积221.33公顷。2006年有耕地面积91570.1亩,灌溉面积42600亩。至2010年,耕地面积和灌溉面积基本保持不变。
罗雅河(罗梧溪) 发源于秀英区永兴镇东城村,流经海口永庄至儒显村入海,流域面积57.5平方公里,河长23.7公里,总落差53.1米,大部分集雨面积属海口市郊范围。

      芙蓉河 发源于灵山镇南郊长合岭,从桂林洋农场大绿松村出海,流域面积39.45平方公里,干流长度20.7公里,河床平均比降0.00094,总落差39.6米,耕地地面标高一般5~20米。支流有群善河,发源于灵山镇南部长合岭,流经桂林洋农场,从该农场大绿松村出海。集雨面积23.8平方公里,长16公里,河床平均比降0.00058,总落差31米。1977年1月建小(一)型晋文水库,总库容854万立方米。由于1995年兴建美兰国际机场,截断了所有灌溉渠系,至2006年已没有灌溉效益。

      此外,在三江镇还有4条河流,分别是:罗梧溪,流经眼镜塘、三江村;红化溪,从上云、三江、茄南等村流入东寨港;罗牛溪,流经苏寻三、罗牛山、茄苪等地;美敏溪(也叫南阳河)流经眼镜塘、大致坡、咸来等地。大致坡镇域内有演洲河、美浑溪、美帖溪3条河流,河宽在10米左右。演洲河上游有凤潭水库,是大致坡农田灌溉和镇区水厂的主要水源。大致坡镇域灌溉网密布,最长的一条约17.5公里。地下水流向由南向北,受地层中花岗石影响水质较差。

      地下水
      美兰区地下水资源丰富,但分布不均匀,南渡江沿岸及东部沿海地带地下水储量丰富,而东南部的大致坡一带则属地下水资源贫乏区。1962~1965年,广东省地质局海南地质队对海口至演丰、三江至罗豆地区开展不同精度水文地质(农田供水水文地质)勘查,普查区面积970平方公里。其中,海口至演丰地区面积399平方公里,精度达到1:5万详查要求,勘查区为琼北自流水盆地一部分,广泛分布第四系北海组、秀英组孔隙潜水、火山岩裂隙孔洞水和新第三系海口组、灯楼角组孔隙承压水。探明新第三系孔隙承压水1~4层开采量B+C级36.56万立方米/日。



[录入者:美兰区信息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