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区情 >> 图说美兰 >> 正文

三江公仔戏

更新时间:2019-03-25 16:03:00   来源:美兰区志  作者:

       

    三江公仔戏,是独具海南地方特色的戏曲表演艺术之一。它起源于美兰区三江地区,历史悠久并具特色。海南在元代已出现公仔戏班。民国十九年,陈铭枢《海南岛志》记载:“戏剧之在海南,在元代已有手托木头班之演出。”手托木头班俗称为公仔戏,公仔戏最早流传于美兰区三江镇一带,老艺人相传。以其精湛的演技、简便的道具、动听的音乐、优美的唱腔、滑稽、风趣幽默的语言一直流传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从不间断。发展至今,公仔戏从艺人的配备公仔的雕刻、装扮、剧目内容、音乐、灯光设备、戏台框架布幕画帘等都没有多大改变,它有“公仔”16个,其中有生角2个,旦角2个;生角分文生、武生、花生;旦角分净旦、丑旦、花旦、婆旦;还有梅香1个,家僮2个,有黑须、白须公2个,员外1个,还有1个佛,1个女娲,1个海龙王,1个瑶池圣母,1个雷公,1个雷婆,还有一只“老虎”。公仔戏来自民间,源于生活,流行广泛,几乎涵盖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与海南传统文化、乡情民情、教育礼仪、社会形态、生产发展以及各个时期的文化、文明息息相关,是海南、雷州半岛老百姓喜闻乐见、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产物。对丰富人们精神生活,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并于2007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美兰区十分重视三江公仔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保护,从2006起,美兰区文体局就组织人员,开展三江公仔戏的民间调查,及时进行挖掘、整理,利用文字、摄影、摄像等方法采集数据,完成项目调查、资料整理、数据归档和项目申报工作。举办了展演、专题培训班,组织专家撰写专著,建设非遗展示馆。每年还在国家法定的“文化遗产日”和传统节庆日上举办专场演出活动,加大对三江公仔戏的保护和传承力度。

    目前,该项目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当务之急是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大对三江公仔戏的专项资金投入,完善三江公仔戏配套设施建设,整理、编撰专著。保护老艺人,培养青少年,积极组织三江公仔戏参与各种比赛、演出,扩大其影响。

 

 

 



[录入者:美兰区信息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