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区情 >> 建置沿革 >> 正文

海南省历史沿革

更新时间:2017-04-16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历史悠久的海南岛,原与华夏大陆相联,是中国大陆向南延伸的一部分,在地质时期,大约于人类出现的第四纪,历经地壳断陷火山海侵海退及冰川等活动的频繁作用,使海面不断下降陆地不断上升才与大陆分离,形成一道南北宽20-40公里,东西长80-100公里,海水深度达100-140米的琼州海峡。

    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伏波将军路博德和楼船将军杨仆平定了南越。次年即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以其地设置了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珠崖、儋耳等九郡。其中珠崖、儋耳两郡,就在海南岛上。珠崖郡治在琼山县东谭都,儋耳郡治在儋县义伦。珠崖、儋耳两郡属交州刺史管辖。据《汉书》贾捐之传记载,珠崖、儋耳两郡共有16县。据考证,珠崖郡设置5个县:潭都县、玳瑁县(两县约合为今之琼山市),苟中县(今之澄迈县)、紫贝县(今之文昌市)、临振县(今之三亚市)。儋耳郡设置8个县:九龙县(今之东方县、玉来县(今之昌江县)、儋耳县(今之儋县)。两郡共计8县,其余8县无可考。据《汉书》云:"郡在大海岸之边,出珍珠,故曰珠崖,"又云:"儋耳者,大耳种也。"珠崖郡、儋耳郡,这是海南岛归入祖国版图最早的两个行政地名,标志着中央政权对海南岛直接统治的开始。汉昭帝始元五年(公元前82年)撤消儋耳县,并入珠崖郡。汉元帝初元三年(公元前46年),撤消珠崖郡,改为朱卢县(又称朱崖县),隶属合浦郡。以后建制有变化。《据正德琼白志》记载,东汉(建武十九年即公元一年)置珠崖县属合浦郡,仍督于交州。"又记:"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儋耳降附。"由此可见,东汉复置的珠崖、儋耳两县属合浦郡,为交州管辖。

    三国时期,东吴黄龙三年(公元231年),吴大帝孙权派兵平定交州;赤乌五年(公元242年)派遣将军聂友,校尉陆凯率兵3万远征珠崖、儋耳,复置珠崖郡,属交州。晋代,在平吴之后撤消珠崖郡,并入合浦郡,属交州。南北朝时,宋朝元嘉八年(公元431年)复立珠崖郡;齐朝沿袭;梁朝在汉废儋耳郡地设置崖州,由广州统领;陈朝沿袭不变。隋炀帝大业年间(公元605~618年)复置珠崖郡,辖义伦、感恩、颜卢、毗善、昌化、吉安、延德、宁远、澄迈、武德10县。珠崖郡治设在义伦县。后从珠崖郡中分出延德、宁远两县、设置临振郡。珠崖、临振两郡,由扬州司隶刺史管辖。

    唐高祖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在海南岛上设崖、儋、振三州。崖州领颜城、澄迈、临机、平昌4县,州治在颜城(今琼山)、儋州领义伦、昌化、感恩、富罗4县,州治在义伦(今儋县)振州领宁远、延德、临川、陵水4县,州治在宁远(今三亚市)。唐太宗贞观元年(公元827年),崖、儋、振8州隶属岭南道,并析置州县及更名:把崖州颜城县更名为舍城县,平昌县更名为文昌县,以儋州昌化县一部分设吉安县。贞观二年(公元628年),以振州延德县一部分设吉阳县。贞观五年(公元631年),从崖州中分出琼州,领琼山、临机、万安、富云、博辽5县,州治在今琼山市。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从琼山县分出曾口、额罗、容琼3县,属琼州,而将琼州的万安、富云、博辽划归崖州。唐高宗显庆五年(公元660年),新设乐会县,归琼州。唐高宗龙朔二年(公元662年),分崖州和振州一部分新设万安州,领万安、富云、博辽(原属崖州)、陵水(原属振州)4县,州治在万安(今万宁县)。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州为郡:琼州为琼山郡,,儋州为昌化郡,振州为延德郡(又称宁远郡)。唐肃宗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改万安州为万全郡,万安县亦改为万全县。4郡均属至德元年所设的岭南节度使管辖。唐德宗贞元五年(公元789年),复立琼州、领颜罗、曾口、容琼、乐会、临高5县,设都督府以加强统治海南。唐懿宗咸通五年(公元864年),于琼山郡南境置忠州,不久遂废。五代时,海南属南汉,改琼山、昌化、万安3郡为州,撤消宁远郡。

    宋太祖开宝四年(公元971年),平南汉。第二年,变动行政区划:把和琼州毗邻的崖州并入琼州,领琼山、临高、乐会、舍城、澄迈、文昌6县;把崖州之名移到唐代宁远郡地(今三亚市),领宁远、吉阳2县;儋州领义伦、昌化,感恩3县,万安州领万安、陵水2县。宋神宗熙宁初,以琼州为琼管安抚司,自始总领海南地区。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改儋州为昌化军,崖州为珠崖军。熙宁七年,改万安州为万安军。宋初,划全国行政区为十五路,神宗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琼州划属广南西路。宋徽宗崇宁五年(公元1106年),于珠崖军西部的黄流、白沙、侧浪之间复置延德县。宋徽宗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改延德县为延德军。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废延德军为感恩县。宣和年间,改琼管安抚司为安抚都监。宋高宗绍兴六年(公元1136年),废昌化、万安、珠崖三军为县:昌化为宜伦县,万安为万宁县,珠崖为宁远县。七、八年后,恢复昌化、万安、珠崖三军,以原属县还隶。后改昌化军为南宁军,珠崖军为吉阳军。

    元世祖至元十五年(公元1278年),在海南岛设置琼州路安抚司,所领军、县与南宋时相同,隶属湖广行中书省。至元十七年,隶属海北海南道宣慰司。至元二十八年(公元1291年),改为琼州路军民安抚司。增设定安、会同2县。元文宗天历二年(公元1329年),又改为乾宁军民安抚司。不久,升定安县为南建州。元惠宗至正末年,海南改隶广西行中书省。

    明太祖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改乾宁军民安抚司为琼州,吉阳军为崖州,南宁军为儋州,万安军为万州。四州各领属县隶广西如元代。洪武三年,升琼州为府,总领崖、儋、万3州13县,隶属广东行中书省。洪武七年,设立广东布政司之后,琼州府隶属广东布政司。明英宗正统五年(公元1440年),撤消宜伦、万宁、宁远3县,琼州府领3州10县。

    清代沿袭明末旧制,仍设琼州府领崖、儋、万3州10县,归广东领辖。

    公元1912年民国成立,设琼崖道于琼山府城,置道尹治理全岛。民国二十二年(公元1933年),设琼崖绥靖委员会公署于海口。1935年,广东省分设9个行政督察区,海南为第九区,专署设海口。1946年,广东省府设省府琼崖办事处和第九区公署于海口。1949年,国民党南京政府改海南为特别行政区,公署仍在海口。

    1959年4月,海南岛解放。之后,设立海南行政区公署,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派出机关。1984年6月3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成立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的议案。同年10月1日,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成立,属广东省。1987年9月6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设立海南省议案,提请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1988年4月,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设立海南省议案。同年8月,海南省召开全省人民代表会议,成立海南省人民政府。辖海口市、三亚市、通什市、琼山县、琼海县、文昌县、万宁县、屯昌县、定安县、澄迈县、临高县、儋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东方黎族自治县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录入者:Administrator]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