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单上“加料”扫码领福利?海口相关部门: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要扫

更新时间:2021-12-09 11:20:00   来源:海口网  作者:
  “双12”购物狂欢季临近,很多消费者的快递接踵而至,大家每天收快递、拆快递乐此不疲。不少海口市民反映,自己的快递单上常常被“加料”,“扫码送红包”“扫码抽手机”的字样屡见不鲜。扫码真的能领福利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日,家住文明东路海润花园小区的韩女士在收到快件时发现,快递面单最下方印有二维码以及“先别拆,你有1瓶洗手液待抽取”字样。

  “拆快递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快递单上还有扫码领红包的情况,以为是卖家给买家的福利活动,就扫码试了一下。结果扫出来的是某购物平台的广告页面,没有红包的踪影。”12月8日,市民李女士说,上个月她购买了很多东西,发现小件的快递单上大部分都有“扫码领红包”的字样,个别还写着“扫码抽手机”,大件的快递单上这种情况出现得很少。红包、手机很吸引人,但是扫码进去后大多是广告,还有一些产品推销的内容,让人填写姓名、电话等个人信息。

  “我们提供给客户的快递单基本上是空白的,需要寄件的客户要在系统里填写收、寄件的地址及联系方式,我们再从系统中打印快递单。”中通快递文明东分部快递员冯清表示,快递单上的“二维码”不是快递公司印上的,可能是网购平台自带的模板。

  “我们是投递方,主要业务是快递的投递,快递单上出现的扫码领红包的情况,我们也不清楚。”申通快递海口白龙营业点快递员曾德云说,通常情况下,卖家寄件需要填写收件人名称、地址、电话、订单编号、发货信息、内件物品这些信息。

  曾德云说,快递单上出现的扫码领红包,有可能是电商后台设置或者是打单系统存在的固定模板。打单系统有很多,各个平台都有自己的打单系统。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不要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切忌贪小便宜吃大亏。



[录入者:美兰区信息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