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基站辐射安全知识

更新时间:2020-08-05 11:33:00   来源:市科工信局  作者: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人们在享受移动通信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越来越担忧基站辐射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有些居民甚至到了谈“辐射”色变的地步,坚决抵制小区新建基站。基站到底是什么?基站辐射有那么可怕吗?请大家一起来认识。

   

  辐射是一种自然现象,不仅仅可由人工产生,自然界就有大量存在,早就存在于人类的生活中。

  辐射的种类:

  在炉子边感到温暖是热辐射,在太阳下感到光明是光辐射,一些不稳定的原子核会自发衰变放出α射线、β射线,是核辐射。由无线电广播、电视、雷达、移动通信基站发出的信号所带来的辐射是电磁辐射。

  什么是电磁辐射?

  物理学上将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通过空间传播的现象称为电磁辐射。这就好比山上的钟声敲响,声波就会向四周扩散,传入我们的耳朵一样,电磁辐射只是将声波换成了电磁波而已。

  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天空中的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我们生活中常提到的“电磁辐射”实际是指“电磁辐射中的非电离辐射”,即频率在0~300GHz的电磁波,它不会引起物质电离,也不会破坏分子结构。

  关于手机/基站电磁辐射:

  据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SRTC)副总工刘晓勇介绍,人们通常所说的“手机、基站辐射”,是指手机或基站在使用时会传送电磁波,而这些电磁波或多或少地会被人体吸收。

  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评估人体在电磁场中所受影响的判定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是对于正常使用时距离人体20厘米以内的便携式发射机产品(如手机、Pad),通过比吸收率(SAR)来判定电磁场强度,单位通常是瓦/千克;

  另一种是对于正常使用时距离在人体20厘米以外的固定台式发射机产品(如通信基站),则通过电磁场对人体照射的计算来判定电磁场强度,单位通常是瓦/平方米。

  我国的电磁辐射标准:

  为防止电磁辐射污染,保障公众健康,促进电磁技术的科学运用与发展,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整合修订《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88)和《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GB8702-88)两项技术标准,于2014年9月发布了《电磁环境控制限制》(GB8702-2014)。

  该标准明确了公众暴露控制限制:频率范围在30MHz-3000MHz内,电子强度为12V/m,磁场强度为0.032A/m,磁感应强度为0.04μT,等效平面波公里密度为0.4W/㎡。我国标准比欧美各工业化国家所制定的标准要更加严格。以下是部分国家和组织的公众辐射限值标准(微瓦/平方厘米)

   

  基站进小区是利大于弊:

  根据GSM标准的定义,手机的峰值发射功率在2W,实际使用中平均在0.5W左右。而一个大功率基站的发射功率顶多也就在50W。

   

  这样算下来,基站功率约是手机的100倍。那么按照之前设定的距离来计算,手机对人体的辐射仍然是基站的10000/100=100倍。

  另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手机在信号较差的时候,会提高发射功率保证通信质量。而为了保证边缘区域的信号质量,基站也不得不提高功率发射,从而使得离基站较近的区域受到额外的辐射量。

  而如果用多个小基站来代替一个大基站的话,由于每个基站所覆盖的半径减少一半,因此发射功率可以降低到原来的1/4以下。同时由于信号质量提高,也降低了手机的发射功率。

   

  手机距离基站越远,受其指令发射功率越大;手机距人体近,虽然绝对功率小,但实际作用远比基站大。道理很简单:扯着您耳朵喊一声,耳膜收到的冲击,远比500米外的播音777飞机起降声还要大。

   

  楼顶建基站其实灯下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灯下黑”这个词。古时候人们使用油灯照明,而由于自身的遮挡,灯具下方往往有一块阴影,这就被称作“灯下黑”。

  手机基站也是这样,它的辐射场强分布,有点像是一个压扁了的苹果,因此在发射塔下的信号反而不会太强。小区楼顶的基站,一般会选择在区域内最高的建筑物上安装,因此对周围楼内的居民并不会造成多大的电磁辐射。

   

  生活中的辐射无处不在

  生活中,我们无时不在受到辐射的照射,我们吃的食物、喝的水、住的房屋、用的物品、周围的天空大地、山川草木乃至人体本身都含有一定的放射性。

   

  家用电器:电视、电冰箱、空调、微波炉、吸尘器、电脑等;

  办公设备:手机、电脑、复印机、电子仪器、医疗设备等;

  家庭装饰:大理石、复合地板、墙壁纸、涂料等;

  周边环境:电视(广播)信号发射塔、核辐射等;

  自然环境:太阳黑子等。

   

  总结: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手机基站所造成的心理影响远比实际影响要大得多。按照我国铁塔基站建设的标准,通信辐射处于安全范围,我们无须担忧其安全性。



[录入者:美兰区信息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