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答复的函

更新时间:2020-05-29 16:12:00   来源:美兰区  作者:

市台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背街小巷整治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背街小巷改造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办理,现
答复如下:
一、小街小巷改造情况
2015 年“双创”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市“双创”指挥部印发的《海口市“双创”工作小街巷改造设计标准》,我区共改造小街小巷 1006 条,总投资约 4.3 亿元,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道路、排水、路灯、绿化、消防栓、文明宣传、线缆归拢、病媒生物防制等。
二、改造效果
总结近年来我区小街小巷改造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从范围看是全区域整体推进,主要商业街区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从内容看涵盖了城镇建设的方方面面,包括道路、排水、路灯、绿化、消防栓、文明宣传、线缆归拢、病媒生物防制等八大内容;三是从效果看,取得了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多重效果。总的来看,四年改造为小街小巷注入了新的活力,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镇形态、质态、生态明显改善,承载能力、集聚功能、形象展示明显提升。
三、改造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上下合力。区委、区政府对
辖区小街小巷改造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过程中,区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审定方案、布置工作、现场督查指导,为老城镇改造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支撑。各街道(镇)把小街小巷改造工作作为城乡建设的重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强化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抓落实,保证了小街小巷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建设、规划、审计、城管、财政等部门积极履行工作职能,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及时核定下拨奖补资金,有力促进了小街小巷改造工作的高效推进。
(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设计。围绕我市创文创卫总目标,确定了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打造亮点,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健全机制、协调推进的四项工作原则,明晰了规划先行,多元融合,注重长效的改造思路,为老城镇改造工作指明了方向。组织相关设计单位认真组织进行前期踏勘、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深入挖掘地方底蕴、特色,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经过反复推敲论证和方案比选,形成了比较科学的小街小巷改造行动计划方案,明确改造范围、内容、要求和时间节点,为小街小巷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夯实了基础。对于老百姓有强烈改造愿望的优先实施、能迅速改善环境面貌的优先实施、能迅速提升区域商业价值的优先实施、能迅速提升城市配套功能的优先实施。规划的科学合理、计划的详实周密为我区小街小巷改造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重视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各街道(镇)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标语,广泛宣传小街小巷改造的重要目的和意义,让群众看到和了解改造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使小街小巷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得到居民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
(四)规范操作,保证工程有序安全实施。我区小街小巷改造面广量大,在实施过程中,高度重视施工队伍的选择,严防无资质施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指派专人负责现场监督管理,并委托专业的监理单位进行监理,加大检查力度,多措并举保障了施工的安全。科学制定施工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交通限行、车辆分流、设置便道等措施,最大限度减设特梳理覆盖收后好管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2日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