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96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更新时间:2020-04-09 09:37:00   来源:美兰区  作者:
市信访局:
    唐树宝委员《关于进一步强化我市的基层信访工作,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的建议》(第 196 号)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区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法制教育,合理引导方面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是开展法治信访的根本,也是目前信访工作的方向。在健全信访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以及规范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程序,极力打造法治信访。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对群众信访活动加以正确规范和引导,确立群众依法维权、依法信访、文明信访的意识。同时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合理引导信访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信访问题。
    二、关于依法构建及完善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做好信访维稳的基础。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要求,通过矛盾纠纷,掌握本部门、本地区的信访突出问题,工作上的轻重缓急就会一目了然。再通过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
    1.健全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督办、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席会议、听证等制度,建立信访问题终结机制,强化初信初访处理,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2、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各项责任制,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完善信访信息预警预报机制,深化情报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掌握预警性、内部性、深层次情报信息,随时掌握信访的信息动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因官僚主义、违法行政、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引发信访问题,或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3.严格落实信访“四个到位”工作制度。即对群众提出的合情、合理、合法要求,应当而且能够解决的,应解决到位;对确实无法解决或者要求不合理的,解释到位;对信访困难人员,要帮扶到位;对无理取闹的,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在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抓紧制定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解决;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教育引导和控制工作;对确因政策失当、决策失误侵犯群众利益的,要据实向群众承认错误,及时纠正,尽快解决。
    三、关于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方面坚持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信访工作绩效考核纳入干部管理体系,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对导致信访事项发生和违背信访事项办理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加强源头预防,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牢固树立“事要解决”的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持领导包案制,落实好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好信访案件,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落实好双向责任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落实好责任,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得到妥善解决;把发展和信访维稳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保民生促和谐,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
    四、关于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理念方面从信访工作的本质看,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倾听人民群众
呼声的窗口、渠道,是体察群众疾苦的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可以说,信访工作水平的高度,代表着群众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理念十分重要。我区十分重视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要求信访干部要积极到现场、到基层、与信访人面对面流,做到“明知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信访干部要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体察人民群众的疾苦,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善于从信访案件中分析判断形势,预测有可能出现的新问题,超前研究对策,给群众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善于从已办结案件中挖掘警示内容,针对案件归属部门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善于进行调查研究,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和和谐维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努力探索安定团结的新方法、新思路,不断地研究新案件,采取新举措,探索新途径总结新经验。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2019 年 7 月 16 日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