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更新时间:2024-01-16 16:36:58   来源: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

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委员通道”
(1月15日17:00)

主持人 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对外宣传科科长符才丽:

各位记者朋友们以及正在收看网络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海口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的符才丽。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15日至18日召开。为搭建代表、委员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今年海口市“两会”期间,我市将继续开通媒体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参会的代表、委员以及区长、局长在会议休息期间驻足通道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回应民生关切。

通道采访活动也将通过海口发布视频号、在海口客户端、海口日报视频号、海口网、海广网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今天开启第一场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我们邀请了参会的8名市政协委员来到现场,他们将分成两组上场回答记者的提问,由于时间的关系,每位记者只能向一位委员提出一个问题。首先有请第一组委员上场,请委员们做自我介绍。

    市政协委员,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樊京虎:大家好!我是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樊京虎,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关注这次两会会议,很荣幸在这里与各位媒体朋友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大家好!我是海口市政协委员,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振伟:大家好!我是海口市政协委员,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振伟,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民盟海口市委会副主委、海南省雕塑艺术学会会长陈学博:大家好,我是市政协委员,民盟海口市委会副主委、海南省雕塑艺术学会会长陈学博,是一名深耕在海南雕塑战线三十多年的雕塑家,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符才丽:现在开始提问,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请这位记者。

海南证券导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把第一次提问的机会给到我。首先祝贺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开幕!刚才市政协主席郭燕红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樊京虎委员能否请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听了大会报告后的感想?

市政协委员,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樊京虎:

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海口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听了郭燕红主席所作的会议报告,我对海口市在2023年的工作进展有了详细的了解。我从报告中得知,海口市在过去一年里,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并取得了很多显著的成果,我感到非常振奋。此外,报告还展望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在听到报告中提到的“双评议”环节,我觉得这给了我这个政协委员更大的动力,让我更有信心和决心去为海口的发展和民生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我当选政协委员的两年多来,我提出了一些提案,并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及时的回复和办理,满意度达到了100%,这也让我对政协的提案工作要求和政府对提案工作落实的重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深刻认识到,提案办得好,委员“越提越有劲”,我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提案,为海口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后,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两会精神,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我们环卫一线职工,让他们了解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对环卫工作的重视,以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同时,我也会具体落实会议精神,将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为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海口市的环境卫生水平。

    海口的环境卫生对于我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为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在这里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美丽。环境卫生也是海南自贸港形象和品牌价值的重要体现,一个整洁、美观的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人才流入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将持续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提高海口环境质量,让海口成为一个整洁、美观、宜居的自贸港城市,提高吸引力和竞争力,让更多的人来到海口,感受到这里的美丽和繁荣。

    春节将至,海南将迎来四方宾客,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我们一定会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全员奋战,全力以赴清扫城市,确保城市环境整洁,展现海南的热情和美丽。在我们环卫工作者的心中,我们是这个城市的美容师,是这个城市的守护者,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知道,只有我们的辛勤付出,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更加整洁。我们一定会用双手,为城市做出更多的贡献,让我们的城市成为一个更加美好的地方。

    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维护城市环境的整洁和美丽。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一起打扫家园迎宾客,洁净美景待高朋。

符才丽:感谢,接下来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近几年海口持续不断加快城市“软环境”建设力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致力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营商环境。那么我想请问刘文民委员,做为一名“老闯海人”,对海口的营商环境,能否谈谈您的感受?

市政协委员,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我来海南30多年,可以说见证了海南的发展,也见证了海南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企业投资和人才集聚,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海口不断改进和优化的营商环境,“迎”来了商,也“赢”得了商。曾经有很多人问我,齐鲁为什么来海南投资?来海南投资发展得如何?其实总结来说是被“三优”营商环境吸引。

首先最“优”就是政府招商引资的诚意。齐鲁制药海南公司是齐鲁在山东省外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事实证明,来海南投资建厂是非常正确的,齐鲁制药海南公司产值实现了连续18年的高速增长,复合增长率达到82.5%。去年创造产值36亿元,纳税近4亿,解决近1300人的就业,成为海南省的龙头企业,我们始终心怀感恩。

第二“优”就是良好的政策环境。随着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兴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社会各界对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信心不断增强。齐鲁不断在海南追加投资,仅2023年就投资6.9亿元。选择让大项目落地海南,是民营企业家对建成自贸港信心的具体表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项目落地海南都证明了这一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企业享受到了进口自用生产仪器设备“零关税”、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免关税等政策红利,特别是在加工增值超过30%免关税政策区外压力测试中,根据医药产业的销售模式,政府各部门都贴心充当“店小二”,为企业提供靠前服务,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齐鲁顺利实现首单“二线出区”,对此我们由衷的感谢。

第三“优”是良好的营商环境。齐鲁制药快速高质量发展,时刻离不开省市领导的关心与支持,除了专门制定了“一企一策”外,海口市主要领导还开展了规上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六问六帮”,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政府的温度。实地研究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当得知企业现有产能已经饱和,海口市领导立即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就近协调生产用地,最终把海口市寸土寸金的40亩土地规划给了齐鲁用作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当市政府领导得知企业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物料存在进口问题,省市联合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最终出台专门政策,使研发用生物制品得以进口,公司的研发项目得以持续推进。

海南有着独一无二的自贸港政策和把营商环境打造成“金字招牌”的决心。目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在蓬勃展开,作为海南自贸港政策的受益者,海南民营经济的引领者,我们会继续积极参与其中,切身感受政府温度,提振发展信心,争做自贸港建设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共享自贸港建设红利,为海南自贸港改革实践作出更多贡献。

谢谢,以上是我的回答。

符才丽:接下来请媒体朋友继续提问。

消费日报记者:蔡振伟委员,去年您提出的“建设海口海洋特色城市”提案得到海口市的高度重视,针对您的提案,市政协结合“协商效能提升年”专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民主监督活动,并采纳了调研报告的许多对策建议。对此能否谈谈您的想法?

市政协委员,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振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海口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主线,积极开展“协商效能提升年”活动,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

我想结合自己两年多以来作为政协委员参与推动海口特色海洋城市建设的履职经历,分享一下对市政协开展“协商效能提升年”活动的体会。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作为海洋大省,我省正持续加快海洋强省建设的步伐。海口作为临海而生、因海得名的城市,将海洋作为发展的特色、亮色,大力推进海洋强市建设是海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实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宏伟目标的必由之路。但从现实发展来看,与国内外国际化海洋发达城市相比,海口还存在城市的“海味”不足、海洋特色亮点少,缺少标志性的海洋产业和“拳头性”海洋产品等问题。为此,本人以“以海洋特色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海洋振兴战略,驱动海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交了相关政协提案,并在去年政协全体大会上进行发言。 

提案提出后,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民主监督活动,通过专题视察、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形成了“创新发展海洋特色城市,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协商议政报告,提出了海洋特色城市建设分三步走,开展战略定位、发展格局、推进机制、管理体制、发展业态、要素保障六项创新,以及建设“南海药谷”、挖掘“滨海碳库”、布局海洋牧场、培育海洋油气总部、激活海上旅游、打造海帆之都、创建海岸“嘉年华”、彰显海洋风貌、倡导海洋文明等九个特色项目的对策建议。

在协商报告提出和提案的协商办理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海洋特色城市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工作,并成立市海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海洋高质量发展 打造海口特色海洋城市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

很欣喜地看到,我们专题视察报告中的许多对策建议均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采纳和落实,部分建议还直接转化为政策文件中的内容和举措。与此同时,我们也很高兴看到海口市特色海洋城市建设也取得了扎实的进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进展顺利,海洋渔业转型、海洋旅游业提质升级、海洋油气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培育等工作亮点频现,海洋城市风貌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文化资源挖掘等方面也卓有成效。“政协协商效能提升”让海口更有“海味”。总之,本人切实感受到了市政协通过“协商效能提升年”活动,在完善协商机制、提升协商质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了切实成果。

最后,希望接下来年年都是市政协“协商效能提升年”,政协的“好声音”越来越响、贡献的“金点子”越来越多。政府相关部门针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件件有“反馈”、项项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也期待海口继续把“海洋强市”作为引领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让海水更蓝、亲海空间更迷人、海洋文化气息更浓、海洋风貌色彩更浓烈、海洋产业和科技更强,真正做到因海而兴、向海图强。我本人也将继续发挥专业所长,用好政协提供的建言资政平台,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和能力,多建睿智之言,多立发展之论,多献务实之策,为海口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符才丽:接下来请媒体朋友继续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这个问题我要提给陈学博委员,您做为一名资深的雕刻艺术家,是如何理解通过艺术品展现城市文化的?那么文化作品对提升城市的形象有哪些促进作用?

市政协委员,民盟海口市委会副主委、海南省雕塑艺术学会会长陈学博:

感谢您的提问。

文化对一座城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文化是城市灵魂的体现,它代表了城市的历史、传统和价值观。文化对城市的社会发展、空间布局和城市形象都有重要的影响。充满文化气息、展现丰富多样的城市通常具有更高的吸引力,从而促进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增加城市的经济收入和就业机会。

文化作品是文化的具体表现。文化作品可以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社会风貌、人民生活和价值观念的变迁,通过艺术形式传达文化的内涵和价值,为社会和人们提供丰富的情感和思想的体验。好的文化艺术作品为一座城市释放更多的“多巴胺”,无论是文学作品、美术作品、音乐作品还是电影作品等等,它们都能够为城市注入独特的魅力和活力并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比如世界名著《消失的地平线》一书,描绘了一个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美丽之地,造就了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比如现代相关地域的歌曲,像赵雷创作的歌曲《成都》刻画了不少有关成都的细节,引发大众对成都的向往等等。

雕塑作为文化作品,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形象起到重要作用,能够承载着文化传承、社会意义和历史记忆等重要功能。比如一座雕塑作品能够成为城市的标志性景点。当人们提到某个城市时,他们往往会想到那座与众不同的雕塑作品。像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撒尿小孩雕像、丹麦的美人鱼雕像、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等都是世界闻名的标志性雕塑作品,还有广州的五羊雕塑、青岛的五月风雕塑,它们不仅代表着这些城市独特的文化和历史,也会改变城市面貌,让城市更具魅力,还能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幸福感。

海口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省会城市、旅游城市,应该更加重视文化带给城市的魅力和品位,应该有更多更好的雕塑作品点缀城市空间。自贸港封关在即,我们应建一座纪念海南自贸港封关主题的雕塑,例如自贸港欢迎您等等。我们应该重视雕塑作品对城市发展的积极影响。我们还可以建立海南名人雕塑园或国际雕塑园;可通过举办国际国内的雕塑艺术展览和交流活动,吸引国内外雕塑艺术家前来创作和展示作品,促进艺术交流与合作,扩大影响力,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良好国际环境贡献力量。

符才丽:感谢委员们的回答,有请第二组委员上场,请委员们做自我介绍。

市政协委员,海口市乡投集团、海口市菜篮子集团总经理梁其海:大家好!我是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乡投集团总经理,兼海口市菜篮子集团总经理梁其海,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海南新南宝图文快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大家好!我是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新南宝图文快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海口市教育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丁颖:大家好!我是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教育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丁颖,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海南香树沉香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丁宗妙:大家好!我是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香树沉香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丁宗妙,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符才丽:现在开始提问。

海口广电融媒体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小小“菜篮子”是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做为海口市菜篮子集团的“掌舵人”,请问梁其海委员,你们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另外,春节即将到来,是否已经为市民做好“菜篮子”保障工作?

市政协委员,海口市乡投集团、海口市菜篮子集团总经理梁其海:

谢谢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从不同侧面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比如我记得在2022年3月6日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乡投集团,作为联农兴农与乡村振兴的重点涉农企业,将大力拓展菜篮子与现代农业种植、粮油储备与食品加工、海洋经济等业务,让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更加充盈、更加丰富。

如在菜篮子建设方面,乡投集团将通过做大基地、做强品种、做密网点,进一步提升菜篮子保供稳价能力。我们将整合乡投集团各版块种植基地、高标准农田和产业园,扩大蔬菜生产,逐步拓展热带水果、特色农产品种植;同时加强岛内外基地的集采直供,实现保供农产品的多元化。在销售环节,增加肉类、水产品、水果、副食品等“菜篮子”平价商品品种供应,并不断拓展、优化销售网点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覆盖率,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更加优质、更加周到的服务。

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我们将以三江农场优势海洋资源为依托,逐步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和贸易,开发海钓、观光、采集、渔家乐等休闲渔业,努力打造三产融合的现代化海洋牧场。

另外,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春节,我们将继续发挥保供稳价的国企担当,多方面确保市民节日餐桌更加丰富。

一是加强调运储备,与岛内外近百家基地、供应商建立订单,保障供应充足,并确保蔬菜动态储备4500吨以上,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二是提前做好甜菜、水芹、蒜苗、香菜等本地市民春节喜爱的“特殊菜”品种的供应保障。已落实种植“特殊菜”60多亩,本月底可陆续上市,保障春节期间本地市民食用“斋菜煲”用菜需求和消费需要。

三是品种更丰富,价格更实惠。根据春节消费需求特点,增加20个蔬菜品种供应,并增加鸡、鸭、水产品、水果等产品优惠供应,同时,每天都安排1元菜、2元菜、3元菜20种以上,粮油蛋奶等其他食品也将优惠促销,确保节日期间“菜篮子”平价商品更丰富、价格更实惠、质量更保障,让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安心、舒心、暖心的新春佳节。

谢谢各位。

符才丽:谢谢,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自《海口椰城优才计划》实施以来,从海内外广纳四方才贤齐聚海口,助力自贸港建设。请问陈威委员,您做为一名“新生代”海归人才,是什么吸引您到海口发展的?还有,您认为海口将如何更好打造海归、新侨人员创业集聚地?

市政协委员,海南新南宝图文快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面深入,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来琼发展。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对于他们来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特别是海南自贸港封关在即,在许多领域会出现较多的专业人才需求,海口应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营造氛围,优化环境,打造“海归”创业集聚地。

不仅如此,海口还要更大力度落实好“椰城优才”计划,围绕服务自贸港建设和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张开双臂欢迎更多专业对口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投身海口创新创业。   

同时,海南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之一,广大海外侨胞一直是投资建设海南的先行军。海口要打好“侨牌”、用好“侨力”、发挥“侨智”。去年以来,海口市政协结合构建海口“大侨务”新格局的现实需要,积极探索以侨界界别群众中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为切入点,试行“X+N”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派出挂点的涉侨政协委员不断完善走访接访、线上线下、谈心谈事的联系机制。我本人也是一名挂点委员,我将通过不断努力,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助推海口能成为“海归”“新侨”的创业集聚地、新天地。

我认为海口要持续强化服务环境改善,努力解决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争取为其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充分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社会氛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今日的海口,要以更大的诚意和决心,向四方英才伸出橄榄枝,打造人才荟萃之地。

最后,2025年封关在即,在海南自贸港的召唤下,我们期盼着天下“海归”入海口做“新闯海人”,在此定居、创业、圆梦!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符才丽:好,请继续提问。

海口日报记者:您好丁颖委员,做为一名有着丰富幼儿教育经验的教育工作者,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您是否有一些针对性的幼儿教育思考,如何更好培养自贸港事业的接班人?

市政协委员,海口市教育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丁颖: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幼儿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我从事幼儿教育多年,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掐指一算,“4·13”重要讲话很快已经六个年头,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们很多都是在“4·13”重要讲话后出生的,可以称得上是“自贸港宝宝”。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在即,到本世纪中叶自贸港建成时,这些“自贸港宝宝”们正是活跃在自贸港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上的主力军!因此,我思考得更多是怎样面向未来,把今天的“自贸港宝宝”培养成明天自贸港的接班人。

一生之计,在于幼学。首先,幼儿园阶段,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我们要充分利用海南优良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培养亲近自然、喜欢运动的孩子们,保障孩子们充足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使他们拥有健康体魄和阳光心灵,为将来投身自贸港建设奠定良好的身心素质。

潜心育人,温暖有方。其次,我想家长们关心的还有孩子们未来的发展潜力。俗话说:好习惯成就好人生。我们要从小培养“自贸港宝宝”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社会交往习惯,保护孩子们的天性,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发展孩子们的社会性。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有能力的学习者,结合孩子们的发展水平,不断唤醒他们对美好世界的探索欲望,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和创造力,让知识、智能及品格相互影响,最终培养出能够主动发展、持续发展、合作发展的自贸港接班人。

追求极致,争创一流。最后,自由贸易港是开放之港,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国际视野。幼儿园阶段是孩子们的语言发展关键期,也是品格发展的萌芽期。家园社携手,探索幼儿多语言学习的途径,加强中外儿童友好交流,发展中外友好城市、友好幼儿园,既是培养“自贸港宝宝”了解世界、更爱中国大格局的机会,也是为世界创造了解海南、了解中国的机会。

“自贸港宝宝”的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协同支持。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心下,在家庭、学校、社会的通力配合下,我们一定能把今天的“自贸港宝宝”们培养成更加阳光健康、更具发展潜力、更有国际视野的自贸港接班人!

谢谢大家!

符才丽:好,请继续提问。

新海南、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沉香是海南大力发展的“六棵树”产业之一。请问丁宗妙委员,您做为海口沉香企业的负责人,觉得在海口发展沉香产业有什么优势和堵点?应该如何发挥优势,推动海口沉香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海南香树沉香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丁宗妙:

海南沉香凭借着独特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以及地域特性,造就了其“一片万钱,冠绝天下”的品质。去年“海南沉香(香料)”“海南沉香(药用)”两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批准,商标注册成功,有助于海南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沉香品牌,叠加上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助推,沉香产业发展迎来了大好时机。海口市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为,推动“两个普及”,让沉香飘香自贸港。

一是沉香知识普及。大部分人对沉香不甚了解,没有了解就谈不上去消费。要通过行业组织、媒体报刊加大沉香科普宣传,让沉香的效用广为人知。在机场、车站、码头、商贸中心等人流密集处设立沉香科普宣传窗口。提倡将沉香线香等熏香产品引入我市大型会议活动现场。

二是沉香产品普及。要引导科研单位、企业研发生产更多种类的沉香衍生品,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满足不同功能的需求,“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让老百姓买得起“香”,让游客慕“香”而来,让沉香成为海口的伴手礼。希望游客来海南购买的不只是离岛免税品 ,还有飘“香”的土特产。

推动“两个普及”,才会产生品牌效应,产业规模才能扩大,才能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沉香产业。

资本和业态是推动沉香产业两大要素,推动沉香产业蓬勃发展要引领“多资多态”。

一是要吸引更多资本流入沉香产业。产业发展需要大量资本注入。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引导各类资本、资金进入沉香产业。

二是培育发展沉香新业态。沉香全产业链涵盖一、二、三产业,包括选种、育种、种植、研发、加工、展示、销售、认证等环节。海口在沉香产业发展中,种植端并不占优势,要发挥海口经济圈优势,深化“飞地经济”模式,重点要在二、三产业发力,把沉香的育种、深精加工、交易中心放在海口,借助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庞大客流量,利用自贸港特有优惠政策,迅速在加工、商贸环节形成引领地位,加快与文化旅游、大健康等领域融合发展,把沉香产业打造成海口乃至海南的“摇钱树”和“香饽饽”。

符才丽:

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8位市政协委员分别围绕企业关注的营商环境问题、家长关心的幼儿教育问题、市民关心的菜篮子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的海洋产业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感谢委员们做的详尽解答,也感谢记者们的踊跃提问,海口市“两会”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到此结束。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已于今天下午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政协委员将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明天下午四点半我们将邀请龙华区区长王晓龙、美兰区区长吴升娇、市发改委主任刘晓华、市教育局局长赵金玲等8名区长、局长来到这里接受媒体记者的提问,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采访活动,谢谢!明天下午再见。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