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学位申请、幼儿园摇号……海口教育热点,局长来答!

更新时间:2022-01-29 17:06:52   来源:海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海口市人民政府

海口市“两会”召开

海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娟

就与海口相关的教育话题作出解答

Q:

海口引进人才越来越多,想知道孩子将来能就近申请到公办小学学位吗?


A:

这位家长,请您放心,只要符合入学条件,您的孩子就能就近申请到公办学校学位。

“十三五”期间,海口平均每年新建、改扩建7所学校投入招生,新增公办学位4.5万个。2021年,海口完成了一批公办学校建设,新增学位9983个。口还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等先后建成投入使用,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中学部)也在2021年开工建设。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预计未来海口的人口以及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学校建设,完善重点领域中小学校配套。同时,利用市区现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化办学、联盟办学、开办分校、承办新校、委托管理、教育帮扶等方式,辐射带动培育一批新优质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为海口孩子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Q:

孩子要上小学。听说现在海口实行的是大数据招生,申请学位需要在网上办理。申请手续复杂吗?要提前准备哪些材料?


A:

谢谢这位家长的提问。首先我回答您,申请材料是不复杂的


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促进“智慧招生”和“阳光招生”,海口市教育局创新了“大数据招生”新模式,中小学招生入学实现掌上申报、一键提交、智能核验、实时反馈、线上录取一体化服务,集成创新跨多部门,如公安、资规、住建、社保等部门联审联批制度,实现了入学资格信息共享和联审联检。实施“线上一网申请、一网通办”,解决家长“来回跑”的问题。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腿。


家长仅需2到5分钟在我市的中小学入学申请平台(招生季,通过“海口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码上办事APP和椰城市民云APP登录平台)上填写、提交姓名、身份证号、户籍、实际居住、合法稳定就业等相关信息和材料即可。


Q:

现在申请到海口公立幼儿园学位的几率大吗?如果没有摇中公立幼儿园,还有其他好的选择吗?


A:

家长您好,我可以告诉您,申请到公办幼儿园学位的概率会越来越高


为给海口人民提供充足、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十三五”期间,海口市新建、改扩建和小区配建移交幼儿园75所,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23054个


同时,近两年,海口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园建设项目,盘活用足闲置公办园学位,利用存量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园等方式,充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容量,强化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工作,超额完成“两个比例”任务目标。目前,海口公办园幼儿在园幼儿占比为52.8%,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4.02%


我市有效地补齐了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短板,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所以,在海口申请到公办幼儿园、普惠幼儿园学位的几率是很高的。

Q:

我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想为孩子在特殊教育学校申请学位。请问应该如何申请入学?


A:

谢谢这位家长的提问。目前,到2021年底,海口新增了4所特殊教育学校。加上我们之前原有的,海口市直属的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已有5所学校可以招收您的孩子入学。


那么,到2022年,申请入学之际,请您带着孩子,到离家近的特殊教育学校去申请。学校会按照程序进行审批,录取之后会通知您,到时候孩子就可以入学了。


另外,我市不断加大对特殊教育的倾斜,办好特殊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地址 #

1.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地址:龙华区城西镇城南路薛村教育里21号

2.海口市龙华区特殊教育学校地址:龙华区龙泉镇仁新村村委会旁

3.海口市琼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地址:琼山区滨江一横路2号,原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的基础上改建而成

4.海口市秀英区特殊教育学校地址:秀英区长流镇美李村美李小学内

5.海口市美兰区特殊教育学校地址:美兰区灵山镇东平村委会林丹村东平小学内

Q:

作为一名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我可以报考海口的公立学校教师岗位吗?海口现在对于青年教师,在住房和待遇上,有哪些保障和优待措施?


A:

您好,欢迎您。如果您有意的话,希望留意我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海口教育发布”的相关招聘公告,踊跃报名并加入海口教育大家庭里。非师范生也可以报考,需要提醒的是务必在报考前取得教师资格证


另外根据我市出台并实施的《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对本科、硕士等优秀的人才在房屋租赁、购房方面都有一定的补贴。“十四五”期间,海口也将建设一大批安居房,基本解决基层教师、卫生人员住房问题。


在待遇方面,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严格落实“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政策,优先保障教师工资等所需经费,严格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要求。欢迎加入海口教育的大家庭,来幸福的城市,做最幸福的事业。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