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对话》: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海口永远在路上

更新时间:2022-12-16 16:52:47   来源:海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海口市人民政府

好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来说至关重要。城市如何让企业愿意在这里投资兴业?该如何衡量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如何才能畅通高效的沟通?2月26日21时30分,CCTV《对话》——《营商环境创新进行时》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聚焦城市在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做出的创新举措,邀请了包括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在内的三位市长和两位权威专家,共同分享他们眼中什么才是好的营商环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听丁晖市长在节目中对话主持人所给出的答案。



01

什么才是好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 陈伟鸿:各位好,这里是《对话》,欢迎各位的收看。一座城市让一个人为它动心,并且愿意留下来的理由,一定是多种多样的,也许是因为丰厚的文化积淀,也许是因为美食美景,或者是便利的生活,或者是称心如意的工作,或者还可能是一份让你心动的爱情。

那你知道一座城市打动一个企业(家)的心,并且让他愿意停下脚步在这里投资兴业,靠的是什么吗?我觉得答案一定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核心要素毫无疑问,会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今天的对话,我们的主题就是营商环境。我们特别请到了三座城市的市长,首先欢迎他们做客我们的《对话》。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如果您期待365天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欢迎你到美丽的滨海滨江花园城市海口,我们会诚挚地欢迎您,为您做好服务。

主持人 陈伟鸿:三座城市以它们各具特色的风格、气质和文化在打动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当然也包括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市场主体。如果说到我们今天的关键词营商环境,三位市长一定也有话要说。在你们心中,可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描绘你们心仪的营商环境?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有一些企业家跟我讲,他们期待的营商环境是,该办的不用跑,不该办的跑了也没用。我觉得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以市场主体,要以群众的获得感,他的感知度作为一个永恒的标准,所以我们是希望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一个环境。


海口这两年有一个举措得到了市场主体的欢迎,就是我们在几个园区推动的极简审批的改革,主要是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以规划代立项,以整体的区域评估来代替单一项目的评估,同时,在后续的三项、四项的审批当中,我们用承诺制来代替以前的审批。通过这几个举措,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平均审批效率提高了80%以上,这个大家觉得在推进项目建设当中,节约的时间就是给他们增加的投资效益。

比如说我们海南是岛屿型经济体,平均一年出岛大概超过100万辆货车,以前货车它要过海的时候,是要去办理几次手续,公安的治安管理的检查、农业部门的动物检疫、植物检疫的检查、交通部门的交通规费的查验.......都是在不同的自己的窗口来核验,我们打通了各个部门的“烟囱”,到现在已经达到了货车司机不需要下车,在车上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手续,已经压缩了30分钟。我们也有信心在明年(2023年),随着琼州海峡一体化的进一步拓展,还能再节约30到40分钟,那么我们觉得这样的话,货车司机的感受、企业的感受会更好,效益能够更优。

主持人 陈伟鸿:有时候我觉得其实市场的环境,也常常在给我们的市长们出难题。前些天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报道,讲某一座城市,有一个城管人员跟一个在城市当中摆摊的老大爷之间的一个对话,城管人员跟老大爷说,你出来卖菜是为了生活,但我过来执法是为了工作,以后我来了你就走,我走了你就来。

我没有去确认过这件事的真假与否,但是很多的网友在底下留言表达对这个城管人员,有温度和人性化的一个点赞,实际上我觉得可能这样的一个场景,是一个非典型的场景,这两人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非典型的关系,但如果真的有一天出现在了我们都在努力打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的城市当中的时候,到底市长应该会怎么来看这件事?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我们在城市的管理过程当中,会不可避免遇到这样的事情。你比如说海口,我们电动自行车的数量是比较多的,那么群众在问卷调查当中,对于电动自行车的逆行/交通违章是诟病最多的,也是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的引发点。因此很多人都建议,要迅速地遏制电动车数量的增长,我们在海口的有关的法规当中,也明确了政府可以形成总量控制的这么一个规定,我们也把前面所有的论证程序走完了,但是最后我们经过广泛的听证以后,没有实行这个政策。因为我们发现它确实满足了一个热带滨海城市很多群众、很多家庭的出行需求,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公交优先的战略,另一方面我们觉得,要在时机更成熟以后再去推进,我们觉得它是完全合理的一个事项,可以在这个当中,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

02

如何创新沟通方式让企业更暖心

主持人 陈伟鸿:信任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当然在我们各个城市的努力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信任的萌芽和温暖。举一个小小的例子,这也是我们观察营商环境的第二个视角,来给大家看几个好玩的词。屏幕上是各个地方政务系统的App,除了一个官方的称呼之外,还有括号当中,来自于网友的一些轻松式的描述,比如说内蒙的蒙速办,浙江的浙里办,到我这办就行了,青海的然后变青松办。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椰省事,耶也是一个谐音,表示OK的意思。

主持人 陈伟鸿:对,耶!然后这个动作感都已经出来了。其实我觉得在这些轻松的称呼背后,让我们看到原本严谨的严肃的面孔,其实变得温暖又有爱了,我觉得这是来自于市场主体对于我们政府在营商环境打造过程当中付出努力投出的信任票,在增进信任、在更好的沟通过程当中,我们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努力?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我们这几年来始终给政府各级、各个局,尤其是职能局讲,没有结果的过程就是形式主义,要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荣,不要只说我已经在干了,关键看你干了多少,解决了多少问题,只要是有利于市场主体(的事),都应该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因为在建设更开放的一个海口,我们希望成为中国开放的前沿和开放的新高地,因此在外籍人员的服务上,我觉得是我们要着力拓展的一个重点。我们在几个园区都举办了外国人吐槽大会,就是他们外国人来,从他在这个城市当中的工作、生活,整体地梳理他们有哪些问题,包括他们去办银行卡,我们也请银行(参加),包括他们去办手机(业务),我们也请了移动和电信一起来参与。那么每一次的外国人的吐槽大会,都梳理了一(些)问题,而且很快大家都集中把它攻破了。

主持人 陈伟鸿:您参加过这样的吐槽大会吗?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我参加过。我觉得就是每一次参加吐槽大会,后面提出来的问题就越来越少了,这是我非常高兴的一个现象。同时我们在我们市里面的政务中心、我们新设了一个外国人的综合服务窗口,包括他子女的就学,包括看病,一揽子的窗口可以得到一个统一的协同服务,让大家觉得在海南、在海口就像在他原来自己国家的工作生活是一样的,我们想积极努力来营造这样的开放环境。

03

如何创新个性化举措,打造营商沃土?

主持人 陈伟鸿:我们看到不同的城市创新各种各样的方式,所有的这些方式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依据,就是我们制定好的营商环境1、2、3、4、5(条),但事实上营商环境的好与坏并不完全是由我们书面的文字来决定的,所以我们请教一下三位市长,除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之外,在你们的内心还有没有关于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的更多的字面之外的补充?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我觉得好的营商环境像清新的空气,海口这些年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空气质量一直在168个城市当中蝉联榜首,我们这些年也持续在努力。有一个鸟的名称,我到海口之前我不知道,叫蜂虎,据说这是中国最美丽的小鸟,在前些年这些鸟已经看不到了,有很多的保护者都给我们写信,希望加大整体的生态的持续的保护和提升。那么这些年我们做了不少的一个工作,在前年开始蜂虎又回来了,开始出现了蓝喉蜂虎、栗喉蜂虎等等越来越美的小鸟,这个是我们生态环境折射的一个标志。

这些鸟之所以能够不远千里,不远万里到这来栖息,是因为它觉得这里有适合它发展的土壤和环境,我想投资者也是一样的。到一个城市去,他希望在整体的面上不遇到及格水准以下的东西,那么因此我们构建城市的12345热线,跟整个城市的网格服务是结合在一起的,前年(2020年)是302万通电话,去年(2021年)是402万通电话,所有电话的满意率都达到了99%,你有大事小事,都可以找这个热线,这个就是我们希望构筑一个整体的体系。我们也建立了重点企业的企业秘书制度,有大事难事需要我们当“红娘”、当“保姆”、当“店小二”的时候,他能感受到你的存在,他平常在稳健的发展当中无事不扰。

04

营商环境创新中的市长新身份

主持人 陈伟鸿:对于三位市长来说,其实他们也和全国很多城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一样,都站在了打造营商环境的第一线,因为在很多城市里,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城市的“一号工程”,所以现在他们身兼数职,来我们看一看,他们今天还肩负着什么样的其他的重任?在这当中我们看到了市长、组长、链长、班长,这些是我们采自于全国各个城市市长和书记,他们除了这个头衔之外的其他的一些职务称呼。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我是我们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班长,班长的职责除了每个月要调度工作专班的情况外,同时我自己要带头做好“保姆”,解决企业发展当中的重大问题,当好“红娘”,做产业链的组织者和协调者,来有效帮助企业的拓展。做好“店小二”是企业有所求,我们必然有所应,企业没有事的时候我们不去打扰它,我们在旁边默默地为它加油鼓劲。

主持人 陈伟鸿:每多增加一个“长”字,就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我觉得对于打造营商环境来说,的确是压力蛮大的一件事,一方面你看到自己的努力,然后营商环境不断地变好,这是有成就感的。但与此同时,作为市场的主体,其实我们对营商环境的期待值,也是一天一天加高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想问一问三位,说心里话,你们觉得打造营商环境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确实,营商环境的打造是一件需要持续努力提升的一项工作,但是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大家百舸争流、互为借鉴,在这个借鉴当中,不断推出自己的创新举措,大家也都感受了这个当中的变化。

主持人 陈伟鸿: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永远在路上。所以我们也很期待着我们现场的三位市长可以在今天的《对话》节目当中,来做一次现场发布,也就是在即将开始的2022年,我们会在营商环境的打造过程当中,给所有的市场主体带来的最具吸引力或者最让人惊喜的一件事,会是什么呢?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去年(2021年)的年底,中央的有关部门已经同意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政策,复制推广到海口的综保区和我们的美兰空港的综合保税区,这是我们在加快推进封关运作准备过程当中推出的一项重大的政策,也给国际业务占比比较高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会用周到热情的服务,继续当好“保姆”“红娘”“店小二”,也希望大家到海口来,与我们共享自贸港的发展新机遇。

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永远在路上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