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区商务局 关于对区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52号 建议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3-05-31 19:23:18   来源:美兰区商务局  作者:美兰区商务局

朱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现代化服务和楼宇经济发展方面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当前,楼宇经济已成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区委、区政府围绕区域内全球贸易之窗、互联网金融大厦、海南大厦、国瑞大厦等8栋写字楼,以大英山片区楼宇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打出楼宇经济提质增效“组合拳”。为大力发展美兰楼宇经济,我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深化完善服务楼宇企业“楼长”制度。成立美兰区服务楼宇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保障服务大英山金融集聚区楼宇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一楼一策、一楼长、一专班”的服务企业工作模式,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模式,做实做细做好服务楼宇企业的“楼小二”,促进企业加速创新发展。强化区级领导“挂点包干”制度,由各挂点区领导主抓,下沉了解楼宇企业需求,创新服务企业模式,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推动我区现代化服务,助力美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重点楼宇发展。指定企业秘书开展楼宇企业跟进服务,紧抓楼宇发展载体的最新发展情况,每月统计分析每栋楼宇发展进度,针对重点企业安排专员对接跟进,了解其投资落地意向及企业诉求。2021年除中交国际自贸中心、富力首府、工银大厦3栋楼宇为在建项目外,全球贸易之窗、互联网金融大厦、海南大厦、国瑞大厦、华夏银行大厦5栋楼宇累计纳税达20.64亿元。2022年以来,大英山片区5栋甲级写字楼实现入库美兰区税收约29.56亿元。其中,海南大厦24.24亿元;互联网金融大厦0.59亿元;国瑞大厦2.33亿元;全球贸易之窗0.75亿元;华夏银行大厦0.59亿元。利用楼宇经济发展契机助推现代化服务,积极引进包括旭阳国际、华新水泥、晶澳太阳能等大型实体产业集聚,目前大英山片区内已开展实际运营的全球贸易之窗、互联网金融大

厦、海南大厦、国瑞大厦、华夏银行大厦等5栋楼宇共实际入驻企业700多家,同比增长6.73%。

三、牵头成立海口楼宇经济协会。我局发动下属招商服务中心联合数家行业内具有代表性和专业性的楼宇供给方企业作为发起单位,邀约多家银行、会展服务、律所、人力公司等作为初始会员,2022年5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海口市楼宇经济协会,共同构建招商服务新机制,发挥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资源共享、信息公开的“一站式”服务平台。6月1日,招商服务中心联合市人才发展中心、区人才发展局共同举办大英山楼宇“政企面对面”政策宣讲活动,邀请来自大英山楼宇的各类企业40余家参会,获得企业的良好反馈。11月2日,海口市楼宇经济协会与海口中交国兴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2022年首届海口楼宇经济论坛活动圆满成功,进一步推动楼宇经济发展。该协会的落地进一步落实了招商服务新

机制,由促进会平台赋能楼宇大幅提升三率一度,即租赁率、销售率、收益率和服务满意度。

四、党建引领楼宇建设。我局进一步贯彻党建引领工作理念,抓好城市基层楼宇党建工作,大力支持全球贸易之窗联合党支部的建设,于2021年11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全球贸易之窗联合党支部以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宗旨,探索区域协同治理发展的“新途径”,根据党支部工作条例,引导和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楼宇企业职工群众向党组织靠拢,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打通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建设企业先进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区委、区政府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楼宇经济政策,建设楼宇经济平台,构建楼宇经济生态。深化政企合作,利用信息化技术,为入驻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联合楼宇经济协会各会员楼宇企业组建楼宇经济招商队伍,紧密联系政府招商引资有关部门并做好工作对接,积极开展楼宇经济招商引资工作与资源匹配,进一步推动我区楼宇经济提质增效。

                                         海口市美兰区商务局

                                            2023年5月31日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