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金堆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更新时间:2023-03-24 11:35:59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海口市大致坡镇金堆村入选。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6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据悉,海口市大致坡镇金堆村于元末明初始建村,现总人口为2256人。金堆村周边有着丰富的文物古迹,如始建于清代的冯骥声故居、五贴屋,历史底蕴深厚的进士第、折桂坊等。其中,始建于清代的冯育能家宅,是典型的琼北合院式建筑风格,被认定为海口市不可移动文物;始建于清代的冯家大院则是目前全村按古代房屋布局保留最完整的庭院。

据介绍,此次入选的古村落将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同时,住建部门将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