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天里的第43次握手

更新时间:2023-03-21 10:47:2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梦晓 王聘钊

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这已经是最近116天里的第43次重复动作;只是,跟前42次不同,这一次是为项目落地而握手。

  3月20日上午9时30分,在海口市美兰区政府和天利(海南)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利海南公司)近期的第43次会面洽谈时,双方的合作项目如愿签约落地——天利海南公司计划投资100亿元,在海口建设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空港冷链物流等项目。

  “116天里商谈43次,平均每两天半就要见一次面,每一次都能看到合作进度向前推进。”高效,是天利集团总裁张方庆对这一次合作的最大感受。

  时间回到2022年11月25日,初识的双方,彼此都在探索。“海口市、美兰区需要什么,能做什么,企业需要什么,能做什么,我们都进行了初步沟通。”张方庆回忆,双方只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如何让企业更好地参与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火热的建设中来。

  实际上,天利海南公司此前已经准备了14个月。张方庆说,天利集团看中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以及美兰区资源及区位优势,结合企业自身的资金、国际资源、科研成果等优势,认为可以在这里打造连接国外原产地和国内消费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外向型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产业发展前景是美好的,但地方政府的决策十分谨慎。“最怕招来的项目干着干着就没影了。”美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辉说,“我们虽然抛出了招商橄榄枝,但还要选商,要看招来的企业是否务实、招来的产业是否符合我们的区情。”

  企业的实力,投资项目能否真正落地,和产业政策是否契合,亩产出、亩税收多少,能给当地带来多少就业机会……这些都是美兰区招商考察的重点。

  企业是否务实,多打几次交道就能看出来。“我们走访了企业在深圳、海口等地的项目。同时还对企业的信用、资质等都进行了调查,心里有了底。”王辉表示,经过反复考察后他们认为,双方合作项目可以推动美兰区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生态型产业,实现联农带农、乡村振兴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在一次次的握手洽谈中,双方从陌生到逐步产生信任,企业的投资意向也和区域的发展规划越来越契合。

  具体来说,天利集团将投资60亿元建设大致坡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其中一期投资6亿元建设卢旺达辣椒油树脂项目,生物萃取科研孵化基地项目,油菜籽深加工项目,阿根廷、巴西等冷冻牛肉、鸡爪等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预计4月开工建设。乳木果油、腰果(干果类)、西非加纳可可精深加工等10个国际农业产业合作储备项目将落户产业园二期。另外,该集团还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集团总部,投资32亿元建设空港冷链物流项目。

  到了签约时,还是有些事情让企业意外。“地方政府主动把为企业服务的细则写进了合同里,比如供地的时间节点,等等。”张方庆说,从中能感受到地方政府满满的诚意,也看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越来越优良的营商环境。



[录入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