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要闻动态 >> 正文

让社区的服务管理更有温度——记美兰区白沙街道白沙坊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奋

更新时间:2023-02-21 16:18:06   来源:美兰之声  作者:美兰区新闻中心

2月6日上午,位于美兰区板桥路的海山厂宿舍小区里热闹非凡,“好书进社区”新时代全民阅读主题活动正在这里举办。现场,居民翻阅着展台上的书籍,聆听着志愿者的推荐。人群中,美兰区白沙街道白沙坊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奋不时同居民搭话交流,听取大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今年是唐奋在白沙坊社区工作的第13个年头,日常注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早就成了他工作的一部分。唐奋认为,社区虽小,但治理和服务水平关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让社区的服务管理更有温度,才能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听民意 办好民生实事


唐奋于2010年进入白沙坊社区工作,2021年4月开始担任白沙坊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唐奋深刻明白,要想把民生实事办好,必须倾听群众意见,上下联动、集思广益,以大多数人的需求为导向,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


海山厂宿舍小区是白沙坊社区的一个“三无小区”,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居民的居住条件一直较差。为此,白沙坊社区把海山厂宿舍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列入了美兰区2022年“百姓微实事”项目。


“哪些环节最需要提升,居民是最清楚的。所以我们通过票选的方式公平、公正、公开地听取居民意见。”唐奋说。


2021年12月3日至5日,白沙坊社区在海山厂宿舍小区设置了固定投票点,唐奋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抱着票箱上门发动居民投票,最终收到了462张选票。根据票数排名,最终从11个改造项目中确定了停车场改造、电力线路改造、排污管道疏通、楼顶通道盖板维修等8个项目。如今,改造完成的海山厂宿舍小区,一改了过去的落后面貌。


去年以来,唐奋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9次、组织民主协商会4次;常态化开展以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爱国卫生、安全巡查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打通了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暖民心 用情服务群众


对于社区老党员张泰光来说,唐奋早已是他的老朋友。今年春节前夕,唐奋和社区志愿者又来到张泰光家中,为他送去春节慰问品,同他聊聊家常。“唐奋他们经常会来看我,很关心我的身体和生活状况,让我感到了满满的爱。”张泰光说。


这是唐奋心系辖区老弱病残的一个缩影。每逢中秋或春节,唐奋都会到社区的困难群众、老党员家中,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努力帮助解决,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去年初,为筑牢高龄人群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唐奋带头深入辖区,上门耐心为老年群体普及疫苗接种知识,积极解答老人和家属的疑问;并对接医护人员,为有意向接种的老年群众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2021年底,台风“圆规”来袭,唐奋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重点点位巡查,及时劝离渔船上的渔民,并第一时间将辖区低洼地带的200多名群众转移。随着台风的临近,社区巡查人员发现还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未及时转移,得知情况后,唐奋赶紧跑到老人家中,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

    

谈起这些事情,唐奋说:“这些是最需要关心的群体,相对应的,这些工作也是最需要我们党员去做的。”

强党建 凝聚攻坚合力


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社区各项工作,是唐奋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始终坚持的做法。


在去年“0801”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白沙坊社区的多个核酸检测点都在有序为群众提供采样服务。在巴宝园幼儿园点位,“党员先锋岗”的鲜红旗帜格外引人注目。唐奋说,党员肩头就要扛最重、最困难、最危险的活。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唐奋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党员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辖区群众筑牢了安全防线。


此外,唐奋还注重发挥党建联建、党建共建作用。近年来,辖区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参与到社区开展的新春慰问、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中。由白沙坊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建联席会议,也更好地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传递给辖区各党组织,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水平。


初心不改,砥砺奋进。唐奋说,白沙坊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不管是常态化的服务和管理、还是急难险重突发情况,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作为社区的“当家人”,都会义无反顾地带头冲在最前面。


“白沙坊社区党总支是社区各项工作的‘主心骨’,这些年经历了疫情防控、台风防抗等一次次‘大考’,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唐奋说,他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用工作实绩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让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