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更新时间:2022-06-01 09:00:00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为更好地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海口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制定本指南。

  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美兰区人民政府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主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以及法律和美兰区人民政府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涉及国家秘密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并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四)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五)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六)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七)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八)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九)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十)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十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二、公开时限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从其规定。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美兰区人民政府网。

  美兰区政府门户网(http://mlqzf.haikou.gov.cn)是美兰区人民政府和美兰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各镇人民政府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政府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美兰区人民政府在美兰区政府门户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可随时检索、查阅。具体方法:

  目录导航:将公开的政府信息划分为24个类别。点击其中某一个,可显示相关信息列表;点击列表中的条目名称,可显示该信息的详细内容。

  简单搜索:在信息搜索框输入关键词后,点击搜索按钮,可显示含有该关键词的信息列表;根据下拉菜单中的提示项,选择一个或两个限定条件,可以在关键词搜索的基础上缩小查阅范围。如需进一步缩小查阅范围,可使用"在结果中搜索"的功能,即在前次搜索的基础上,再根据需要选择不同条件进行检索。

    美兰区政务新媒体平台及账号(微信公众号):美兰之声

    线下办公地址:美兰区群上路1号区政府大楼504

     四、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美兰区青年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美兰区档案局             邮编:570203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12:00

          下午14:00-17:30

联系电话:0898-65323929

邮箱:mlqdaj@haikou.gov.cn

  五、其他

  按照《条例》规定,美兰区档案馆设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众可到档案馆查阅或浏览美兰区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录入者:美兰区政府办公室]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