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工作情况

更新时间:2022-12-15 17:24:14   来源:美兰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美兰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海口市美兰区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紧密围绕区“三防”指挥部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三防”工作立足于防大风、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精神,紧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人员伤亡的工作原则,按照防汛工作预案,积极应对多个热带风暴、低压、强台风及强降雨全力落实抓好防风防汛各项工作有效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重点部位、重兵防御,积极做好台风应对工作

今年影响我区的台风有:第3号台风“暹芭”、7号台风“木兰、第9号台风马鞍”、第16号台风奥鹿”、第20号台风“纳沙”、第22号台风“尼格”全区今年无伤亡人员,全年受灾累计5974人次、紧急避险转移人口5974人次、紧急转移安置人口5974人次,直接经济损失总共有10万元。为做好2022年防汛防风防旱工作,在强降雨和台风期间,区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三防工作部署会议,坐镇区“三防”指挥部亲自指挥全区的防风防汛工作,常委及分管领导全部深入一线进行检查和指导防风防汛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全力抓好防风工作落实。在防御台风过程中,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既做到全面防御,又抓好突出重点防御,做到重点部位和镇(街)主要领导全力抓,职能单位大力支持协助抓,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做到上下一致万众一心部署周密指挥得当防范到位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渔船回港、人员转移、基础设施安全检查等防范工作,科学指挥协调,及时发布防风预警信息,做好风情、汛情和灾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实现今年防风“零伤亡、少损失”的目标。

二、认真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扎实开展2022年汛前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我区于20223月由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区住建局、市资规局美兰分局、区旅文局、区市政维修中心等单位联合对全区各行业进行汛前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针对检查情况,对全区各类风险逐一分类鉴定,建立整改台账,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并上报上级部门。

)认真落实防汛防风责任制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我区及时对本辖区内18宗中小型水利工程和7宗重点堤围工程的各级防汛防风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进行调整落实,形成了区、镇(街)两级联动的重点工程防汛责任体系,并已上报市三防办备案。    

)积极完善各类预案。结合我区防汛防风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修订2022年各类专项防风防洪应急预案,全面完成海口市美兰区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指导全区4个镇、9个街道、57个居委会、53个村委会、18宗中小型水库完成各自的防风、防洪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今年防汛防风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为今年的三防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及加强抢险实战演练。我区组建由区消防、区城管、民兵组成3支区级抢险队伍共429人,镇(街)级13支抢险队伍453人428日至429,区人民武装部联合区“三防办”演丰镇北港举办了2022年度美兰区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增强了我区三防应急抢险处理能力,全面提升抢险队伍综合素质,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制定切实可行的水利工程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根据我区汛前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和水库工程现状,对上游集雨面积、下游群众安全、工程效益和水库的调节情况逐宗制定切实可行的水库工程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并要求各水库管理部门必须认真执行,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加强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做好防汛通讯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开展防汛电台、值班电话、“三防”指挥平台和“三防”指挥对讲机等装备的检查维护工作。分别对区政府办公大楼三防指挥平台、8部防汛电台(区三防办、2宗中型水库、区4个镇及北港岛各1部)106部三防指挥对讲机进行了检查,对运行不正常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对已经损坏不能使用的设备及时进行更换。

)切实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等工作目前,全区水利工程储备防汛砂石料2233立方,块石878立方,编织袋105050(其中区三防办56450条,各水库储备48600条)、救生衣670、橡皮艇3艘、油锯52部,15kw发电机2部,亚马哈发电机1部、抢险移动照明灯1盏、照明灯33盏、抽水机6部,锄头400把,铁铲400把,还有十字镐等一批防汛抢险工具。

三、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抗旱工作

今年,为确实做好我区抗旱工作,我办修编制定了海口市美兰区抗旱工作预案,关注气象信息,及时转发干旱灾害信息。联合各镇街采取有效措施,从而确保了我区农业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在日常工作中,区三防办对4个镇进行定期巡查旱情。今年我区无旱情。

四、加快防洪楼硬件建设,提高抵御洪水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防灾抗灾能力,给地方群众提供安全避险环境,受市三防办的委托,由我办组织施工代建南洋、江后、贝坡、旗调共4栋防洪楼。受疫情影响,目前正在准备进行验收工作。

海口市美兰区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1211




[录入者:美兰区]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