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政府 >> 信息公开 >> 民生项目 >> 教育 >> 正文

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美兰区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工作“校园内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3-02-22 15:50:00   来源:美兰区教育局  作者:美兰区教育局

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美兰区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工作“校园内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辖区各中小学校:   

美兰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调度会的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巩固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文明城市提升整改工作,制定了《美兰区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工作“校园内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件主动公开)


                        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

                        2023年2月22日





美兰区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工作

“校园内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2月17日美兰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调度会的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巩固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当前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止问题反弹,按照区委区政府、区文明办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学校实际,决定即日起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做好本次“校园内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提升师生文明行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特成立区教育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海

副组长: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政府教育总督学 郭泽杰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邹德春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晓聪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兵

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 覃向阳

区教育局二级主任科员 陈平忠

员:区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区属各中小学校校长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邹德春副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本次专项整治相关事宜。

二、工作任务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2 年版)标准要求,以归零的心态、奋战的姿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校园内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完善设施、严格管理、强化长效机制等措施,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整治范围内实地考察各项内容全面达标。
    三、具体内容
    按照巩文要求,对辖区中小学的校园环境卫生、宣传文化氛围、师生文明言行、学校秩序等进行对标督导和整改,解决校园显著位置缺少学生守则、公益广告破损脱落、学生言行不文明等现象。
   (一)环境卫生整治

开展“搬家式”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办公区内外卫生死角,清除小积水和清理房屋间隔缝隙、楼梯、过道、阳台、屋顶积压垃圾等。着力整治校园乱停乱放、乱搭乱建、脏乱差、消防通道被占用和消防设施设备不全、生活垃圾分类“五有”配备不齐等问题,全面提升校园环境卫生面貌,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责任单位:区属各中小学校)

(二)校园安全整治

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预防学生意外伤亡和犯罪行为发生;开展校园设施设备的安全排查、学校化学危险品管理,确保师生校内学习、生活、活动安全。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师生及学校的合法权益,创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区属各中小学校)

(三)氛围营造整治

对校园显著位置学生守则、校园及周边公益广告、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文明校园创建宣传栏等宣传氛围进行整治。持续开展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文明的宣传等工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责任单位:区属各中小学校)

(四)文明行为整治

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对校园内使用低俗语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随意乱停放、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校园内吸烟现象;校园门前交通秩序无序现象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各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不同主题的班会活动课、策划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学生在校园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文明之风,成为文明的使者。(责任单位:区属各中小学校)

(五)校园周边秩序整治

按照巩文要求,学校联合所属街道综治办、城管中队对校园周边流动商贩进行清理;上学、放学期间,组织学校志愿服务队、护校队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引导家长有序停放车辆、接送学生,为学生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成长环境。(责任单位:区属各中小学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各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完善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靠前指挥、精心实施,确保各项整治按时达标。

(二)明确分工,扎实推进。各中小学校要围绕方案开展专项行动,制定任务表,明确责任人,有效推进,精准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同时于每周四下午下班前将专项整治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报送区教育局211办公室。

(三)加强督导,强化考核。区教育局结合开学工作检查,对校园环境卫生、宣传文化氛围、师生文明言行、学校秩序等进行督导。教育局七个督导组结合工作安排对各中小学校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并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到位,对行动迟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四)总结经验,健全机制。各中小学校要大力度、快节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全面提升校园精细化管理水平。




[录入者:美兰区教育局]

主办: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5383955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194号 琼ICP备1900212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80002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